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浩劫 Sunshine

太空的黑暗與防護板的金黃產生了強烈的色調對比,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天的低落心情,還是夜晚的空氣漸漸轉變
最後畫面的那一片雪白,讓我感到了些許的涼意
我很喜歡,這樣科幻的氛圍
引領我們,直到世界末日

太陽浩劫 Sunshine導演:【28天毀滅倒數】【猜火車】丹尼鮑伊(Danny Boyle) 
演員:【赤眼玄機】【28天毀滅倒數】基里安墨非(Cillian Murphy)
        【驚奇4超人】【玩命手機】克里斯伊文(Chris Evans)
        【特洛伊:木馬屠城】蘿絲貝恩(Rose Byrne)
        【末代武士】【無極】真田廣之
        【臥虎藏龍】【藝伎回憶錄】楊紫瓊

發行廠商:福斯
電影類型:災難/科幻
官方網站:http://www.sunshinedna.com
星光大道相關資訊


以下引用火大及紀香大的文章,如欲閱讀原文歡迎點選標題連結,感謝!!!  
《太陽浩劫》死亡前的美麗   文:火行者
《太陽浩劫》〔Sunshine〕這部太空科幻片,看的不是科學,而是永遠能讓科學看來微不足道的大自然,對原因不必死纏爛打地探究,只要坐下來好好享受一場刺激的太空任務,就很爽快了。
 IMDB:7.1 爛蕃茄:88%
《太陽浩劫》講的是太陽要毀滅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一群頂尖的科學家,帶著一顆炸彈要投入太陽中,讓太陽重生,還沒達成任務,卻發現了上次出任務失聯的太空船,而太空中不可控制的變數,也讓他們面臨了失敗的危機。
 
看《太陽浩劫》不用太注重量子物理,也不用懂星球誕生的理論,或是太陽的組成,當然如果懂的話看來更容易上手…應該說上眼,不懂一樣看得下去,因為《太陽浩劫》並沒有打算要分析這些理論,它只是要在這謎樣的世界中,展現出人類的渺小,要失敗的方式無以計數,成功的方式卻只是個賭注。
 

《太陽浩劫》也沒有像《撕裂地平線》〔Event Horizon〕那麼驚悚,但仍一直讓你的神經保持緊繃。它有一艘失敗原因不明的太空船,在太陽中似乎有著一股神秘的力量,電影卻不肯明白告訴觀眾是什麼,和所有的角色一樣,我們面對的是浩翰的「未知」,對我們無法了解、無法抗拒的東西,害怕乃人之常情。
 
然而這些科學家早就有犧牲的覺悟,就算回不了地球,他們也要完成任務。有這樣的決心,卻沒料到,這個任務要的是更大的勇氣。
當災難接踵而至,有些情況,非得有人犧牲不可,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那個死亡的過程,被燒死?被凍死?太陽百分之三點一的亮度人類的眼睛就幾乎不能承受,當你沒有保護的面對百分百的陽光時,會怎麼死?聽起來似乎很殘酷,《太陽浩劫》卻在這過程中,加入了一種夢幻,對科學家來說,偉大的大自然是種夢寐以求的美,而看到這種美的代價,就是死亡。

某個人死前(為了不洩露劇情,就不說是誰了),太空船上的克里夫柯帝斯〔Cliff Curtis〕發現他連逃跑的慾望都沒有時,透過無線電拼命追問「What do you see?!」,然而,《太陽浩劫》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它只告訴我們,看到答案時會有什麼程度的敬畏。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死得這麼得其所,必要的犧牲還是得不斷地做出,這讓火行者想起了《K-19》〔K-19: The Widowmaker〕為了讓大家能活下去而受到嚴重輻射灼傷最後死亡的船員。為了讓大家活下去,少數人的死亡是無法避免的,憐憫之心並不能整救地球。
 
火行者最喜歡的角色,是席林莫菲〔Cillian Murphy〕演出的物理學家,這個愛爾蘭演員本來就是個戲精,他把對太懂科學所造成的一種迷戀從眼睛就演出來,不論是給家人的影音訊息,或是身處在極度的危機當中,他都有一種與其他隊員不同的態度,他當然也會緊張害怕,可是在緊張害怕之中還埋藏著一種泰然,這麼複雜的特質,也要席林莫菲等級的演員才演得出來。(很可惜他又去掉了愛爾蘭口音)
 

克里斯艾凡斯〔Chris Evans〕脫離了《驚奇四超人》〔Fatastic Four〕年輕氣盛的形象,在《太陽浩劫》中理智到過於冷酷,雖然如此,最後觀眾還是無法討厭這個角色,因為他也展現了一股不放棄的精神。
 
兩位東方演員,楊紫瓊和真田廣之比較沒有明顯的表現。但這跨國的卡司都是能演的堅實組合。
 
《太陽浩劫》很強調氣氛,音樂的運用,讓電影時而呈現出一種寧靜的壯麗,所以說建議大家去看《太陽浩劫》時,不是去看科學,而是去看感覺。兩個小時的視聽享受是很值得的。

P.S. 太空船的名字又叫 Icarus 了,這個由來早在介紹
《24小時狂歡派對》〔24 Hour Party People〕時就提過,再抄過來給大家參考。Icuras 是希臘神話中發明家 Daedalus 的兒子,在用父親創造的人工羽翼飛翔時遵守警告飛得太高,羽翼被太陽溶化,摔到海裡喪命。和太陽有關的科學產物很愛用這個名字,比如說《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中那台取代太陽的武器也叫做 Icarus。
 
 
火行分說  滿分10–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改自霹靂布袋戲"佛劍分說")
前因後果 5
節奏緊湊  8
導演手法  8
死亡美感 9
感官刺激  8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
"I talked to God for seven years. He told me to bring us all to Heaven."
- Mark Strong as Pinbacker in Sunshine





太陽浩劫-人類扮演著神的戲碼  文:紀香

ap_20070409122151182
(↑精彩預告片)

 
面對近幾年來不斷發酵的話題『全球暖化』 ,好萊烏擅長利用這類型的話題剛好來炒作一些跟天災巨變有關的電影,而最近剛好有扯上一點邊的則是【太陽浩劫】 ,搭著這波歷經波折的全球暖化報告,這部電影也透過不一樣的角度來警惕地球上的人類要好好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雖然不是那麼的具體,可是卻非常珍貴,看似地球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卻跟我們有著無法切斷的必然關連。

不巧的是,【太陽浩劫】  並不是一部訴求全球災難性的電影,不僅沒有精采的災難特效鏡頭,也沒有那種浩狀的史詩片段,整片不外乎就是在講一個七人小組搭乘著『伊卡魯斯』二號前往太陽的旅程中所發生的一些驚悚片段,如果拿另外一部片子LIS太空號(Lost in Space)可能就比較能體會這部電影的重點了,拯救太陽不過是結尾的一個片段,整個過程也就是在運送中發生了不少因為各種突變因素導致可能任務失敗的各種危機罷了,如果把這部電影拿來跟【明天過後】比較的話,或許不少人會抱持著非常失落的心情吧,畢竟這真的不是部地球災難特效電影,反而像是星艦迷航。

ap_20070409122153912
(↑依卡魯斯的隔熱板,階層的環狀設計效果挺棒的)

電影開頭出現的『依卡魯斯』號第一眼就搶走了我所有的目光,一艘像是搭載著一顆太陽並且細長身型的太空船也真的非常的獨特,顛覆了許多傳統我看過的一些SF中所設計的星艦,或許這個真的是參照物理學所打造成而的一艘拯救生命的諾亞方舟。那個超大的隔熱板也是非常具有創意的一種設計,以往我常常在想人類要是真的有那麼一天朝向太陽前進,那肯定是要會有著了不起的超大能量防護罩吧!畢竟太陽表面的溫度高達6千度,而進到核心更是高達1500萬度的超高溫,如此的高溫下應該是沒有任何的物質可以撐的過去,真的有的話,或許是存在神話的世界中吧...『依卡魯斯』號的設計帶領著人類前往宇宙更遠的角落又多了一種可能的幻想空間了!

一直以來就我有限學過的物理學來說,人類要接近太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不單單只是想像難以達成的地方,從地球前往太陽的距離有一億五千萬公里這麼遠,光想像到這樣的距離除非有足夠的物資可供人類飛上好幾年過去就算了,同樣回程的路途也是一樣的時間,這在現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單純的只是單向將一些測量器具送過去那道還有可能,但要將人送過去,真的是難上加難。

電影總是美好的,將這些不可能的東西換成可能的事物,將我們腦內想像的一切,變成或許有成真機會的視覺表現,【太陽浩劫】 這部電影驗證了剛剛說的那種不可能,透過超強的隔熱板加上超完整的生態系統以及那個超高速航行的星艦,將人們最後的希望送上了太陽,但是光光看一部運輸日記有啥趣味的,總是要添加些調味料電影才會有辛辣酸甜之處,於是片中不免的加上了一些『人為意外』因素,即使科技再怎麼高超怎麼先進,最後還是來自於人性,縱使電腦自動操控系統再怎麼精密,還是比不過人為的疏失,反觀現在地球的氣候變遷及暖化問題,不也是為數不少的『人為意外』所造成的嗎?

ap_20070409122155388
(↑正面景觀室,可以透過濾光鏡的調整直接面對太陽)

航行太空那麼長時間的旅程中,在密閉拘束的空間裡面,難免的在太空人的心理層面會發生不少的問題,像是寂寞或是焦慮,幽閉恐懼症等,這些都是足以導致整個太空行動失敗的重要主因,如同前面所說的,即使今天有再怎麼樣好的科技,碰上『人為意外』的話一切還是全都會毀掉,而挑戰人性話題也是【太陽浩劫】 這部電影中想要呈現的一個主題之ㄧ,當我們面臨抉擇的時候,而這個抉擇是要背負著60億人口生存的重要決定時,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出適當的決定,決定了這件事情又會不會造成情緒的徹底崩潰,我想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戲碼,要扮演一個好心溫柔的救難隊員,還是一個鐵石心腸以達成任務為主的斯巴達軍人,考驗著劇中七人小組的智慧。

亙古至今太陽一直給地球上的人類遙不可及的地位,就像是太陽神阿波羅存在一般的偉大,而這樣偉大的事物從沒有人敢正眼相望,可是現在人類卻踏上了接近了神的旅途,甚至是想要扮演著神,當起了神,將神手中的火燄再次點燃,照亮起人類的希望跟未來,就宗教的角度來看似乎神的領域被侵犯了,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竟然讓人類踏了進去,更甚者,人類想要利用神的火燄重新照亮著他們所渴望的一切,而這樣的論點正在【太陽浩劫】 這部電影中不斷的驗證著,又尤其碰上了抓狂的『依卡魯斯』一號艦長,這位受過專業訓練背負著全人類未來的艦長,怎麼會成為邪惡瘋狂的破壞者,又為什麼會突然發狂,我想是許多觀眾心中的問號,但回應了前一段我所說的,假設這位艦長在長程的旅途中因為各種外在的影響,又或者是宗教的因素,承受莫大的壓力之下造成他性格巨大的轉變,可能人格分裂也不一定,讓他在執行任務的前一刻變身成為神的代言人,要守護著他心中的神不被侵犯,就先從破壞那些前來神的領域的人類開始,依照這樣解釋或許也是一種可能性,事在人為,『依卡魯斯』一號會失敗的原因從這一點來看不外乎又是『人為意外』。

ap_20070409122158575
(↑航道上意外的發現躲在水星背面的依卡魯斯一號的蹤跡)

太陽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一天會耗盡能量,是不是我們抬頭仰望的天空有一天將變的不在那麼亮,這個答案如果就『推論』來說是有可能的,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或是什麼時間,在我們人類完全無法預測的宇宙中,太陽就突然火力變小,整個能量變弱,只是這樣的事情也沒有人算的準,就科學家的推論至少在近幾百年內應該都還是相安無事,不過真要有那麼一天到來,人類有沒有辦法來『點燃太陽』這肯定就不像是電影中演的那麼簡單了。

這部電影問我值不值得推薦去電影院看,如果你喜歡的是史詩場面鉅片這種片子中絕對滿足不了你;如果你想要看的是類似火線交錯衝擊效應這些電影的劇情性,那肯定你看【太陽浩劫】 會想哭;如果你想要享受的是明天過後或是ID4星際終結者的破壞場面,我包準你看理性與感性還比較刺激;如果你想要看到異型大戰終極戰士的橋段,說真的了不起一個全身100%灼傷的老人在裡面亂跑之外也沒有別的怪物;如果你想要看鐵達尼那種愛的死去活來的戀情,那我會推薦你不如去看鐵面特警隊片中至少情感的琢磨還比本片多;既然這麼多都不大推薦,那為什麼要去看這部電影呢?簡單的來說,如果你是科幻迷,喜歡一些科幻驚悚片,片中帶點冒險的小小刺激,享受那種人類到達太陽的那種無限幻想,我還蠻推薦來看這部電影的,只要不要搞錯來看這部電影的態度就好,喜歡看看科幻場景感受那種幽閉的迷幻氣氛,【太陽浩劫】 真的是一齣蠻值得進電影院去觀賞的電影。

ap_20070409122200948
(↑開始受太陽照射高溫的隔熱板)

【演員卡司】
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
羅絲拜恩 Rose Byrne(星艦駕駛員)
克里斯艾文 Chris Evans(星艦駕駛員)
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物理學家)
真田廣之 Hiroyuki Sanada(艦長)
楊紫瓊 Michelle Yeoh(生物學家)

ap_20070409122203439
(↑艦長面對即將襲來的太陽高溫熱浪)

【相關網站】
太陽浩劫
-官方網站
探索依卡魯斯-場景設計不錯的3D互動介面

ap_20070409122206906
(↑毫無重力與空間感的行星炸彈中滑行的倖存2人組)

摘錄一篇報導,我還蠻喜歡這篇報導的
中時電子報 記者: 王志成
「殺一個人救全人類,還考慮什麼?殺了他。」負責載送彈頭去炸太陽、以製造新的宇宙大爆炸的太空船發生意外,氧氣只夠4個人用,在討論要不要除掉闖禍的第5個人時,物理學家冷冷地說。但是也有人不同意這麼做,那是所謂的「人道主義」。帶一點嘲諷、雜揉一點恐怖片的手法、踵隨塔科夫斯基「航向太陽 Solaris」的思辨(美國後來重拍了一個版本,叫做「索拉力星」),「太陽浩劫」在娛樂和哲學之間,努力尋找一個平衡點。
當太陽逐漸死亡,地球陷入永凍,地球送出太空船去執行不可能的任務,這艘太空船命名為「Icarus伊卡魯思號」。伊卡魯思是希臘神話裡,受困於迷宮內的偉大工匠戴達魯思的兒子。為了逃出迷宮,戴達魯思想出把羽毛用蠟黏成翅膀飛出去的辦法,他警告兒子,飛太低,羽毛被海浪打溼,或者飛太高,蠟被太陽融化,都會摔下去;但是這個得意忘形的兒子,果然忘了父親的警告,愈飛愈高,摔下海死去。把拯救人類任務的太空船命名為「Icarus伊卡魯思號」,寓意很明顯。所有科幻片,以科技為前提出發,最後都會歸結到人性和內心的問題上,畢竟操控科技器械的是人,所有物質、科技的功能是確定的,變數最大的是人,而人除了感情和情緒這類不定時炸彈之外,人的價值觀和即時判斷力也非常複雜,是這些變數讓設定好的任務產生變化、出軌,「Icarus伊卡魯思」的寓意在此,「太陽浩劫」註定是個悲劇。
既然比預定時間提早抵達定點,又意外收到前一艘太空船的求救訊號,要不要先繞道去救難?「太陽浩劫」裡的七個科學家,在每個關鍵選擇上,都會呈現兩種不同的價值判斷和思考邏輯:理性的判斷是兩顆彈頭好過一顆彈頭、一定要讓可以發射彈頭的物理學家活下去、應該除掉會危害任務的多餘一人;非理性的矛盾是人道的價值高於一切、自利的求生本能高於團體利益。一趟預定好的任務,因為一個小小的改變,衍生出一連串的意外和危機,其實本片的主題也是「蝴蝶效應」,人性就是那個造成失控的因素。在無邊無際的宇宙,有人靠動物本能活下去,也有人轉向冥想、在思考存在意義的哲學上精神分裂。人有沒有權利製造自以為是的「宇宙大爆炸」?被炸開的太陽,會如人類所願重新恢復活力、或者變成九顆太陽把地球烤焦?「太陽浩劫」是一部呈現不同價值對立,卻沒有提供解答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