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dEd.com推出「間隔教學法」,超簡單的線上教學新創意

這就是所謂的溫故知新進階版吧,更進一步的把知識變成常識,常識變成常理時,那就再也不容易忘了,這個念書方法我超愛的,大推^^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SpacedEd.com推出「間隔教學法」,超簡單的線上教學新創意

這星期,美國的哈佛大學有一個很有趣的消息傳出,其實已經默默一陣子。這是一個叫「SpacedEd.com」的網站,中文就翻成「間隔教學」吧。所謂「Spaced Ed」就是,他們在思考,為何教育有時候好像不是這麼有效果?原來,「考試」可能是罪魁禍首。為什麼呢?同學們為了考試才努力念書,但也為了考試他們念書的模式變成「為了考試而念」,於是有些同學都是在考前一分鐘才念,這種叫做「大吸大吐」(binge and purge)的念書法,一天前一口氣「吸」一大堆知識,隔天考試期間又一口氣全部「吐」出來,科學家說不是很有效的。所以這幾年來,有幾位跨領域的哈佛的教授結合起來一起開發了一套「間隔教學」系統。

有趣的是,這套「間隔教學」系統,依然有「考試」的成份在裡面

你說,這種「間隔教育」是否又只是一個稍微有點不同的方法?有趣的就在這點,因為「間隔教育」其實指出了一個非常驚人的簡單分解法──

它基本上就將一堆知識,「拆卸」成好多好多的小塊,每一小塊就視為一單位,然後,這些「單位」丟給學生的方式,是採用心理與教育學家之前已經做過科學實驗證明是很有用的「間隔教育法」。

這是什麼方法呢?一共有兩種--

第一種就叫做「間隔效應」(The Spacing Effect):當你將這份知識重覆的去學習、去吸收,隔一段時間就回來溫習,可以強化它在你腦裡所待的時間之外,還加強了它在腦裡的重要性。以後你想到什麼相關的,這些知識會馬上跳出來,非常棒。

第二種則叫做「考試效應」(The Testing Effect),如果將一些知識改以「考試」的方式提給讀者,這樣的話吸收的效果會大大的改善。也就是說,這種考試並不是最後來個期中考或期末考,而是隨時隨地都在考。這本課本已經不教死知識,而是不斷的在出題目在考你!考了你,你當然不一定答得出來,沒關係,後面的解答會告訴你答案,然後還會告訴你更多的知識……。

結合以上兩種方法,他們開發出「間隔教學」法--

目前,他們一堂課大約是兩個月,被拆卸成20~40個「大問題」,如果你答錯,它大約會在一周後再次回來再教你一次。如果你答對,那三星期後它還會再回來考你一次,如果還是答對了,那麼這個問題永遠都不會出現。整套「間隔教學」就是不斷的重覆這些問題,直到所有的問題都被答對兩次以上為止。聽起來……是不是一個很簡單的教學法呢!

他們先把這系統用在醫學院同學身上,結果幾年下來,發現使用這系統念書的,他們的心中的知識竟然提升了高達50%!意思是說你現在原本心中只記得大學四年、研所兩年的某些知識,現在可以多了50%這麼多。這些知識拿到外面去用,都會是很好用的東西,至少,當初投資這麼多年也不致於浪費了。更有趣的是,在知識提升的同時,同學們還發現這招竟然非常的「有趣」,所以「間隔教育」不只提升了學習成果,還提升了學習熱忱。其他成功案例還包括對攝護腺癌的篩檢師的教育訓練,結果發現,用了「間隔教育」來訓練他們,後來他們上崗位,篩檢的錯誤率竟然成功的降了26%。目前在SpacedEd上面共有十幾個課程,大部份依然是醫學的課,但有一堂「音樂課」,那位吉他老師在每一個問題是用影片的方式,他在裡面彈奏吉他考學生。

這套知識是由一位Kerfoot教授所教的,他其實不是第一次參與線上教學的開法,他之前就做過線上教學,對四間醫學院的學生做過,沒想到效果奇差(就和許多線上教學一樣),他發現,這些知識,同學們覺得學得很辛苦(在線上有時就是沒感覺),然後又留不住在大腦裡。有趣的是,這位教授竟然沒有對線上學習感到失望、走人、回到傳統,他竟然打算好好的改造線上教學;學理出身的他非常注重科學研究,其實科學家早就已經幫我們做好這些實驗,找到類似這個「間隔效應」和「考試效應」的好方法,現在他只要想辦法將這兩個好方法放到線上教學裡,讓他們盡量的配合發揮,果然!初試啼聲,就創下了50%提升的佳績!

怎麼賺錢?目前的模式是,哈佛已經將這「間隔教育」的專利與knowhow都獨家授權給了一間叫「SpacedEd」的新創網路公司,這間公司的背景不明,但想必是有點關係的。然後,SpacedEd打算學App Store那樣的抽成模式,找來老師們開發這些課程,最後這些老師可以自己保留60~80%的營收

如果這樣下去,我想許多傳統的老師都會過來!

看了這網站,我覺得非常讚。許多線上學習,不免都是「花拳繡腿」,不是說業者不認真,而是大家認真的地方都在我們自己主觀認定的什麼樣的線上教學才是好,所以大部份的都是在做「擬真」的動作,就是怎麼讓老師看起來很真實、甚至可以和學生互動、和其他同學互動等等,但這一派的做法一開始就為線上教學的層次給拉低了,再怎麼真實,最後還是不必真正的教室還真實,所以線上教學永遠得收取比實體還低的學費,希望以重覆販售來創造驚人的規模業績,但往往第一戰都打不敗實體的教室。於是,線上教學再挖的,就是跳下去,在每一個課程上面想辦法再微調,試圖從某一個族群或某一堂課程打出名氣,再慢慢擴大,但這件事本身又將規模縮小,沒有第一個成功,也不可能到第二個。

再者,線上的教學雖然很棒,但平台或工具商最缺的還是「內容」,內容必須由老師來提供,但老師們對於線上教學的興趣並非每位都如此熱中。這時候,SpacedEd提供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

SpacedEd是將一個極新穎的教學法,直接透過線上去實現(事實上也比較容易透過線上實現,實體的教室是做不到那兩招的),它賣的不是課程,而是教學技術,而這教學技術並不是線上技術(對老師的誘惑力低,許多老師自己根本不用電腦),而是一套特別的學習法。這個概念讓SpacedEd一開始就有機會讓大家「立刻聽懂他與眾不同之處」,且,老師們也比較想來試試看,不是找到更多學生,而是提升更高的學習效率(不是講講而已,是真的提升)。像現在SpacedEd證明了它可提升50%學習效率後,現在下一步,他已經在SpacedEd上面「廣招課程」,每一個課程都可以透過他們的設計,設計成「間隔教育」,這個網站可以提供非常非常「廣」的課程,且任何一個課程都會可以套上他獨有的學習方法,讓大家都很想看看,用在日文、法語、德文課會怎樣?用在金融課程又會怎樣?用在電腦學習呢?

創業家還可以想出怎樣的「新教學技術」,可能只是一位心理學家的研究報告,就有機會做成一整套線上學習系統。說不定有機會突破線上學習目前的瓶頸,之前大家所看好的那些熱情,全部都會投注在你一間公司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