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預言 KNOWING

這部片,值得推薦大家進戲院好好的欣賞,除了畫面的可看性, 音效也有加乘的效果,《末日預言》,像火大說的:簡單的定位,《末日預言》是很好吃的垃圾食物。
擷取火大影評內文,頗有感觸的描寫

***《末日預言》會讓你有身在現場的感覺,那種哀鴻遍野的心寒,給觀眾的印象就是,人死得很實在…***

***《末日預言》中死人是會讓你有劇情片死人的感覺,認識的會心痛,不認識的會心酸。***

***這部片中一個吻也沒有,有的是很多的擁抱,可是每一個擁抱,都好溫暖。***

引用: 住在會飛的天空:末日預言 內文  
導演Alex Proyas執著於追求革新技術。將外景拉到澳大利亞的本片,這是第一部用新型攝像機RED ONE全權拍攝的商業大片。此攝像機莆一問世,便在全美廣播器材博覽會上驚爆各路專業人士的眼球。作為首部4K無壓縮數位電影攝影機,它不但比索尼的最頂級攝影機清晰度高出一倍有餘,還被譽為改寫行業遊戲規則的翹楚。用全新技術打造閃轉騰挪、撞車墜機甚至毀天滅地的驚人異象,恐怕對視覺的震撼衝擊力又要再前進一大筆。"



以下文章引自火大的部落格,如欲閱讀原文歡迎點選下面標題,謝謝!!!  

《末日預言》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項奇蹟(本文無雷)

2009/04/05 19:18

英文片名:Knowing 國家:澳洲
年份:2009 IMDB:7.0 爛蕃茄:34%
片長:121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一輪戲院上映中
一言以蔽之:夠緊湊震撼,有明星魅力,且還能哭呢


查了一下才注意到《末日預言》其實是澳洲出資的電影,不過它真的非常值得看,擺明了是要到大螢幕看的場面型 商業娛樂片,又有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這個有知名度、有演技、也有選片sense的演員,《末日預言》比想像中的還好看,片中加入的親情成份一點兒也不像商業片的添加物,雖然不是影 展等級的深入人心,但看到片末,有個叫火行者的傢伙,竟然還哭到臉上都是淚水…。
簡單的定位,《末日預言》是很好吃的垃圾食物

《末 日預言》的成本其實不算高,五千萬美金,比起動輒上億的好萊塢垃圾,它的每一分錢花得更實在,片中預言到的災難,拍起來很有威力,心都會涼掉,看到許多人 著火慘叫,不會有像看動作片時那種「習慣了」反正這些小人物燒一燒倒掉死掉就沒了,《末日預言》會讓你有身在現場的感覺,那種哀鴻遍野的心寒,給觀眾的印 象就是,人死得很實在…也就是說,不像一般商業片反正人死了就死了,一個主角殺一百也不稀奇,一點感覺都沒有,不會這樣的,《末日預言》中死人是會讓你有 劇情片死人的感覺,認識的會心痛,不認識的會心酸。

很 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個很好的主角,尼可拉斯凱吉,他真的長得不帥,卻能夠成為一線的大明星,且影迷還很多,因為他有一種明星特質,有螢幕魅力,他說故事就 是能說得比其他演員引人入勝,就算沒頭沒尾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說起死去的老婆,沒幾句話,那語調和眼神,就溫柔悲傷地讓觀眾也跟著難過起來了,因為尼 可拉斯凱吉,《末日預言》中的親情成份也顯得更有感染力。
這部片中一個吻也沒有,有的是很多的擁抱,可是每一個擁抱,都好溫暖。

剛開始,《末日預言》有靈異驚悚電影的味道,但不是要嚇死你的那種電影,而是有一種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的不安,所以請不要把期待設定在靈異「恐怖」片,它不是恐怖的。

火 行者其實並不會很主動想要看這一型的電影,主要是它的題材,預言問題,通常當主角得到預言之後,正常人都不會相信他,他到處碰壁,有人會說他壓力太大,有 人當他是開玩笑,或許是火行者的個人問題,但每每有這種「死到臨頭才會相信」的小角色出現時,火行者就會很想揍他們… =_=
當然,要看片型,影 展式的電影,可以看小人物、凡人、有很多缺陷的人,然後容許電影好好去描寫這些人因為他們不完美的個性所造成的種種。可是商業片,火行者就不喜歡這樣子, 商業片就是要看比觀眾厲害的人,如果片中的角色都蠢到觀眾會想大叫「你為什麼不怎樣怎樣」的時候,那種在戲院的爽快就打了折扣。

坦 白說,《末日預言》也有一點讓人想動手的小地方,且劇情到後面算得上是比較扯,不是不能接受,只是可能很多人不會預期電影會走到那個地步(在此不點破,有 興趣自己看才有意思),且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其實會覺得有一點太大費周章,既然能力這麼強,有需要這等麻煩?(在此不點破,有興趣自己看才有意思)

所以說《末日預言》還不到很完美的程度,但至少是絕對有足夠水準的商業片。

但 《末日預言》又比一般的商業片來得有意思,除去預言、驚悚的部份不談,《末日預言》還能帶給觀眾對生命的另一層思考,尼可拉斯凱吉角色的設定,有點像是 《靈異象限》〔Signs〕的感覺,因為悲劇造成的傷痛,讓他失去信仰。每天過著我們渺小的日子,生活在習慣的城市中,放眼能放多遠?整個國家?世界?地 球?這些在宇宙中都只是小小的一角而已,然而,在這個太陽系中,卻因為這麼巧妙的各種參數組合(對這方面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些自然科學的資料,地球的大氣、 生命是如何形成),才產生了生命,其他我們所知的星球都是死星,而「生命」這麼奇蹟式的存在,只是個巧合嗎?只是一大堆的隨機變數剛好出現的一個組合?因 為一場意外,讓尼可拉斯凱吉強迫自己去相信這些,但他手上五十年前寫下的預言,又挑戰著他的認知,這方面的掙扎,就讓火行者聯想到了《靈異象限》。
另 外,前面有提到,看這種片子時,不喜歡角色比觀眾還蠢。而尼可拉斯凱吉的兒子就是一個很懂事(又不會像是故意的)的討喜型角色,因此他和尼可拉斯凱吉之間 的親子互動火行者也很喜歡,看得出來,這個家庭三個人都在的時候,應該是非常幸福快樂的,少了一個媽媽,父子仍然努力相依為命好好活下去,為彼此堅強,卻 難免有時會想念,會有脆弱的時候…他們這種甜蜜又不特別去表現出甜密的感情,讓火行者覺得很溫暖。這一點,也讓《末日預言》比一般的商業片來得有情。

總結來說,《末日預言》真的是蠻值得到大螢幕去看的商業大片,它的溫情還是屬於商業型的,但不會過於濫情或矯情,尼可拉斯凱吉的魅力還在,災難場面又能拍到非常有威力,雖然不是動作片,驚悚程度也不會很強,但緊湊且充滿娛樂性。小細節上,還是有一些商業片中會讓人不喜歡的元素,劇情細想分析可能還會找出一些不合理之處,但看電影的時候不會在意這麼多,能就讓電影帶著你走的話,看完是很過癮的。

P.S. 片末的災難也用了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不久前才在《墜入》〔The Fall〕中看到,《墜入》是超佳作,坦白說,這首曲子也用得比較佳,相較之下,《末日預言》就比較淡而無味了,但對於沒看過《墜入》的人,或許這首曲子搭上慘劇的質感還是挺有種安祥的悲情吧。
火 行者個人向來喜歡這一種對比,在應該很吵,很亂,很狂的時候,畫面與音樂用很平靜,平和,平淡的處理,用在《末日預言》中,這感覺就像是,人們所懼怕的事 情,如果是命定的,與其無意義地掙扎著,不如,把最後剩餘的時間,用在更值得的地方,也許一定要到了人生的盡頭,一切物質都不重要時,才能夠很坦然地回歸 到最真心所愛的人事物上面吧…陪伴一下家人,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平常就抽不出時間呢?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生命只剩下幾個小時,你會如何渡過呢?越是殘酷 的考驗,產生出的美好越是動人,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火行者總是喜歡這種矛盾的組合吧。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看商業片 
 □ 感受得到凱吉的明星魅力 
 □ 喜歡親情感動 
 □ 能忍受偶爾有一些比較笨的角色把事情搞得更麻煩 
 □ 能接受電影天馬行空,不會一直罵「好扯」
 
火行分說  滿分10–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9
災難效果  9
驚悚度  6
親情感動  7
凱吉魅力  8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

"Knowing is everything."
- tagline from Knowing
  
 
《末日預言》電影預告
 

末日預言
KNOWING
上映日期:2009-04-03
類  型:冒險、動作、科幻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機械公敵】亞歷士普羅亞斯
演  員:【國家寶藏】尼可拉斯凱吉、【第三者】蘿絲拜恩
發行公司:龍祥


《關於電影》

【末日預言】是奧斯卡影帝尼可拉斯凱吉集合【機械公敵】名導亞歷士普羅亞斯等好萊塢菁精團隊,以最令人驚懼的世界末日危機為主題,呈現於大銀幕的科幻驚悚片!

電 影敘述一位單親爸爸(尼可拉斯凱吉 飾)要保護他的獨生子,為了50年前一個小女孩寫的密碼字條,他要阻止一場世界末日大災難的發生。兩位製片人傑森布魯曼托和陶德布萊克,和編劇萊恩道格拉 斯皮爾森協力合作,花了長達8年的時間才從故事的構想到整部劇本完成。在這段期間,布魯曼托的人生也有了極大的轉變,因為他成了兩個小孩的爸爸,這也是電 影中流露父子親情主題的關鍵。

兩位製片人帶著這部劇本,找上【機械公敵】的導演亞歷士普羅亞斯,原因是他拍攝的前作【龍族戰神】手法和風 格,都符合製片的要求,於是兩人認定普羅亞斯就是導演的不二人選。劇中的幾個主要角色也都是一時之選,包括金獎影帝尼可拉斯凱吉、號稱是「妮可基嫚的接班 人」的澳洲漂亮寶貝蘿絲拜恩、以及演技精湛過人的天才小童星錢德勒坎特布瑞,這個實力超強的黃金三角陣容,也讓整部片更有看頭。

故事背景 設定在美國波士頓,但是拍攝地點卻選在澳洲墨爾本,在佈景上多費了不少心思。不過,最傷腦筋的道具應該非「時空膠囊」莫屬了。這個構想可以回溯到1939 年的世界博覽會,主辦單位突發奇想,把寫好的字條放在罐子裡埋起來,讓後代子孫去打開來看。當年用的是金屬材質,造型上是有點類似子彈的形狀,製作設計史 蒂芬瓊斯伊凡覺得這種造型的軍事意味太濃厚了一點,於是他還參考了其他的時空膠囊設計,比如1958年的不鏽鋼材質古典造型,相較之下就顯得比較簡單,也 符合他心目中的形象。

在劇組和演員們的努力之外,特效師也是貢獻良多,尤其是片中墜機的那一場戲,就應用了很多特效技術,這是第一部使用好萊塢最先進的Red One攝影機拍攝的劇情長片,整部片拍起來的質感更逼真震撼。










2 則留言:

  1. 是阿Red One可是嚇的我淚流滿面Q__Q光那連續撞死人的畫面就讓我毛的半死>__<害我一個人縮在椅子上看-"-結局瞎歸瞎,我還蠻喜歡的:p

    回覆刪除
  2. Red One攝影機拍攝出來的電影真是不同凡響啊!超棒的特效+音效處理,真的超震撼、超有臨場感的,這是一定要進戲院才能夠感受到的^^b但是我真的無法接受那個結局......太瞎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