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以下文章引自火大的部落格,如欲閱讀原文歡迎點選下面標題,謝謝!!! 

《陌生的孩子》正義不孤,必有鄰






英文片名:Changeling 國家:美國
年份:2008 IMDB:8.1 爛蕃茄:59%
片長:141分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一輪戲院上映中
一言以蔽之:本來很怕悶到,沒想到這麼能夠親近觀眾



《陌生的孩子》真的好好看啊!片子很長,又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這位不搞花樣走深度路線的導演掌舵,光是看片前的怕悶心理建設就花了不少時間,沒想到這次《陌生的孩子》反而比較觀眾取向呢,雖然會有點兒擔心這麼好的片子,會不會因為不討好影評而失去了奧斯卡的競爭力,但身為一名觀眾,能看到這種電影真的好開心。

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是一個單親媽媽,兒子失蹤後五個月被找回來,她不認為那個孩子是她的兒子,但警方為了形象,強迫她接受,不但打壓,還把她送入精神病院,但這個媽媽不放棄要找回兒子,並向強權反抗。

這種劇本實在不好拍,應該說,要拍得吸引人不容易,但克林伊斯威特真的辦到了,他在這麼長的片子當中,適度加入了許多的情緒,可是總不能一部片子從頭到尾都是一個媽哭哭啼啼叫著我要兒子回來吧?這樣很快就會讓本來有同情心的觀眾也疲乏了,《陌生的孩子》沒有這樣的問題,這點還蠻讓火行者欽佩。剛開始,安吉莉娜裘莉就已經把身為一個母親的擔心害怕給演得非常精湛,性感的安吉莉娜裘莉,這次的復古造形擺明了不賣美色要來試演技,而且很成功,當然那大魚脣還是藏不起來(迷她的脣的人,還是可以看得過癮,迷身材的就看不到東西囉,連頭髮都很難看到呢),可是重點是,她把那種母性演得好自然。接下來,受到一連串的打壓,比較劇情為主,也不會悶,因為這些事情雖然是史實改編,如此敢為卻不常見,還蠻能抓到觀眾的好奇心,想知道安吉莉娜裘莉會遭受到什麼樣的待遇,想知道她要如何在這樣的待遇之下還能堅持著她所要的。再接下來,只能說,正義不孤,必有鄰。就算對抗的是警方、是強權,這個世界上還是會有好人相助,而看到這些被她所感動,自願幫忙的好人們,實在也是會有另一種層級的感動,後來連安吉莉娜裘莉的辯護律師咄咄逼人執問警方的 captain 說出的話,都讓火行者掉眼淚了呢,我們會看到,一群有理想的人,在為了某個共同的目標,掙扎、抵抗、不低頭…這種味道,說不上是熱血,卻還是心中有股暖暖的澎湃感。

《陌生的孩子》是蠻心痛的,也蠻偉大的。雖然說母親愛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但能做到這種程度,寥寥無幾。這部片子很適合看電影時情緒會跟著被牽動的人,因為《陌生的孩子》的情緒含量相當高,劇情也很實在,角色或許善惡分明了一點,還是個個有把該要表現的特質表現出來,該有的真實感都在,基本上,催淚式的娛樂性還挺高的呢,至少絕對是超過火行者的預期。

據說朗霍華〔Ron Howard〕本來有意執導這一部片子,只是時間衝突而無法如願,才讓給了克林伊斯威特,由朗導來拍又會是不一樣的感受了吧?現在是無法去想像,但克林伊斯威特能夠把這麼長的片子掌控得這麼精準,這位超高齡導演實在是老了才成仙啊…當年演出那些帥到不行的西部片時,誰又料得到他是如此優質的導演人才呢?
不過真的看完這部片子之後,覺得得導演的希望不大,不是很討好奧斯卡的感覺(稍微地…多了一點戲劇性。但很討好火行者是真的啦),或許安吉莉娜裘莉比較有可能挑戰最佳女主角呢。

不用怕悶(除非你只看動作片),只要是會受到感情上的牽動,那麼《陌生的孩子》算得上是處處精采可期的好片子。

P.S. 英文片名也很有意思,Changeling 是民間傳說中和換小孩有關的故事,詳情可以看維基的說明
 






觀影最低需求
 □ 看電影會感動的/喜歡感動的
 □ 重視演員的演技
 □ 不介意有一點點的戲劇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女主角

 9
其他演員

 8
導演

 9
故事

 8
感動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