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日誌 瑞士 少女峰JUNGFRAU SKI REGION 雪場介紹

Kalenderbild Maerz
少女峰(Jungfrau,德文原意為「處女」),高4158m,位於伯爾尼高地東部,是瑞士中部伯恩高地的最高峰,每年瑞士中部地區最早下雪的就是這個山頭,而初雪有如處女般潔淨,因而得名。這裡除了是歷史悠久且相當著名的風景區之外,更是瑞士十大滑雪場之一,這裡因為混合了多樣的活動(登山、健行、滑雪、雪橇…等)及各種觀光路線(火車、健行…等),也因此非常適合家庭滑雪渡假。滑雪區共包括四個滑雪渡假村,分別是格林德瓦 (Grindelwald),溫根 (Wengen),勞特布魯嫩 (Lauterbrunnen) 和牧輪 (Mürren),兩座山谷三座山脈含括超過200公里的滑雪道,得以滿足各種類型的滑雪者,不管是平緩或是險峻的陡坡,在這裡都可盡情享受各類活動,各得其樂。

-------------------------------------------------- 我是分隔線 ---------------------------------------------------------

jungfrau (6)
少女峰滑雪區 JUNGFRAU SKI REGION雪場資料
國家 : 瑞士

最低海拔 : 796 m
最高海拔 : 2970 m
垂直高差 : 2174 m
雪道總長度 : 224 km (單一滑雪區最長 102 km),藍線 86 km紅線 107 km黑線 31 km
總纜車數 : 49條 (T-bar+纜車+箱型纜車+火車)
01PISTE MAP JUNGFRAU REGION


少女峰滑雪區JUNGFRAU SKI REGION 共分為三區,分別為
First – Grindelwald
海拔高度 : 1050 m - 2501 m (高差 1451 m)
滑道總長 : 53 km。藍線 30 km紅線 15 km黑線 8 km
總纜車數 : 9
02PISTE MAP FIRST

Kleine Scheidegg/Männlichen – Grindelwald/Wengen
海拔高度 : 944 m - 2320 m (高差 1376 m)
滑道總長 : 102 km。藍線 33 km紅線 56 km黑線 13 km
總纜車數 : 24
03PISTE MAP KLEINE SCHEIDEGG - MÄNNLICHEN

Schilthorn – Mürren/Lauterbrunnen
海拔高度 : 796 m - 2970 m (高差 2174 m)
滑道總長 : 51 km。藍線 19 km紅線 23 km黑線 9 km
總纜車數 : 16
Schilthorn_Winter_A3_Schilthorn_Winter_A3

紅色區域:Grindelwald-Wengen

黑色區域:Murren-Schilthorn
黃色區域:Jungfrau
jungfrau-ski-map


雪場介紹

雪場從 格林德瓦 菲斯特(Grindelwald first) 開始,接著是 客来雪德-滿裡很 (Kleine Scheidegg-Männlichen),以及 牧輪-雪朗峰 (Mürren-Schilthorn),三個雪場都提供了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壯觀風景。遠眺三點高聳的高峰,艾格峰 (Eiger)、和尚峰 (Mönch) 和少女峰 (Jungfrau),更讓這處冬日滑雪勝地更有接近天堂的感覺。Jungfraubahn Bild 01

格林德瓦 菲斯特(Grindelwald first)
這區算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滑雪區域,路線大多以紅線跟藍線交錯,從這裡可以欣賞到格林德瓦 (Grindelwald) 開始向上延伸到艾格峰 (Eiger) 的阿爾卑斯山壯觀景色。格林德瓦 (Grindelwald) 由於地處交通樞紐位子,在週末的時候搭纜車會需要等比較長的時間,不過一旦上山之後,就可以藉由山上的纜車其T-bar串聯到山頂的Oberjoch (2500m)及Schilt。菲斯特 (first) 是格林德瓦 (Grindelwald)的一區獨立滑雪區,這邊除了極少的黑線外,90%以上都是初級和中級滑道,滑道相對簡單許多。
Grindelwald (2)

另外這邊還擁有世界上最長的雪橇滑道 (sledge run),拿著你的雪橇來挑戰15公里的飆車滑道吧!!! 如果想要體驗雪橇尬車大賽來這就對了,一路穿過風景秀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及農場小屋,感受完全不一樣的阿爾卑斯滑行經驗。另外如果嫌不夠刺激,這還有高空飛行的 Tyrolienne First Flieger 飛索垂降,最快達到84 km/h長達800m的空中路線(去年法國 Val-Thorens 的THE TYROLIENNE,總長1300m,時速約65 ~ 105 km/h),喜歡體驗完全不同以往阿爾卑斯山活動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jungfrau (4)

客来雪德-滿裡很 (Kleine Scheidegg-Männlichen)
客来雪德-滿裡很 - Kleine Scheidegg-Männlichen滑雪場位於 格林德瓦 (Grindelwald)上方的一側,從客来雪德 - Kleine Scheidegg 的背面可以看到艾格峰 (Eiger),也就是登山界著名的北臉 (North Face),而溫根 (Wengen) 則在另一側。這一區有比較多纜車(T-bar比較少),並有超過110公里的紅藍線和黑線,適合有程度的滑雪玩家盡情奔馳。
jungfrau (14)

溫根 (Wengen) 是世界著名的 勞勃洪峰世界盃下坡道 (Lauberohorn) 比賽地點,從2472m開始,一路筆直垂降4.2公里到 溫根 (Wengen) 附近的Trummelbach,精采的比賽讓觀賞的群眾驚呼連連,另外這邊也有snowpark跟特別設計的地形路線供滑雪玩家挑戰。而在 客来雪德 (Kleine Scheidegg) 區則有許多山間的用餐地點,一邊享受著美食,一邊望著近在眼前世界聞名的三大峰,讓人心曠神怡更顯得少女峰滑雪區的獨一無二。其中Junfraujoch火車站後面的Eiger Glacier餐廳(2320m),更能欣賞到冰河美景,也是推薦的用餐地點。

溫根 (wengen) 是少女峰雪場裡面的小型渡假村,在這邊僅有火車才能到達。這個熱鬧的滑雪小鎮上擁有令人驚嘆的自然美景,遊客流連在各式小店中,探訪每一個角落,另外鎮中心也有溜冰場可供溜冰。
jungfrau (7)

牧輪-雪朗峰 (Mürren-Schilthorn)
牧輪-雪朗峰 (Mürren-Schilthorn) 滑雪區是少女峰中最高的區域,雪朗峰 (Schilthorn) 高達2971m。來這邊自然不能錯過最著名的007系列,女王密使拍攝地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的電影主場景。六、七十年代,雪朗峰頂餐廳初起建時遭逢財務上的困難,眼看就要宣佈破產之際,有間英國電影公司出面協助建造。他們唯一的要求是餐廳建成之後,需關閉一年供電影拍製使用,而拍攝的電影正是007系列的第六部電影「女王密使」。雪朗峰也在電影大賣後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近年重新打造的餐廳 Piz Gloriz,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360度旋轉餐廳,平均每15-20分鐘旋轉一圈。身處餐廳之內,透過大片帷幕玻璃窗前的山頭介紹,你會突然發現原來大名鼎鼎的鐵力士山從此處望去是那麼的渺小。schilthorn (3)

在經過了美麗的午餐約會後,你有兩個選項下山,一是坐箱型纜車慢慢的下降到山腳,不然就得像007一樣,從唯一的鑽石黑線一路直奔而下,相信對每一個藝高人膽大的滑雪客來說,這時候必定熱雪沸騰,如此路線絕對不能錯過了。
schilthorn (1)


少女峰的各點介紹
因特拉肯 (Interlaken)
不管你從蘇黎世還是日內瓦過來,要上少女峰搭火車絕對會先到這裡,這裡是少女峰的第一站,也是較商業化且熱鬧的一個住宿區。火車站共有兩個,分別是「因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 和「因特拉肯西站」(Interlaken West),兩站有點距離,走路約20-25分鐘,至於要搭到哪一站搭車?則取決於你的目的。
如果要直接上山到「少女峰地區」,就是搭到因特拉肯東站 (Interlaken Ost) 再轉車,在東站對面就有大型的超市;至於因特拉肯西站 (Interlaken West) 則是店家、餐廳比較多一點,另外也有賣場和超市,如果不考慮上山的方便性的話,西站這邊相對更熱鬧一點,相對西站來說,東站就顯得比較安靜店家也較少了。
interlaken_winter

格林德瓦 (Grindelwald)
許多旅客來少女峰會選擇住宿在這邊,一方面是去少女峰比較快,總共有兩條纜車路線,非常方便,景色更有如仙境一般。在這裡也有兩個車站,一個是鎮中心的「Grindelwald」,滑雪用品店、旅館、超市、民宿與往菲斯特 (First) 的纜車,都集中在這裡;另一個是比較偏僻的「Grindelwald Grund」,連結滑雪道和往 滿裡很 (Männlichen) 的纜車站。
Grindelwald (6)

少女峰站(Jungfraujoch)
從 Eigerlestscher 搭上往少女峰的登山火車,火車貫穿山脈直上峰頂,這段長達7km的穿山隧道,其中設置了兩個停靠站,供上山的旅客觀賞冰河雪景,而終點則是座落於海拔 3454m 的 Jungfraujochh Top of Europe,這裡可是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少女峰站是個地下車站,站內透過完善的隧道系統,通往每個景點或設施,處處別有洞天,其中包括了:斯芬克斯觀景平台(Observation Terrace Sphinx)、阿爾卑斯山展覽(Alpine Sensation)、冰宮(Ice Palace; Eispalast)、少女峰全景(Jungfrau Panorama)與餐廳,以及戶外的阿雷奇 (Aletsch) 冰河雪上運動樂園(Aletschgletscher)、萬年雪平原(Plateau)。Ka_05_Juli

斯芬克斯觀景平台也是全歐洲最高的氣象觀測天文台,一大堆的觀測儀器就架在觀景台中間的建築物上,從這裡可以更清楚的觀看壯闊的阿雷奇 (Aletsch) 冰河,在夏天時這邊可是還能從事滑雪活動的地方呢! 另外觀景台內寫著「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  3571M」,是象徵著少女峰為歐洲屋脊的指標。少女峰,是阿爾卑斯山最美麗的滑雪場之一,在這登頂一覽歐洲眾山的感動,是來瑞士旅遊中的經典線路。最後在離開前也千萬別忘記了,在全歐洲最高的郵局寄出你的祝福,絕對是一件最”酷”的事情喔!
top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