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雖然有人覺得這部電影平淡的沒有高潮,但對我來說卻是一次真實到恰到好處的舞台人生。沒有大起大落的悲歡離合,卻有著赤裸存在的真實靈魂,在班傑明的一生裡,我們經歷一次前所未有的生命體驗。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上映日期:2009-02-13
類  型:愛情
片  長:2時45分
導  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演  員:【刺殺傑西】布萊德彼特、【火線交錯】凱特布蘭琪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下面文章引自火大的部落格,如欲閱讀原文歡迎點選下面標題,謝謝!!!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兩條不平行的人生

英文片名: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國家:美國
年份:2008 IMDB:8.5 爛蕃茄:72%
片長:166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13上映
一言以蔽之:題材特別,整體水準也很高

 
有先注意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片子的人,相信不少是因為它的故事題材而留意到它的,雖然世界上的電影已經這麼多了,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罕見的劇本,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班傑明,出生時的狀態是個差不多要進棺材的老嬰兒,他的生理時鐘是反過來跑的,越來越年輕…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是他在童年(實際的童年,外表的老年)所遇到的真命天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說的,就是班傑明這一生的經歷。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算是一部奇幻電影,請不要用太理性的角度去看它,畢竟這不是「真實故事改編」,但它的想法是十分有趣的,人生本來就是一段旅程,來到這個世界、離開這個世界,只是一般人的旅行方向,都是從小到老,而班傑明是逆向而行而已。
然而,這樣特殊的設計,卻也可以讓我們思考一些平時不會想到的問題,也會發現能夠和所愛的人一同終老是多麼的幸福,凱特布蘭琪是從小到大的成長方向,布萊德彼特是從大到小的成長方向,數學上,兩條不平行的線性方程式一定有唯一解(唯一交點),也就是說,不論外表或是內在,只有一個時點,他們是完美的速配,其他的時候都是小孩配老頭的窘境,到最後布萊德彼特還會還原到凱特布蘭琪手上所抱著的嬰兒,這種戀情,要怎麼個戀法?
正因為這樣的題材,片子雖然很長,近三小時,前一天沒什麼睡覺,中午還先看了一場試片的火行者,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看到晚上十一點也連一個哈欠都沒有打,它沒有什麼高潮,卻也沒有什麼會讓你覺得煩悶的地方,很自然順暢地,就能跟著班傑明一起走過他奇幻的旅程。

兩位主要的演員都演得很好,特別是布萊德彼特,一開始就從個小老頭演起,連聲音也有演出不同年齡的差異,加上一口不算濃但聽得出來的南方口音,看得出來他是真的很努力在演好這個角色的,不過畢竟布萊德彼特是布萊德彼特,當觀眾看到他漸漸「脫胎換骨」,越來越帥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凱特布蘭琪就更不用說了,她的年齡變化雖然沒有布萊德彼特這麼多,但打從心態和語調上都可以感受到她在不同年齡層的差異。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化妝,看完片子之後和彌勒熊小聊了一下(我們那一塊有四個相連位子,剛好坐馬來魔、火行者、彌勒熊、李幼新老師),彌勒熊對動畫技術及化妝面都看得很細膩,也提出了不少對老妝的讚賞(班傑明的父親除外),如果有打算看這部片子的人,除了「看電影」之外,也可以多留意一下它的藝術面。

導演是和布萊德彼特合作過兩部驚悚片的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基本上芬奇這種神導,是片子不多,但一出必看的,他過去的重要片子幾乎都看了,也一直很讚賞他對劇情張力的掌握。《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一部不太會讓人想到芬奇的電影,這部片子一點兒也不驚悚(好啦,一個大帥哥老了也會變得蠻咕嚕(魔戒那隻)的,是有點驚悚),但芬奇還是很能發揮他「讓你不覺得時間很長」的功力,不論起承轉合手都不會抖(是個比喻),雖然沒有明顯的商標(比如鴿子),有這種做為成功電影背後偉大的導演的推手精神,還是影迷的福氣。

所以整體來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高檔貨,但其實也受限於它的本質,並沒有讓火行者看到心花怒放見到路人就想推薦,因為它並不會帶給你莫大的感動或是強烈的衝擊,口味較清淡,會覺得它的質感很好,也絕對會稱它為一部好片,不會懷疑它被提名的實力(金球提名五項,沒得獎),只是好像就差了那麼一點什麼,讓火行者覺得少了一點看完好片之後滿心歡喜的熱情。

P.S. 片中有一個小地方,覺得有點可惜,有回班傑明在發揮他的…床上功夫時,他的…接收對象…「讚美」他像狄克崔西〔Dick Tracy〕(原文是說「What are you? Dick Tracy or something?」),不過字幕上只用「你是超人嗎」帶過,或許是怕國人對狄克崔西不熟悉吧,不過對於知道狄克崔西是什麼人物的人而言,這小小的一個幽默就不見了。另外就是鈕扣工廠 Button's button 這個可愛之處中文也是譯不出來的。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新鮮的題材 
 □ 能吃比較清淡,調味不重的菜 
 □ 若有看技術面的眼光會更有收穫
 火行分說  滿分10–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8
演員演技  9
導演  9
化妝攝影  9
音樂氣氛  8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

"Your life is defined by its opportunities, even the ones you miss."
- Brad Pitt as Benjamin Button i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預告

相關影評:
如果是這樣 --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轉載: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的名詞佳句。
Captain Mike: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ould swear,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你可以像瘋狗那樣,對周圍的一切忿忿不平,你可以詛咒你的命運,但最後一刻到來之時,你只能輕輕放手。

 

Benjamin Button: Your life is defined by its opportunities... even the ones you miss.

機會決定人的一生....即使是錯過的

 

Benjamin Button: Some people, were born to sit by a river. Some get struck by lightning. Some have an ear for music. Some are artists. Some swim. Some know buttons. Some know Shakespeare. Some are mothers. And some people, dance.

有些人在河邊出生長大

有些人被閃電擊中

有些人對音樂有非凡的天賦

有些人是藝術家

有些人游泳

有些人懂得扭扣

有些人了解莎士比亞

有些人是母親

也..有些人..跳舞

Queenie: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 for ya.

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Benjamin Button: I was thinking how nothing lasts, and what a shame that is.
Daisy: Some things last.

班:我在想世上沒有永恆的事,這真的很可惜..
黛絲:有些事是永恆的

 

Benjamin Button:I wanna remember us just as we are now.

我想記住現在的我們


近期其他閱讀:
Live殺人網站 Untraceable,無推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