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精準度 死神の精度

近期閱讀:
回歸者 / リターナー / Returner ,日本科幻,媲美好萊塢的電腦特效,雖然劇情與結構不夠扎實,但光看帥氣的金城武加上慢動作的擬態變形金剛仍具可看性,小推薦

近期再次閱讀:
恐怖社區 Disturbia,標準青少年恐怖電影,女主角還是會吸引我的目光,男主角不用說,變形金剛到鷹眼的熟面孔,小推薦
恐怖拜訪 The Invasion,雖然是老片新炒但還是讓我再次入迷了一下,體驗無情緒的恐懼電影,小推薦

趁著上個禮拜出差時閱讀了一些書籍,也有時間多看了幾部電影(如果每次出差都能這樣大充電那簡直就是天堂了^^")。
關於死神的精準度這部片,嚴格來說我是倒回去看的。原因說起來有點尷尬~"~...因為看片當晚我忙著歸檔當天的行程內容(這次出差的重點探勘),當整個資料整理告一段落時已經是晚上11點了,雖然時間已比平常晚但我那龜毛的個性又發作,不管如何也要看部電影才肯睡(有時候時真在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口=)。接下來的下場很容易猜到,由於整部片的時間與內容比想像中的還要長與慢調,結果就是中段時我就昏迷了(對電影來說這真是不敬),然後在第三段才醒來看完片子,結局...讓我異常清醒。想當然耳,我又回轉的重看了一次(這下看完真的很晚了="=),才驚喜連連的暸解了死神的鋪成。恩...有時候,我們的人生,也不過是另一部死神三部曲吧!
(P.S 回國後又看到另一部金城武主演的回歸者,在台灣電影開始躍進的同時,日本電影也越來越充滿期待^^,亞洲電影,加油!)


以下內文引自 : 星光大道-死神的精準度
1122107799

日文片名:  死神の精度
原  譯:  魔鬼天使
導  演:【美女罐頭】筧昌也
原  作:  伊坂幸太郎
演  員:【投名狀】金城武
  【天使之卵】小西真奈美
【扶桑花女孩】富司純子
發行公司:  學者影業 
影片長度:  110分鐘
電影類型:  奇幻、恐怖
上映日期:  2008/4/30 與你相逢在雨中
中文官方網站



★日本超人氣作家伊坂幸太郎名作《死神的精確度》2006年11月中文版已上市
★人氣男星金城武扮演怪癖死神!


雙瞳的凝視穿透你靈魂深處
雙手的觸碰亦令你窒息

生 or 死
由他決定

劇情簡介:


對於死亡,你有甚麼看法?

千葉(金城武飾)一個永遠一出現就下雨的神秘男子,隱藏在傘下不問世事超然的面孔,正在觀察他的案主,在七天觀察期後,即將決定他/她的生死。他的職業是-死神,即將在人間執行三個案件。



<案件一>命運悲慘的27歲客服部OL
從小惡運纏身,未婚夫因車禍去世,對人生喪失希望數度自殺的客服部OL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飾)近來又被不明男子電話騷擾,死神千葉會如何決定她的人生,讓她繼續悲慘下去或是結束她的苦難人生?



<案件二>急於為老大報仇的中年黑道男子
因老大被死對頭設計殺害,急於為老大報仇的黑道份子,面對對方以小弟為餌的陷阱,能夠隻身獨闖虎穴,順利救出小弟並為老大復仇嗎?看在眼裡的死神千夜會幫他一償宿願,全身而退嗎?

<案件三>遺棄孩子的60歲鄉下美容師
死神被威脅了!60歲的鄉下美容師居然認出千葉是死神!並以〝死前最後的願望〞軟硬兼施的要求千葉幫她找一群小朋友到店裡理髮,既然遺棄親生兒子,又為何提出這種要求?怪婆婆最後的願望,千葉會幫她完成嗎?死神又會如何決定她的命運?

三段不同的故事卻有著宿命般的連繫!週旋其間的死神千葉會如何執行他的任務?

【死神的精準度】改編自日本文壇新秀伊坂幸太郎最富盛名作品「死神的精確度」。伊坂幸太郎原本拒絕將「死神的精確度」改編成電影,一直到了確定劇中的死神是由金城武所飾演才決定將小說拍成電影。

已經六年時間未在日本推出電影新作品的金城武,這次在【死神的精準度】中所詮釋的死神顛覆了所有人對死神的看法。在拍攝過程中,金城武根據過去與各國的電影團隊合作的拍攝經驗,也提供了不少的想法與意見讓導演參考,【死神的精準度】可以說是金城武與導演笕昌也共同合作的作品。


演員介紹


千葉(金城武飾) 死神千葉的工作是要觀察一個即將在七天後會意外死亡的人類,並決定是否要『死亡認可』還是『放行』。他的同伴們都沒有事先做適當的調查就直接判決死刑。但是千葉的個性是很循規蹈矩的,所以他執行工作時,至少都會做最低限度的努力。事實上,他一點也沒全心投入這份工作。

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飾) 維修部門客服人員,是個衰事連連的人,一生中沒遇過什麼好事。身邊的人都一個個離開人世,多次想要自我了結。

Kazue(富司純子飾) 獨自在海邊經營理髮店的爽朗老婦人。

藤田敏之(光石研飾) 黑道,一直想替大哥報仇,他認為黑道最重要的就是講義氣。

阿久津伸二(石田卓也飾) 跟在藤田身邊的小混混,從小就被母親遺棄,藤田待他如同親弟弟般的照顧。



以下內文引自:《死神的精準度》「死」的價值,是由「生」來定義的    文:火行者 

2008/10/17 19:19


英文片名:Sweet Rain 國家:日本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
片長:115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DVD永盛發行
一言以蔽之:概念不錯,帶來不少思考,但還不完美







這篇文章也是被催了很久的。總算《死神的精準度》DVD出來了,目前二輪戲院也看得到。


因為金城武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看《死神的精準度》時,能避免掉許多影迷會碰到的「金城武好帥」之強大迷惑,完全以超脫的角度來觀影。


對於純粹想看金城武的人而言,《死神的精準度》會讓你看夠金城武,到哪兒幾乎都有金城武,他和第二大的角色戲份就有相當大的落差,可說是一枝獨秀的片子。而且死神的外觀是每次任務都會改變的,所以《死神的精準度》也像是金城武的個人造型走秀,不同的髮型搭不同風格的穿著(甚至有黑道混混型),相信粉絲會大呼過癮。



 至於不看金城武的人,《死神的精準度》的故事還蠻有意思的。


它的背景設定是,死神只管意外死的人,他們的工作,是在目標死前,去他們的生活中,判定他該不該死。電影的一開頭,就用一個小女孩的死亡來帶入死神的用途,接下來有幾段不同的故事,包括一個當客服人員的年輕女子,生活中沒有正面的能量;一個黑道大哥,重情義;以及一個達觀有著自己一套人生哲學的理髮老太太。


老實說,《死神的精準度》的前半段,並沒有吸引到火行者。死神是個不常見的題材,但設定上無法去合理分析,只能接受「死神就是這麼運作」的事實,這倒是無妨,比較讓火行者不能投入的問題,是在於這個死神的「判斷」,看起來實在太隨便。怎麼說呢?一個死神來到人間,進入一個黑道大哥的生活,認識他的小弟一名,和他們進行了一些簡單的對話,就決定了許多的事實,這樣子從極度的片面去了解一個人,不是應該是人類才會做的事嗎?連死神都如此嗎?總覺得,人常常會從自己所看到的面向去解讀另一個人,加上自己的想法,自以為了解對方了解得很透徹,其實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而對於生死這等大事,《死神的精準度》設定讓死神也用如此凡人的以偏概全、先入為主,來做出該活還該死的判斷,還蠻讓火行者心寒,或是更明確地說,心灰意冷的。



不過,原來,這就是電影的重點啊。

所以,前面對電影的不滿,可以說都是一場誤會,或是說太早把議題給翻出來的「時差」而已。


看到《死神的精準度》最後一段故事,自然就會和電影一起來探討死神的判斷問題了。

所以前面的故事,除了在舖陳一些劇情之外,也是要讓觀眾了解一下,死神就是這樣子來回人間,決定生死的。




所以,死亡到底該如何看待?


因為每個人都會死,所以它真的沒什麼嗎?但,死有輕如鴻毛,也有重於泰山,死亡的本身有多少價值,是由活著的時候來定義的,對死神而言,天天看到死亡,只會覺得它是個必經的過程,可是,對於真正會死的人呢?對身在其中的人而言,自己的死亡就是這麼一次,還能夠如此客觀地看待嗎?


老太太用了一個比喻,就像太陽,它的存在沒什麼,卻又非常有價值。

其實,她所想要說的,是在習以為常的情況之下,我們很容易去忽略了一件事物的珍貴,而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吧!


唯有真正走過生命的人,才能衡量得出死亡的價值,死神就算是高高在上,也不可能花個幾天的時間,就簡簡單單看出來黑白分明的二選一答案:執行與否。


相信有看過《死神的精準度》的觀眾,應該都很喜歡最後一個故事吧。


前面的故事,並沒有給火行者什麼情緒上的起伏,太平淡了些,黑道的火拼也不夠真實,難以說服自己跳進去。加上每個故事的比重不一,要表達的概念也輕重不一,所以在整體性上,不覺得很流暢,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當然,故事之間的串接,《死神的精準度》也有它的巧思在,這是不否認的。只是覺得電影中也有不少…不是那麼必要的東西,讓它並沒有很成為一個很…穠纖合度的作品,或許是小說改編的緣故,電影省略了不少書中本來有的東西?在改編的劇本上,還可以多下點功夫,把更精髓的部份抽出來,做更緊密的結合。



因為故事的概念不錯,讓《死神的精準度》還是很有一看的價值,若去掉了這個題材,導演筧昌也的短處可能也會更暴露出來了。這也讓火行者不禁會想,如果換了導演,是否能更上一層樓?把死亡這份「工作」只是一份工作,到死神真正去了解這份工作對當事人的意義,這段心路歷程,描寫得更動人?


可以說,看完《死神的精準度》,感覺像是把一本好書中的幾個重要章節抽樣出來看過,所以該懂的也會懂,卻不是把一整本書的重點全部抓出來重新濃縮成一隻五臟俱全的小麻雀,是美中的不足之處。


結論,火行者的建議是,看《死神的精準度》比較適合從看題材的角度下去看,而不是從看電影的角度,這樣收穫還不少,而且,最後一段故事還挺催淚的。對了,還有看金城武的角度也非常OK。


 


 
觀影最低需求

 □ 對「生死的意義」這個題材感興趣
 □ 可以看不完美、有明顯長處和短處的電影
 □ 喜歡金城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死亡概念
 9
導演手法
 6
流暢度
 6
看帥哥
 9
值得深思
 9

2 則留言:

  1. 雨後的藍天還真是亮麗的讓我屏息平毛獵犬也沉默如語也讓人為之一笑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每當千葉(金城武)出現時,人間必定下雨。千葉自己也說:常聽人家說不可能永遠會下雨,不過我就是無法相信這句話…但當他數隔多年又與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見面時,「雨」停了!而千葉也看到了從未見過的「藍天」。
     
    跟在死神千葉旁的(可愛の平毛獵犬)是【死神の精度】為電影所加入的新元素,我覺得很有意思!劇情非常有現代感,也不拖泥帶水,若要說個缺點個人是覺得可以再加入一些人物與死神の任務會讓【死神の精度】更豐富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