危機處理的超級負面教材──Dell@Taiwan

這件事情一直引起我的高度興趣,其一是消費者的反應,其二是第二次出包的DELL是如何做出應變處置的,不過處理危機處理的速度跟方式實在令人傻眼。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危機處理的超級負面教材──Dell@Taiwan

Posted by Mr. Friday


看到今天的記者會,原本只是處於『看好戲』心態的我,實在是大大傻眼。這就是世界第二〈即將是第三〉PC製造商的危機處理模式嗎?



簡述感想如下:


  • 絕對別讓你的地區總經理在媒體鏡頭說:因為經營模式全球化,所以事發後很難找問題、難以釐清責任歸屬云云。這樣講只會暴露公司內控有問題、反應速度慢,以及總經理太不會說話而已。
  • 出包不是不能原諒,但是短時間出第二次包,對外回應時間又這麼的緩慢,就很難讓人原諒。第二次出包事件中,半小時內就已有員工在PTT請求版主不要散播此消息,但網站仍然到隔天早上10點多才關閉。這代表企業內部的彈性與反應時間非常的差。
  • Dell這次惹到的是嗜血的鄉民嗎?這話我採保留態度。Dell當年如何崛起的?所有的MBA教材裡面都有這一段:透過Direct
    Sales的創新商業模式,Dell跳過中間商,直接把產品送到消費者面前,降低了通路成本,再透過良好的供應鍊整合,因此能以低價吸引顧客;換句話說,
    至少在美國市場,Dell一直是以低價吸引顧客。消費者對價格有多敏感,Dell會不知道?消費者對低價電腦的渴求心理,Dell反而應該比其他廠商更能
    掌握才是,怎麼在這次事件處理中,完全給人『裝肖維』的感覺?
  • 或者說,在台灣市場,Dell的電腦已經習慣定價下得比同規格其他品牌貴上不少,而且跟消費者市場距離太遠,所以對於這類事情,反而不知道如何回應?
  • E4300在全世界各地大概只要賣4萬出頭,就是台灣的官網標個6萬多元。折價2萬元,真是太有誠意了。
  • 是誰說這是什麼暗黑行銷,可以打知名度的?大家記得的應該都是『Dell這家公司回應速度很慢、又很沒誠意』吧?誰會願意打這種廣告?
  • 前一陣子的新聞:Dell靠Twitter賺了300萬美元?那有沒有人要統計一下,Dell在台灣因為PTT + Plurk + Twitter…損失了多少錢XD?
  • 請問有沒有Dell家的電腦、螢幕都找台灣代工業者生產,但是對台灣消費者卻很苛刻,連消保官都看不下去的八卦?

5 則留言:

  1. 就個案來說,不禁讓人想到Dell這個以消費者為導向崛起的廠商,居然忽略了消費者心態這層最重要的關鍵,真是可惜了

    回覆刪除
  2. 消費者買賣這些事與全民教育與意識心態還有文化習性有關的不是一天二天可以改變的雖然過去五年左右已有明顯改變 ~ 習性是從上至下的體制的承襲拿個例子而言: 小事一件 ~ 新光三越的電梯小姐在門口送人進電梯後的鞠躬致敬時間長短東區的AX館絕對比台北車站的多個幾秒 ~ 非等電梯完全關閉後方從90度彎腰起身再拿個例子: 華碩的皇家服務因點不同客戶的常識與態度不同 ~ 電腦的維護品質恐怕也大不同連個取貨單都可給錯 ~~~ 反正 ~~~~ 其來有自啦! 人不自救有時就沒救啦 這些事起是以"八卦"二字形容 ~~ MR. Fri 的措詞可以更好假如陳水扁可以向韓國李明博學習 ~ 做個更好示範 也許 DELL 會做的更好 [這與政治無關與人民血汗錢有關]

    回覆刪除
  3. 從經濟的觀點看,只能說台灣市場太小,小到對Dell全球整體利益無關痛癢...商譽受損??恐怕這也只是台灣市場的感受,否則它何以能在全球市場混到今天的地位??除非台灣市場有能力把這件事搞到國際仲裁、發起全球抵制...一句話,就經濟論經濟,我個人是蠻悲觀的,因為台灣市場對Dell而言真的就是欠缺那份"喊水會凍"的經濟實力~~~=.="

    回覆刪除
  4. 咪妮此言差矣,可以去把dell的獲利跟出包"如果"全額賠償的金額做個比較,就會知道結構的大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