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28 Weeks Later

是我隔了太久才看28週嗎,對28 weeks later還是有很強烈的感受...(網路上的評價似乎不高)
不論是Don拋下妻子的恐懼(我這俗仔也絕對會做同樣的事="=)、兒女不能原諒Don為何背棄他們的母親
美軍以為一切準備完全到後來的全面失控,Doyle為了救人卻被活活燒死
甚至到了最後Tammy做了跟她老爸一樣的選擇,為了活下去
而開槍打死Don(Tammy當下應該很矛盾吧)
雖然沒有28天的深入鋪成
卻是看完電影後還是讓我呆坐了一會

Alice跟Andy的這種活動如正常人"傷寒瑪莉"
更讓我感到這次隱含的深層恐怖
無差別的感染
當你被人追殺時
你看到可以跑
但當Andy這樣的"傷寒瑪莉"混在其中時
你所看不到的
會比你能看到的更恐怖


導  演:    璜卡洛斯佛瑞斯納(Juan Carlos Fresnadillo)
製  片:    丹尼鮑伊(Danny Boyle)
演  員:    勞勃卡萊爾(Robert Carlyle)
       蘿絲拜恩(Rose Byrne)
       凱薩琳麥寇(Catherine McCormack)
發行廠商:    福斯
電影分級:    護
電影類型:    驚悚
上映日期:    2007/5/11 週五晚場起 全球同步封閉


以下內容引自:星光大道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發生重大病毒感染宛若死城的英國,全國人口僅剩500人。六個月後,美國軍隊宣稱情況已經控制,感染不會再蔓延,並開始展開重建、復原的工作。第一波之前逃難的民眾回來,其中兩個孩子在西班牙度假逃過劫難的唐恩一家人又再度重逢。然而,重逢回歸的家庭成員中,有個未被察覺的祕密…病毒尚未完全撲滅。眼看更大規模的災難即將爆發,此時美軍強勢並動用高單位火力嚴防疫區暴動…面對新世界更為嚴苛的生存法則,唐恩一家人發誓要平安活下來。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是【28天毀滅倒數】的續集,在2003年上映的【28天毀滅倒數】,獲得影評和票房的成功,這次由曾勇奪Fantasporto奇幻電影節首獎的【賭命法則】導演璜卡洛斯佛瑞斯納執導。【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由前集導演丹尼鮑伊擔任監製。演員則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勞勃卡萊爾、【太陽浩劫】蘿絲拜恩、【英雄本色】凱薩琳麥寇演出。片中分飾姐弟的兩位新星,分別是曾演出【V怪客】的愛莫波特及才華洋溢、年僅12歲的麥肯莫列。

 四年前極具原創性的【28天毀滅倒數】,將新世紀聞之色變的病毒感染引爆災難,擅長玩弄影像的丹尼鮑伊,將這個末世紀死城的概念,加上他始終不懈對人性的探索,翻新恐怖及殭屍類型題材,也在一片襲捲屠殺片的熱潮中,同時獲得影評及票房的肯定。續集【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保留首集諸多創意,包括用奧運選手來演遭感染突變的殭屍,緊逼主角讓觀眾喘不過氣。續集企圖重補當年主角昏迷的28天實況,將在大銀幕看到病毒感染如何肆虐,而軍方如何出動大規模武器試圖控制疫情。保證情節更爭議,影響層面更廣,也更緊湊刺激。

 當年【28天毀滅倒數】不僅在全美成為票房黑馬,同年上映改編電玩的【惡靈古堡】也大獲成功,及至後來的【沈默之丘】都受到觀眾熱烈歡迎,因而成功開創「Survival Horror」類型電影,其中【28天毀滅倒數】最具原創概念。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是廣受好評的【28天毀滅倒數】的續集。這一集中,故事設定在發生了重大病毒感染宛若死城的英國,六個月後,美國軍隊宣稱情況已經在控制之下,感染不會再蔓延,並開始展開重建、復原的工作。第一波之前逃難的民眾回來,家人又重聚,可是他們其中一個人,竟藏著一個恐怖的秘密。病毒尚未完全撲滅,而這一次,甚至比之前更為嚴重。


一切又重新開啟…
HOW IT ALL STARTED…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是【28天毀滅倒數】的續集,在2003年上映的【28天毀滅倒數】,獲得影評和票房的成功,這次由【賭命法則】導演璜卡洛斯佛瑞斯納執導,製片是安利羅拉文、安德魯麥當勞和艾倫雷區。【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的劇本由羅約非、璜卡洛斯佛瑞斯納、安利羅拉文、耶歐莫共同編劇,丹尼鮑伊和亞歷蓋南擔任監製。演員則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勞勃卡萊爾、【太陽浩劫】蘿絲拜恩、【刺殺神槍俠】傑瑞米雷納、【駭客任務】哈洛派瑞、【英雄本色】凱薩琳麥寇、【V怪客】愛莫波特演出,以及一位才華洋溢的新進童星,12歲的麥肯莫列,這是他的大銀幕處女作。

 在【28天毀滅倒數】得到國際矚目的四年以後,導演/製片/編劇丹尼鮑伊與他的工作小組,安德魯麥當勞和亞歷蓋南,認為該是拍續集的時候了。「我們對於第一部電影如此受歡迎大為驚訝,尤其是在美國。」製片安德魯麥當勞說,「我們看到有拍續集的機會,前一部片已經深植觀眾心中,我們覺得可以試試看,並再次帶給觀眾一些新的東西。最難的部分在於找到一個好故事,要有力量和深度,像丹尼與亞歷在【28天毀滅倒數】所做到的事一樣。」

 製作人們最先考慮的問題是,續集應該在什麼時候呢?演員卡司要維持同一批人嗎?是要在原來的時間繼續推進嗎,還是應該是前傳?【28天毀滅倒數】關於一個致命病毒的發生與擴散,因為一群激進的動物保育人士,將受感染的猩猩給放了出去,造成恐怖的傳染,病毒會在幾秒內傳染給碰到的有機體,一旦染上病毒,立刻會造成嚴重的病變,並且死亡,在28天內,整個國家已經陷入死寂,只有幾個倖存下來的人,勉強還活著,進入明天。「亞歷想了很多點子,最後我們達成共識,讓【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概念是,故事發生在病毒感染後的英國,只有少數的倖存者,但病情已經獲得了控制,重建正要展開。」麥當勞解釋。

 「如果英國只剩下500人,那會是什麼樣子呢?」誰要來帶領從這些生還者和從海外返家的逃難民眾?但是活下來的英國人,真的沒有受到任何病毒的影響嗎?這些問題對我們來說都非常有趣,就從這裡開始,新的故事出現了。」

 編劇羅約非,之前的劇本作品有【Gas Attack】【Last Resort】,製作團隊找他來擔任【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的第一稿編劇,他們接下來要找的是一位年輕的導演,有能力擔負起接在丹尼鮑伊後面,把續集拍出來,他可以帶來新的觀點和不一樣的視野。「我們在找一位能夠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導演,」鮑伊說,「倫敦這個城市,在第一集中是主要的角色之一,我們希望找一個不是英國人的作者來擔任導演,帶給我們的城市一個全新的模樣。」

 鮑伊之前剛看了非常有爆發力的驚悚片【賭命法則】,這是一位西班牙導演璜卡洛斯佛瑞斯納的第一部執導作品,該片受到國際影展與影評的喜愛。「我覺得【賭命法則】非常棒,」鮑伊回憶說,「非常優秀的驚悚片,帶給觀眾各種感覺,具有能量,並且可以看到很獨特屬於作者自己的風格。我將片子推薦給製片安德魯麥當勞,和監製亞歷蓋南,讓他們也看看,並請他們放在心上,考慮找璜卡洛斯佛瑞斯納來執導【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看過了【賭命法則】後,麥當勞和蓋南也一致認為璜卡洛斯佛瑞斯納正是他們找尋的理想人選,製片開始與璜卡洛斯佛瑞斯納接洽合作事宜。他們感到非常開心,璜卡洛斯佛瑞斯納與他的西班牙製作伙伴安利羅拉答應加入。製片艾倫雷區解釋說,「璜卡洛斯和羅拉是非常優秀的電影二人組,璜卡洛斯非常有想法,對於細節很講究,而安利則是能量十足,一個電影狂,各種類型的片子他都看。我覺得他們簡直是陰陽般的搭配無間,而他們看待生命的方式也極有創造力。」

 佛瑞斯納回憶起DNA和他聯絡時說,「我自己是【28天毀滅倒數】的超級影迷,能夠獲得邀請擔任續集的導演,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榮譽,但同時我也感到很驚恐。我不知道我能夠做什麼,要怎麼從第一集作出不一樣的東西,要怎麼讓景觀有不同風貌。但製片公司他們整整一兩個月都不放過我,而從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們就讓我感到很友善、很舒服,因為他們能敞開心胸接納我的想法。」

 製片安利羅拉文和卡洛斯佛瑞斯納開始進行編劇工作,另一個伙伴是西班牙編劇耶歐莫,他們以一個家庭開始發展整個故事,關於在【28天毀滅倒數】中的事件對他們造成怎樣的後果。羅拉文解釋說,「以一個家庭為核心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主意,我們希望從這裡發展出一些東西。但以這樣的結構會遇到一些問題,因為以好幾個人眼中來看剛經過一場浩劫的新世界,會有不同的結論,所以我們必須很努力建立一個夠強的概念在故事線,後來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倖存的每一個人,其實都還留有某些之前那場災難的東西。」

 卡洛斯佛瑞斯納談到了寫劇本的過程,「我們一起寫這個劇本,花了將近一年,最後終於討論出一個最終版本,而我個人非常喜愛。但我還是關心著製片們會不會喜歡,因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比起【28天毀滅倒數】也完全不一樣。而延續上一集的環境和情境,【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也有一種強烈的末日氛圍,令我吃驚的是,他們也非常喜歡。」

 鮑伊說他和卡洛斯佛瑞斯納的合作經驗,「他橫跨在兩種不同的文化,是一個很豐富有趣的人,他不會拍出一個像我這樣土生土長英國人眼中的英國,像是第一集那樣。所以你也需要用另一種眼光去看這樣的東西。而我們的電影能有拉丁美洲和西班牙電影人共聚一堂,是很棒的事,我也很開心能成為這裡面的一部份。」

相關影評:

[ 電影 ] 28 Weeks Later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電影觀後感: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8 Weeks Later)
血肉模糊大作戰III 愛與怨的28 weeks later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不太適合當續集的續集

2 則留言:

  1. 恩...看完後真的有些不知所措的感嘆人類這種動物有時總是令人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2. 熱帶魚~の看完『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則是感嘆:一昧的感情用事是不行的,要用智慧去解決問題 人類有時因太多的自私感情(劇中提到愛情、親情、友情) 卻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結局 實在是令人感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