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Orz Boyz!

海角七號跟囧男孩,兩部片的順序我是反著看的。在看完囧男孩的當下,我有點慌張了起來,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深怕隔天看海角會讓我失望,而這也全是因為當下在看完囧男孩時,心底卻有個感覺,慢慢的、慢慢的、不斷的開始發酵、擴散。囧的世界,翻開了小時候的回憶,遺忘許久的童年印象,卻在看完囧男孩之後突然色彩鮮明了起來。而童年那個追求夢想、異想天開的小孩,正在用力著對著你招手呢!是的,試著放慢成長的腳步,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囧男孩~

(P.S 這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有共鳴的一部電影~___~,畢竟還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片中的背景有著更熟悉的感動。
題外話,話說那天看完電影,當字幕開始出現的時後,我碰到了從來沒在電影院裡碰到的情況O__O...大家對著演員列表狂笑不已!沒錯,完全是"某人"所扮演的腳色所造成;沒有搞笑畫面,沒有NG鏡頭,到底誰讓全場笑的合不攏嘴,囧男孩,等著你來收藏今年夏天結束前的最後一個故事,至於以下的內文,老規矩,請你看過之後,再來溫習感動吧~)


片名:
【囧男孩Orz Boyz !】
上映日期:囧男孩 9/5 全台聯映
監製:李烈、馬天宗。
編劇 / 導演:楊雅喆。
主要演員:
1號:李冠毅。2號:潘親御。2號阿嬤:梅芳。
1號父親:馬志翔。2號成人:阮經天。林艾莉:徐啟文。
片長:103分鐘。
級別:普遍級。
類型:兒童成長電影。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製作公司:影一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限】
以下
內容皆有雷,請於看完電影後再
行閱讀,謝謝。
【囧男孩】是一個關於夢想與成長的感人故事。幾個孤單天真的孩子,用自己獨創的方法學會堅強,即使必須在無情的現實生活中成長,依然開啟一道截然不同的夢想大門。導演楊雅喆透過兩個調皮搗蛋、異想天開的小男孩,以幽默詼諧的方式敘述他們之間的友誼與親情,緊湊的劇情交織滿滿的歡笑與淚水,也喚醒了我們曾經天真浪漫、屬於各自的童年回憶…
   
  
   
一加一不等於二?負負不等於正?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故事的主角「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由初次演戲的李冠毅和潘親御飾演。他們聯手作弄同學、編造謊言、愛出風頭,被老師處罰每天放學後留在圖書館裡黏書。他們有說不完的童話故事,還有兩人最喜歡的「卡達天王」和學校的銅像學長,一起陪伴他們遠離現實的冷漠與痛苦,共同追尋夢想中的世界。
   
  
   
他們甚至相信蒐集到十台大的電風扇,可以做一個超大的龍捲風,也聽說在那個恐怖的滑道滑一百次,就會經由滑道飛進異次元世界!
   
  
   
於是他們邀請一號暗戀的女生林艾莉一起參加這個遊戲,卻不小心揭開了那甜美笑容背後悲傷的秘密…。去了異次元,是不是就可以到大人的世界呢? 他們決定要一起省吃儉用,一起存錢到傳說中的那個樂園,並承諾要一起長大,一起到達異次元的彼岸…。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在你的記憶中有沒有像一號或二號這樣的人? 試著放慢成長的腳步,跟著這兩個開心果進入前所未有的「囧」異世界,與童年時那個勇敢追求夢想的自己再度相遇﹗



以下引自: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囧男孩~

故事的主角「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他們兩個整天膩在一起,聯手作弄同學、編造謊言、愛出風頭,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每天放學後必須留在圖書館裡黏書」就是對這些惡行的懲罰。但這也許是老師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他們因此唸遍了圖書館裡所有的書,一號成了超強的說書人二號則是世上最幸福的聽眾。除了說不完的故事,還有在學校罰站的銅像學長、從夏威夷進口的卡達天王,一起陪伴他們攜手航行在各個童話故事的大海裡,遠離了真實世界的冷漠與痛苦,追尋共同夢想中的世界。

孤單的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學會了堅強

為了逃離現實前往想像中異次元世界,好奇而充滿活力的他們甚至發明了一個遊戲:「只要蒐集到十台大的電風扇,就可以做一個超大的龍捲風去異次元喔﹗」他們計畫邀請一號暗戀的女生林艾莉一起參加,卻不小心揭開了那甜美笑容背後悲傷的秘密…。當一號打開電源,剎那間閣樓裡的電風扇紛紛開始轉動,羽毛、紙屑齊飛,他們尖叫、笑鬧、互相道別,直到跳電的那一刻。只有暗暗的天光透進閣樓裡,艾莉靜靜的說聲拜拜,那是二號最後一次看見她微笑的側臉。原來,艾莉的媽媽教她: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分離不一定要悲傷看似無憂無慮的他們其實也有煩惱。二號有個迷信而大嗓門的阿嬤,還有被叔叔「丟」過來的妹妹,阿嬤老是說他們都是沒人要的小孩;一號的父親患了精神疾病,雖然以前常常說話不算話,但現在他甚至連一句話都不說…。為了報復喜歡賴皮的大人,他們讓妹妹「失蹤」了﹗阿嬤心急如焚,叔叔和嬸嬸也一起回來找妹妹。但是,混在人群裡的一號這時才臉色發白的告訴二號:妹妹真的不見了!黑黑暗暗的操場邊,二號一再呼喊妹妹的名字,這一家人總算第一次感覺到和妹妹分離的痛苦。
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聽說在那個恐怖的滑道滑一百次,就可以經由滑道飛進異次元世界裡!但去了異次元,就可以到大人的世界嗎? 他們決定一起省吃儉用存錢到傳說中的樂園,並承諾要一起長大,一起到達異次元的彼岸。但玩扭蛋抽「卡達天王」的誘惑實在太強烈,二號一念之差背叛了兩人共同的理念,而玩具店老闆的蠻不講理,更引發一號作出憤怒的決定。事件爆發後,社福單位才注意到一號和精神有問題的爸爸居住在一起,於是一號被社工人員帶走,再也沒有回來。二號面對必須獨自長大的挑戰,他下定決心自己尋找那個樂園,挑戰恐怖的滑道,在第一百次的時候滑進異次元,也許就可以找回一號,逃離自己的罪惡感…。
後來二號終究沒有到達異次元,也沒有再見到一號。他像其他的孩子一樣,慢慢長大了,甚至忘了那個神秘的傳說、還有那個熱情、愛幻想的朋友。直到多年後,又有一個相信「滑一百次可以到達異次元」的小孩出現在那個滑道的頂端,二號心中那個小小孤單的角落,才再次被點燃,溫暖。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在你的記憶中有沒有像一號或二號這樣的人? 你是不是也和每個小孩一樣,用各種方式盡情揮霍著屬於自己的童年? 直到有天忽然間發現真的長大了,這些記憶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消散、褪色…。試著放慢成長的腳步,跟著這兩個開心果進入前所未有的「囧」異世界,與童年時那個勇敢追求夢想的自己再度相遇﹗




相關影評 :冏男孩》:召喚夢幻童年《囧男孩》實在是讓火行者對國片改觀的好作品! 
愛私藏布拉格 囧男孩[電影] 囧男孩 - 囧是成長的開始
更多的影評與介紹,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以下節錄自 : 【囧男孩Orz Boyz !】

導演的話:
夏日樂園的塔台,高高聳立在空中,海風很大。
救生員既無聊又孤單,
他對小孩說
「玩一百次滑道,就會自動彈跳到異次元空間…」
於是,遊戲變成了一場嚴肅的成年禮,
孩子的眼睛露出了期待的光芒,
每一次滑落,都在告別過往
上上下下奔跑的身影,充滿了對未來的熱情。
通過漆黑的隧道,我們只能看到遠處的一點光亮
究竟彼端的「異次元」只是另一個乾燥乏味的現實人生?
或者
真有令人驚奇的美好未來?
孩子一定沒想到,
當年認真奔跑的身影,
後來點燃了這部電影的緣起。
你有過異次元的想望嗎?
你,到達了你的異次元了嗎?
獻給
曾經在黑暗中,
仍努力向著囧囧光芒奔去的你。
【關於導演】:楊雅喆。
導演簡歷
楊雅喆,1971年生,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曾任廣告製片公司企畫、動畫公司編劇,目前為自由工作者。作品多樣,包含小說、舞台劇、紀錄片、單元劇及連續劇。
作品:1. 野麻雀(編劇:楊雅喆,導演:黃銘政):1998年金馬獎最佳短片,台北電影獎劇情類首獎、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受邀溫哥華影展、倫敦影展、鹿特丹影展。
2. 逆女(編劇:楊雅喆、導演:柯一正,台灣電視台):2000年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編劇入圍。
3. 看月娘(編、導:楊雅喆,中華電視台):2001年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入圍(小鳳仙)。
4. 違章天堂(編、導:楊雅喆,公共電視台):榮獲2002年金鐘獎最佳單元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四項大獎,並邀於美國公共電視播映(KECT),芝加哥電視節參展。
5. 鴿子王(編、導:楊雅喆,公共電視台):2002年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丁也恬)、最佳男配角入圍(高志宏)。
6. 春天來了(編、導:楊雅喆,衛視中文台):2003年金鐘獎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丁寧)入圍。
7. 過了天橋,看見海(編、導:楊雅喆,公共電視台):2004年金鐘獎最佳編劇、導演、最佳單元劇入圍。榮獲2004年亞洲電視節(新加坡)最佳男主角獎(高捷)。
8. 青春(編、導:楊雅喆,公共電視台):2005年金鐘獎最佳編劇、導演入圍。2005年亞洲電視節(新加坡)最佳單元劇入圍。2005年拍攝公視連續劇「偵探物語」。
9. 2006與易智言導演合作拍攝「危險心靈」。
楊雅喆作品範疇多樣,包含數部記錄片系列、舞台劇,小說作品「藍色大門」曾獲誠品讀者票選最愛小說前五十名。

【囧男孩】演員簡介:
看完電影之後,你相信嗎? 一號和二號這兩個小孩,他們從來沒有演過戲……。
製片李烈與導演楊雅喆,在本片前製期間走訪大台北市七個小學,總共看了六千多個小朋友,從中挑選出12個小朋友(8個男生及4個女生) ,經過3個月的遊戲訓練,在每一次遊戲中觀察小朋友的個性和特質,才有今天<囧男孩>這兩個男主角的產生。
☆一號 = 李冠毅
從秀山國小徵選中脫穎而出的李冠毅,在小學時就可以用風雲人物來形容,不僅參加田徑隊為校爭光,也是老師與同學眼中的模範生,個性早熟而懂事的他今年準備升上國二了,即使假日有時忙於拍戲,但對於課業一點也不馬虎,平常最喜愛的休閒活動是打籃球。初次演戲的李冠毅在戲中有暗戀小女生的感情戲,雖然一開始被大人”送作堆”時有一點點害羞,仍像個小大人似的說這只是演戲而已,但在拍攝過程中幾個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並沒有受到影響,不管是戲裡戲外都總是嘻嘻哈哈打打鬧鬧,所以一號和二號之間也就這樣漸漸培養起了”真感情”。
在拍完【囧男孩】半年後,李冠毅也在楊雅喆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公視人生劇展—【不愛練習曲】)中,演出一個天生患有愛滋病的小男孩。轉眼間已發育成青少年的李冠毅,換成與演技派演員李烈、萬芳及飾演母親的范筱梵有許多精采感人的對手戲,而與【囧男孩】截然不同的是,這個角色沉穩內斂而憂鬱,因此李冠毅的演技又一次讓人感到驚艷。
☆二號 = 潘親御
今年要升上小學五年級的潘親御,身材較同年紀小朋友還要再瘦小一些,但一打起拳來可是煞有其事,原來在現實生活中,他竟然是在武術館裡被發掘的!回想那天,導演說:”試鏡時他一點都不怕,還一直盯著我看,我想…應該就是他了。”一眼之緣注定了潘親御走向演員這條路,【囧男孩】也因此更增添了許多活力與趣味。潘親御不僅聰明且學習力強,對於導演所要求的情緒和表演總是可以做的很好,甚至自己發明了許多饒富趣味的台詞,豐富的想像力和行動力讓他與李冠毅就像是真的變成了四處招搖撞騙的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兩個人一搭一唱就這樣變成了絕妙的組合。
在演出【囧男孩】之後,對演戲生活頗感興趣的潘親御也在楊雅喆導演的下一部作品【不愛練習曲】中客串一角,並參與演出了【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為歐噴愛樂團跨刀拍攝的MV【塑膠味】,扮演童年時期的林祺泰(在【九降風】飾演超人一角) 。


【囧男孩】網路熱門字解說表(取自網路維基百科
囧:古字,原意為光明。現為Orz變體,失意體前屈,敗給你之意
萌、超萌:熱愛、超熱愛之意
蘿莉控(Lolicon):源自俄國著名小說「蘿莉塔」,是指對青春少女有熱愛的族群
正太控:由「蘿莉控」延伸而來,是指對少年抱有熱愛的族群









3 則留言:

  1. 再看到你今晚新增的部落格內容...「生命,是一趟無法預期的單向旅程」...
    感觸更多......

    回覆刪除
  2. 忍著不看你這篇文章、忍了一個多禮拜﹝其實有偷偷瞄過一些片段...=.="﹞
    9/26晚上、終於也去看了這部電影了~~~
    一言以蔽之、哭得好慘...不過、感動也很深~~~
    好看!!!
    p.s.最後字幕的笑點、果然如我所料~~~^^

    回覆刪除
  3. 這部片沒有海角那麼商業很高興還有其他人喜歡^^有時候...我們真的要說,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因為...人生就謹此一回,可千萬別生命中錯失每一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