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聯盟 Wanted

這部片不是我有興趣的片,原因是預告看完讓我興趣缺缺,直到出國前看到幕後特輯才真正吸引了我的注意
利用上上禮拜的下午看了這部片,簡單來說,有時就是喜歡不用動腦的暴力炫癮開懷大笑

引用火大的文章,如欲閱讀完整原文歡迎點選標題,感謝!!! 

《刺客聯盟》車不用開在馬路上,人不用走在平地上 文:火行者



今年暑假強片真的很多,看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之後,再看《刺客聯盟》也不失色。Timur Bekmambetov(火行者無能力將此名字譯為中文…提摩貝曼貝托夫?怎麼翻譯得像亂碼…),歡迎來拍美國片!(《刺客聯盟》是這位哈薩克導演的第一部美國作品),他是一個玩弄畫面玩弄得相當兇的導演,快慢鏡頭、快轉倒帶、大量的動畫和特技效果,實在非常懂得如何發揮一個導演的價值,把劇本中平凡的文字給拍得驚天動地,讓《刺客聯盟》的娛樂性相當高。
 
《刺客聯盟》還蠻有趣的,一個一事無成的遜腳上班族詹姆士麥卡佛〔James McAvoy〕,被刺客聯盟徵召,用他自己未開發的天賦,執行任務…
在遜腳還是遜腳的時候,《刺客聯盟》走幽默路線,並且為後面嚴肅起來之後的動作場面,先舖下一些笑料的種子,這裡時候導演就已經用搶眼的手法來展現出詹姆士麥卡佛焦慮症發作時的「世界觀」,把面部肌肉的慢速抖動都拍得精緻且喜感十足,對物理有興趣的人應該會蠻喜歡這「肉波之美」的效果。
 
到人生的轉捩點,詹姆士麥卡佛被徵召的那一天,去「吸收」他進組織的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就先讓觀眾開了眼界,有她獨門的超高效能旋轉吸入式載客法(非常特別的「吸收」方式),還有跑車的轉體側空翻。經過六週訓練畢業後的詹姆士麥卡佛,不光是槍法神準,連這些特技都學來了,奧運選手能這樣訓練的話就很了得。《刺客聯盟》的動作就是炫,不論開車還是跑步,不論槍戰還是械鬥,不論單挑還是群架,全都拍到只能用「過癮」兩個字來形容,最後還來了一段《重裝任務》〔Equlibrium〕片尾步步生血花(註:有個成語是步步生蓮花)的加強版。
 
《刺客聯盟》可以說是動作片之中,把「彈道」展現得最清楚的電影了,電影卻不會因為過多的慢動作而顯得速度感不足,正好相反,該快的時候快,選擇關鍵的片段用慢動作加強,讓威力比傳統的拍法更彰顯。
 
看片之前有朋友告訴火行者,《刺客聯盟》是看爽的電影,觀影時請把大腦暫時關閉。
其實《刺客聯盟》的劇情並沒有那麼糟,好歹它也是漫畫改編,一定的故事和陰謀是有的,大架構沒什麼大問題,小細節有一點小問題,所以這種時候我們都要表現出不拘小節的情操(路人:「不拘小節應該不算是"情操",基本上是神經比較大條的缺陷」),畢竟這是部商業娛樂大片,而不是《大家來找碴》的抓包比賽。
 
就像A片只要做得夠精采故事就不那麼重要(路人:「……」),呃,換個比喻,就像《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特效做得夠精采故事就不那麼重要(路人:「謝謝,好多了」),《刺客聯盟》的獨立目標小刺殺和集體成員大刺殺都已經精采到「故事隨你寫也無妨」的程度了,所以有陰謀(雖然真的很容易猜到...火車上的那「一把抓住」橋段就夠火行者猜出後半全部的劇情)、也有角色過往(雖然算不上特別,總之悲情的過去不是造就殺人魔就是英雄…),能有這樣還蠻奢侈的了啦,已經超過火行者的期待了(路人:「廢話,你的期待是大腦全部關閉耶,超過你的期待…就像身高要超過哈比人一樣,根本不難」)。
 
詹姆士麥卡佛是個很棒的演員,奧斯卡級的電影就演了好幾片,從《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時就體驗到一件事,他真的可以把「很痛」演得「很痛」(《最後的蘇格蘭王》片尾那段真的是有痛到啊),也就是說他很適合傷殘(路人:「專長:傷殘?」),當然,一開始的窩囊到後來的殺氣,詹姆士麥卡佛都能一手包辦,不走帥氣或性格路線,他還是能自成一格。
安潔莉納裘莉,很酷的女主角,角色深度很基本,感覺就是娛樂片的「角色設定」而不是有人生的真人,不過沒關係,酷就好,走到最後,也是很泰然地來個有些矯情的淡淡一笑,完成娛樂片的使命。
 
總之,《刺客聯盟》動作真的很炫,故事是娛樂片等級,不是影展片等級(要這種的請看《黑暗騎士》)。蝙蝠俠有很多酷玩具,《刺客聯盟》雖然只是刀槍,也是花樣很多,且「應用」很廣,耳目還是會一新。所有元素加起來,它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
 
最後來一點小抱怨,火行者是愛好動物者(不過很討厭昆蟲),電影對無辜的街鼠還挺殘酷的啊。(當然我們知道不是真的炸,可是看起來就挺心疼的咩,可愛的小老鼠耶...)
(突然想到提姆波頓〔Tim Burton〕舊版《蝙蝠俠2》〔Batman Returns〕,中的企鵝大軍,該片倒是把那部份搞得很感性…)(路人:「我剛把”感性”看成了”性感”,想說企鵝雖然裸體,但也性感不到哪兒去」)
 
《刺客聯盟》是很值得去電影院看的片子,應該說,真的就是要在大螢幕音效好的廳看的片子,想要過癮一下的人不要錯過了。
 
P.S.給已經看過電影的人:
所以說要成為頂尖刺客的條件就是...窮苦耐操、心律不整、且容易心悸...是吧?XD
 
P.S.刺客聯盟的名字 Fraternity 來自拉丁字 Frater,意思即兄弟。
(話說,我們的國父也有成立過興中會,哈哈,會不會也是這種的?當時也有所謂的兄弟會)
 
P.S.安潔莉納裘莉迷不要憤怒,忍不住要說一下,一直火行者都覺得,她的嘴脣很像一種魚叫 Kissing Fish 耶...有圖供參: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槍戰動作片
 □ 想看商業娛樂大片過過癮
 □ 不會龜毛去挑不重要的小細節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畫面 
 10
動作特技 
 10
故事大綱

 7
故事細節 
 6
娛樂性 
 9

3 則留言:

  1. To:matail呵呵,電影鏡頭比劇照有"力"熟女還是一樣性感即是有魅力To:咪妮有所為有所不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去南美爽要花錢的做自己最值得

    回覆刪除
  2. James一定很想哭...
    在Wanaka某晚餐桌上、他就一直在"怨嘆"看不到這部片~~~
    不過我們同桌的其他人更想哭...
    我們在"怨嘆"不能去南美繼續爽啊~~~=.="

    回覆刪除
  3. 笑了~~~剧照比电影好看XD
    jolie的嘴唇~~~~恩~~~~是挺像鱼的~~~~觉得她老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