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戰 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哈雷路亞~CHANCE!】

『每個人的手上都握著一把打開奇蹟之門的鑰匙。但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少之又少。改變命運的奇蹟,從來不以匆忙的姿態出現。只要心懷改變的夢想,一步步不斷的累積,總有一天,奇蹟之門會為你敞開……』

劇   名 :求婚大作戰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7/04/16 周一(月) 21:00
回 數:11
編 劇:金子茂樹
製作人:瀧山麻土香 三竿玲子
導 演:成田岳 加藤裕将
演 員:山下智久 長澤まさみ 藤木直人
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桑田   佳祐 

求婚大作戰propose_3

propose_4
propose_5

以下內文引自 : 【日劇】求婚大作戰--心得筆記(上) (下)  合併擷錄  by leona0909

propose-5.jpg
終於把日劇「求婚大作戰」(原名: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全11集都看完了,雖然一定會寫成地雷滿佈的文章,但我還是忍不住想抒發一下心得文,看這部日劇時可是用掉我大量的眼淚為男主角加油的喔,一邊還想到許多關於自己的性格、過去的事件、戀愛與人生等等,有一種「在這個時候看這部戲太好了呀」的心情。同樣地,還是要再次感謝小美人疑雲的推薦,她也寫了一篇非常精闢的心得,我把它放在內文裡一起討論

【限】以下內容有「求婚大作戰」大量劇情討論,以後還想看這部日劇的人強烈不建議閱讀。
以懊悔的心情開始的故事…… 

「求婚大作戰」的男主角是當紅的傑尼斯偶像山下智久
(暱稱山P),飾演岩瀨健;女主角是長澤雅美,飾演吉田禮。其他的角色設定雖然不脫青春偶像劇的鮮明性格,但是選角和演員的表現也都很討喜,可連到維基百科看該劇各角色的介紹(說到這個,我每次看完日劇後都一定會查看維基百科對該劇的介紹,通常你在上面可以看到每一個角色的名字,飾演的演員是誰,有的演員還可以再聯結到自己的網頁。像是點「藤木直人」的時候甚至還能連到「早稻田畢業校友名單」。維基啊維基,你真棒!)  
「求婚大作戰」是一個揉合了愛情、友情、科幻與棒球精神的故事,這麼多的特質交錯著,卻可以把故事編織得清新且細膩,這是編劇厲害的地方。故事從男主角(岩瀨健)參加了女主角(吉田禮)—這麼一個他暗戀了14年,卻要與別人(多田哲也老師)步入禮堂的青梅竹馬的婚禮開始,看著婚禮上播放的新人認識經過幻燈片,他無限的懊悔召喚出教堂的妖精。妖精給了他機會,讓他可以從每一張幻燈片裡回到過去的時間,試圖改變他和女主角之間的無法結合的命運。
   「如果我當時這麼做就好了啊……」,抱著改變過去某一事件的結果就能扭轉現在命運的想法,健開始了回到過去的旅程,從高中時代參加甲子園資格賽開始,經歷了咖啡牛奶事件、換座位事件、取得第二顆鈕扣事件、阿公的考驗事件、告別十字頭年紀的錯過事件、煙火會目睹情敵告白事件、強迫自己遺忘而再度回到過去事件、阻止情敵求婚事件……每一次健都以為自己改變了些什麼,然而在快門按下的瞬間(1)卻還是身處結婚式會場裡,新郎仍然不是他,一切看起來似乎都沒改變,只有幻燈片上構圖與表情發生些許微妙的變化而已。
  這中間每次的回到過去,都讓健再次回味了當時的快樂悲傷,重新經歷了與朋友之間的對話與相處,讓他重新感受到了一些事,也了解到過去的自己多麼幼稚與揮霍(揮霍時間,與他自認為和禮之間用不完的緣分),大概看到第二集之後我們就明白了,無論是回去改變球賽成績、找到隱藏的人偶、佈置感人的畢業典禮似乎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健能不能坦率地告白,直接對女主角說出「我很喜歡妳,請跟我交往」的台詞。
  
但是男主角健的人格設定卻不是這樣的人。  
健是個外型帥氣,卻漫不經心、流里流氣、愛耍帥、悶騷、做大部分的事都很混,只有在一些奇怪的事情上很堅持不認輸,教堂妖精之所以要幫忙他是因為「從來沒有在婚禮上看過這麼後悔」的男人,而在高中實習老師,也是後來他的情敵的多田的座位表(2)上寫著健是一個「插上了插座之後就會變得很強」的人。
   但在插上插頭之前呢?腦海中不禁響起Bob Dylan的歌,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註3)
一個人要經過多少次的失敗,才能突破心中的枷鎖,蛻變成為另一個勇敢成熟的自我?  
全劇11集,健在前9集的「回到過去」中都無功而返,而明明就是做了很多自認為會讓禮開心的事,避免會造成禮的遺憾的事,甚至連初吻也吻了呀。妖精的話,就像為他每次的徒勞下了註解,例如:「結婚並不如你想像那麼簡單」→不是隨便送點東西,逗她笑就可以結得成婚;或是:「達不到足夠的量,質也不會改變」→就算做了改變,也要每天堅持,累積,一集一集努力下去。但是,改變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得到呢?健在婚禮上才悔悟到了自己最愛的人一直是禮,但在此之前,那些過去的日子裡,健都幹了些什麼事呢?總是和死黨們一起笑笑鬧鬧,若有似無地投擲一些溫柔,偶爾對禮表現出「應該是喜歡」的小情愫,或是,曖昧。在拍照的關鍵時刻之外,他什麼也沒做。
   曖昧對於長時間等待的人而言是酸楚的,當多田老師毫不掩飾,開朗又直接地表達了他對禮的心意,已經對曖昧遊戲徹底疲倦的禮,接了多田擊出的直球。於是從第七集之後,只能難受地看著多田和禮的關係漸趨穩定,大家歡聚的除夕夜,健也只能一個人獨自在練習場丟棒球九宮格。
那一刻,我跟著健一起心碎了,哭得淚汪汪,多田執意告白的決心,並不會因為健刻意阻撓而改變,就算有其他人在場多田仍會說出來,而健所少的就是這份坦率的勇氣。
1劇情設定妖精讓男主角大喊「哈雷路亞,Chance!」就會進入照片裡的過去時空,當相機快門按下瞬間則會返回現在。
2多田老師為了記住班上學生,做了一張座位表,上面畫了每個同學的頭像與個人特色小memo
3出自反戰時期的民謠戰將Bob Dylan所寫的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歌詞與中譯連結

過去真的可能改變嗎? 
回到過去,一直是電影與小說作者喜愛的題材,特別是已知後來會發生的悲劇,就想回到過去力挽狂瀾的舉動,(這是人類的本能嗎?疑雲聊這部日劇時,她提到了《蒲生邸事件》 (4),而阿秀則是提到「蝴蝶效應」這齣電影。
  「蝴蝶效應」和《蒲生邸事件》,背後都暗示著歷史不只是由單一事件影響的。「蝴蝶效應」說的是也許一個蝴蝶拍翅的微小動作,都可能干擾了氣流而最後引起龍捲風,同理可證,改變過去的每件事都可能會導致現在受到影響,看電影的觀眾到了最後會跟著主角思考,到底該返回哪一個時空?改變哪一件事?才能夠徹底避免後來的悲劇呢?什麼才是關鍵的轉捩點呢?男主角最後一次選擇的人生難免有點淡淡的哀愁,但是仍帶來「出路」與「改變」的希望。  
《蒲生邸事件》雖然也重複了蝴蝶效應的某些論點,但是卻更為細膩寫實,作者經由時光旅人平田之口,說出了「不管在任何時間點改變任何事情都是徒勞」的想法,因為歷史不只是事件,它是成千上萬的事件造成的「潮流」,更是因著這股強大的浪潮,更多的事件又這樣被推擠出來。《蒲生邸事件》恥笑了後人在回顧歷史事件時容易流於自大與偏見的「偽神」觀念,書中的平田阻止了一架飛機失事,可是在另一天,另一個空難又發生了,最後平田反省到,這是因為當時飛安的考量完全無法應付日趨龐大的航空流量,當時的日本勢必要發生一次這樣的災難。光憑一兩個先知撒下的預言警訊是不可能改變歷史的,該發生的事情必定會發生,只是時間地點方式的變化罷了,這是長久以來所有結構與人事物的能量累積啊。   馬爺爺也曾經這麼說,「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 (5)《蒲生邸事件》,正是這樣的概念下產生的故事。  

......,好像扯太遠了。  
從教堂妖精所說的話,與每集當中「回到過去」的時間使用方法綜合來看,「求婚大作戰」基本上也引用了上述的概念, 我們可以猜測出每一次回到過去的動作都不可能馬上改變結局,但每個小變化卻又在為結局的改變累積著能量。甚至可以從這樣的概念去推敲,「最後的決勝點應該是『現在』」,疑雲說。  
這也是我最喜歡編劇的地方寫實健要面對的並不是過去的禮或是多田老師,他得要面對的是十幾分鐘前懊悔的自己;經歷過時光逆轉,一次又一次傷了心的自己;與知道即將失去最重要的人,卻仍然挽回不了的,懦弱的自己。最終的告白,雖然是心酸地以「妳一定要幸福喔」來結尾,然而禮在聽過那樣的淚的告白之後,再去看幻燈片播放,一定是完全不同的心情了。每張幻燈片都像一張用隱形墨水寫成的情書,那些微的小變化如同火溫炙烤,顯現的字跡是健說不出口的愛情。 

愛情的比喻
 
愛情以多種類的形式在世界上存在著。  
有的時候是分享快樂,有的時候是熱烈激情,有的時候是沉默無語,有的時候是默契交流,有的時候是巧妙搭配,有的時候是暴力,有的時候是囉唆,有的時候是互相傷害……  
在禮原本的想法裡,愛情只能按照某一種方式前來,只有一句通關密語,如果不是這樣的呈現她就不會接受,所以她才會說,「健的溫柔總是繞了一個彎」。其實,我和禮的想法是一樣的(所以選擇了個性和多田老師很像的Hiro),不過一面在看「求婚大作戰」時,才想到原來有些人的想法是這樣子的,這些我平常很隨便就能說出來的話,對於某些人而言卻很困難。換句話說,如果只認定什麼樣的表達才是愛情,恐怕會錯過許多感受愛情的機會呢。

  我喜歡疑雲使用的比喻,當初她推薦我看的時候,曾經說這是一部具有棒球精神的戲,原來她將「求婚大作戰」的劇情比喻為一場球賽,而且是一場對手實力非常強,勢均力敵的比賽,打到九局下半已是在所難免。最後妖精的話,把重點導向「改變過去的事是沒有意義的,還是要到『現在』或『未來』一決勝負。」我卻以為,要是沒有過去那每一個看似失敗了的,不起眼的改變,健的告白也不可能感動禮的。 
 這部戲之中還有另外一處也在呼應這樣的觀念,就是第一集當中跑馬松贏得冠軍的來自西非共和國的トラオレ・イッサさん,(馬拉松大賽造成交通阻塞,使健在婚禮上遲到)。後來在幾次回到過去的旅程之中,都可以看到他在路上練跑的蹤跡,可見這幾年來他都是這樣默默地練習著,才終於在「現在」這一天得到冠軍。

  綜合以上種種,簡單整理一下「求婚大作戰」內涵的中心思想:
1.        要珍惜時間,把握當下,想做的事情就要趕快去做。2.        就算頹勢已難挽回,也要堅持打到最後一局。3.        事件的結果未必是一個轉折所形成的,小地方的日積月累才是推動歷史的巨大能量 
我很喜歡妖精的一句台詞,「不要讓我後悔曾經給你機會」,為健三加油到最後一刻的我,並沒有後悔。  
 P&雅美,其他精采的卡司 
老實說我並不是山下智久的fans(我們那個時代的傑尼斯偶像是光Genji ),對山P的印象幾乎只停留在雜誌上的少年偶像,直到我看了「午餐女王」。在「午餐女王」裡,山P飾演美男子廚師一家中的四男,對姊姊很有辦法,一副弔兒郎當的模樣,雖然這種角色很不對我的胃口,但是他的演出倒是十分自然,也令人印象深刻。  
「求婚大作戰」裡的岩瀨健,是不是就是像山P詮釋的這個樣子呢?我主觀認為是的。這種弔兒郎當又悶騷的個性,就是會有浪費時間、和女生搞曖昧搞了十幾年也搞不出什麼名堂、最後又只會怨天尤人、懊悔不已的命啊。網路上許多人提到山P的表情太木,很多地方應該有發揮卻還是呆著一張帥臉不知道在幹麻……,我倒是覺得以山P的演技來看,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甚至其中有幾個鏡頭是他忍住情感與悲傷,注視著女主角,眼神很讓人動容呢。  
(我承認自己對可愛男生的包容度比較大……)  
雅美的演技則是愈來愈熟練了,在這樣的年紀,扮演高中生應該是最Top的階段,日本演藝圈在這方面可是很嚴苛無情的,年紀到了就該轉成什麼型,所以我猜想,雅美接下來演高中生的機會大概不多了吧。  
不過我卻深以為,要看可愛的棒球隊經理扮相,還是非「鄰家女孩」(Touch) 裡的小南莫屬,長澤雅美在飾演小南的時候真是可愛飄逸極了,整個人呈現出輕盈透明的青春感,超萌啊。比較起來,「求婚大作戰」裡的吉田禮,笑容依然可愛,長腿也很無敵,但是造型就不大對勁 →為什麼頭髮要中分?我本來以為是為了呼應過去的流行,可是直到畢業她還是恐怖的中分。(-_-)   
藤木直人飾演的多田老師,看起來是溫柔的好人,是我喜歡的類型喔。一直對女主角很放心信任,甚至在禮問到「你不想知道我那天為什麼哭嗎?」的時候,只是笑笑地說,每個人都有過去,是過去造就了妳現在的模樣,「我也有我的過去啊」,真是很成熟的態度啊。多田老師。  
另外在死黨五人組合裡的飾演奥エリ的榮倉奈奈,是臉可愛且身材也很不賴的美女一枚;還有永不死心拼命追求エリ的小矮子鶴見尚(濱田岳飾演);與緊要關頭給了健最後一張牌的榎戸幹雄(平岡祐太飾演),甚至是在學校附近賣難吃漢堡的老闆西尾保(菊池健一郎飾演)、奇怪的同學蘇格拉底……都讓人覺得很親切,這戲裡面如果少了這些友情的橋段,結果會整個遜掉,注重團體合作,這也是棒球精神的表現。  
最後大推薦的是主題曲 「明日晴れるかな」 (明天會是好天氣吧),由南方之星的桑田佳佑主唱,六年級的同學們,還記得中學時代剛澤斌的「妳在他鄉」嗎?就是翻唱自桑田佳佑的歌喔。桑田佳佑特別的嗓音,詞與曲都那麼地貼近劇情,讓我每次都乖乖地把主題曲聽完。帶著一點淡然的哀傷與希望,「求婚大作戰」是除了校園青春友情之外,還能令人思索時間與過去種種的一部好戲。
 
 4 《蒲生邸事件》,宮部美幸,時報。
5 《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卡爾‧馬克思,1852

20070323232347035

以下資訊引自 :<求婚大作戰>每集感動回顧  文 : vanini
Picture
<求婚大作戰>成為了07年春季的no1收視了。
最大的迴響可能是引起的一遍求婚,不,是表白熱。
不斷聽到很多人說因為看了這部劇而去表白,又或是得到別人的表白。
我想,更重要的是學懂去珍惜自己現在身邊擁有的幸福。
過去的幸福,可以在自己的回憶回味。
但是,想要擁有幸福的回憶,就要在今天為未來的自己而努力哦~
那麼,為了答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特別的弄了這個回顧了。
這部劇裡,哪一幕是你心裡的最愛呢﹖
第一話
Picture
健三在夕陽下跟禮說自己沒有忘記對禮的承諾。
第二話
Picture
健三終於收到過去錯過了的禮物,
然後在黑板寫下給禮的message。
第三話
Picture
健三想起了和禮的第一次見面,
終於明白為什麼她一直叫自己做健三。
再一次把自己的擦膠給禮,讓她重現了笑顏。
第四話 (個人NO.2 最愛~!!!)
Picture
健三為禮辦了畢業典禮,把自己最重要的鈕扣送給她了。
其實,說到5人在學校渡過最後的時光也讓人很感動。
所以,這集是no2最愛~!!!
第五話 (個人NO.1 最愛~!!!)
Picture
雖然這集最令人難忘的應該是他們的kiss戲,
不過,我卻最愛健三帶禮趕去跟爺爺告別的一段。
愛情要珍惜,親情同樣也要珍惜哦~
所以,這集是整部劇的最愛一集。
第六話
Picture
健三一個人在郵局等禮的一幕!
雖然禮把表白信飛落河的那一幕也很催淚,
但是,更愛健三傻傻的在等禮,
然後一個勁的跑去找禮。
因為,他這麼孤單的身影真的讓人很心痛。
第七話
Picture
這集因為是多田開始得勢的一集,所以沒什麼感動發生在健三身上。(笑)
反而最感動的是小尚和繪理的表白。
第八話 (個人NO.3 最愛~!!!)
Picture
又是因為健三孤單的身影令人感動落淚。
看著他一個人想放下,卻又跑去為了那個don’t knock new york的袋而奮鬥,真的很感動。
當然,禮向健三的表白也令人很難忘。
Picture
而朋友們在海灘想念健三的一段也叫人難忘。
第九話
Picture
這集明顯是健三求婚的一幕令最多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吧~
不過,其實,我最難忘的是他一個人坐在池邊,戴起大只大大的介指那幕。
嘛~又是因為真的很寂寞的原因啦~(苦笑)
第十話
Picture
Picture
哈~最難忘的是小健三的表白了~(笑)
第十一話
Picture
健三在婚禮上的表白!
這個不用多說了吧~(笑)

以下資訊引自
維基百科
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是日本富士電視台自2007年4月16日至2007年6月25日間播放的電視劇,於週一晚間九點時段播出,為富士電視台自《主播台女王》之後再度原創(無原著作品)的電視劇,該劇並於2007年日本春季劇群中獲得最高收視率。本劇由山下智久長澤雅美主演,是二人自TBS電視劇《東大特訓班》之後的再次合作。除了原本的本篇外,富士電視台在2008年3月25日追加播出片長2小時18分的特別篇,作為整部作品的結局。

播出時間、副題、收視率

各集播放日期副題原文副題收視率
12007/04/16去甲子園就能結婚嗎!?甲子園行けたら結婚できる!?19.3%
22007/04/23買到咖啡牛奶就能結婚嗎!?コーヒー牛乳で結婚できる!?17.1%
32007/04/30拿走座位表就能結婚嗎?席がえしたら結婚できますか13.4%
42007/05/07給她第二顆鈕釦就能結婚嗎?第2ボタンで結婚できますか16.4%
52007/05/14說明天再做的人是笨蛋嗎?明日やろうは馬鹿野郎ですか16.9%
62007/05/2119歲的最後一天要與什麼告別?10代最終日何を卒業しますか17.4%
72007/05/28戀愛與煙火何時才會綻放?恋と花火はいつ散りますか?14.6%
82007/06/04除夕流的淚水是真的嗎?年越しに流す涙は本物ですか19.1%
92007/06/11最後的一刻要下什麼賭注呢?最後の一瞬に何を賭けますか18.1%
102007/06/18最後的哈雷路亞機會ラスト・ハレルヤチャンス17.2%
大結局2007/06/25淚眼的告白能喚回奇蹟嗎?涙の告白は奇跡を呼びますか20.9%
最高26.0%
特別篇2008/03/25能重返14年之戀永恆誓言的瞬間嗎?14年越しの恋に永遠を誓う瞬間は訪れますか?18.4%
平均收視率17.3%

主題曲及插入曲

獲獎

外部連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