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MARVEL

本來是在尋找功夫熊貓的相關資料的,結果剛好又看到紀香大整理的"美國超級英雄",超人迷的我當然又陷下去了>__<,有興趣的人可以瞭解一下囉-^^-
(P.S1 看到上面應該猜的到布㆜小工下一部要推什麼啦開懷大笑)
(P.S2 相關內容與前一陣子上映的鋼鐵人和無敵浩客也有關聯,後面連結為之前鋼鐵人的文章整理 - 鋼鐵人 Iron Man)

以下為轉載之內文,如欲閱讀原文歡迎點選下面連結,感謝!!!
轉載 美國超級英雄-大家一起當英雄!!

分類:紀香♡電影 


ap_F23_20080619021031587 
  一直以來紀香始終是超級英雄的大粉絲,最早期從『蝙蝠俠』系列,接著是』蜘蛛人』,到了最近則是沉迷在『鋼鐵人』的世界中。或許是拜電影的關係,讓超級英雄從原本的漫畫或玩具公仔可以躍身到大螢幕成為真人演出!不僅如此,被稱為復仇者聯盟系列的六大電影也將陸續的推出到觀眾眼前!光想像就期待不已阿!

紀香過去的印象中,以前台灣的電視節目也都有陸陸續續播出一些超級英雄的影集,比方說『超人』、『蝙蝠俠』、『閃電俠』、『蜘蛛人』、『G.I. Joe』、『神奇女超人』等,都似乎在兒時記憶中曾在電視影集中看過。這也證明了自從1934年代起,超級英雄的熱潮從未減少過。 

在台灣要買到美國漫畫似乎不是非常的普及,也因此讓許多人想要多了解超級英雄的世界相對的較為困難,即使連我本身想要找些關於超級英雄漫畫或動畫的資料也是覺得不大方便,真希望在這陣子的超級英雄電影熱潮下,可以讓相關的周邊更加的普及阿。 

有鑑於最近不少朋友看了『鋼鐵人』跟『無敵浩克』後,對最後面片段所埋下的伏筆有著不少的疑問以及好奇心,連我也不例外。索性的紀香也去找了一堆相關資料,不過多數的資料並沒有太多連貫性,且有不少的資訊都在論壇中,甚至是連中文Wiki裡面的資料也不大多。想要快速的入門超級英雄的世界看來並不大容易。我想就從我自己收集到的資料來做些整理吧!



《關於美國漫畫公司》
超級英雄系列開始是由【DC漫畫】所創作出來的,從早期的『超人』與『蝙蝠俠』,一直都是【DC漫畫】核心主角。於1934年代所創立的【DC漫畫】直到1960年代旗下的一個工作室分離出去才有了現在的【MARVEL漫畫】,這兩大漫畫至今仍是美國最大的兩大超級英雄創作公司。為什麼會分家,紀香也不大清楚,但是可以很確認的是,因為有了【DC漫畫】的出現才造就了現在膾炙人口【MARVEL漫畫】系列的超級英雄。 

兩大公司其創作理念也有點不大一樣,【DC漫畫】的世界觀比較是建構在虛擬的世界中,比方說『蝙蝠俠』的『高登市』之類的。相對下【MARVEL漫畫】的世界觀則是比較放在目前的真實世界中,像是『蜘蛛人』所在的『紐約市』。 

雖說兩大公司曾經分家過,但始終在漫畫創作上還是有著不少的合作,這些合作創造出許多令人為之讚嘆的傑作擦出驚豔的火花,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正義聯盟】VS【復仇者聯盟】的一系列漫畫創作。除了上述的例子之外,偶而也會有Crossover的狀況在,講的比較白話一點則是【DC漫畫】的某個角色、劇情、場景等跨到【MARVEL漫畫】其中一個角色的故事之中,比如『超人』(屬於DC漫畫)跨到『浩克』(屬於MARVEL漫畫)的劇情中串場之類。



《關於超級英雄系列漫畫的類型》
不像是日本漫畫那樣角色套上劇情場景就固定在一個格局內,超級英雄的漫畫通常都不單單只是在自已的主線劇情中發展。舉個例子來說,『蜘蛛人』本身有自己的主線劇情,主線劇情中『彼得派克』可能年紀大甚至是結婚生小孩了,而在同時間出刊的另一個系列『蜘蛛人』他或許還很年輕而且也沒有結婚,原始的設定完全一樣,只是另一個系列的『蜘蛛人』或許再進行的劇情跟主線劇情是完全不同而已。 

上述的狀況是美國超級英雄漫畫特有的文化,因為漫畫公司旗下配合的工作室很多,於是他們就授權讓這些超級英雄分別的讓不同的團隊來創作,但主要的原始設定是不能改變的,像是『蜘蛛人』的設定是身強體壯動作靈敏,由手腕射出蜘蛛絲並且懸掛晃來跳去的。創作團隊則不能將『蜘蛛人』修改成為划著衝浪板,手部會噴出火箭砲、眼睛射出雷射光線的無敵超人,此狀況是不允許的。 

符合以上的條件,通常在美國漫畫中我們會同時間看到許多不同的作品,每個作品可能主角都一樣,但是劇情會有很大的差異。通常主線劇情是絕對不可忽略的重要作品,但是像外傳般的劇情可能卻有更大吸引人的要素在。像【復仇者聯盟Avengers】也屬於超級英雄系列中的一個旁支系列。



目前知道的大概有分成幾種系列:



主線系列:所有超級英雄都有的主線劇情。
聯盟系列:幾乎集合了所有超級英雄都的大集合劇情。
不死人系列:全新創作系列,所有超級英雄都成為不死僵屍的特殊劇情。
跨作品系列:像『浩克』VS『異形』、『超人』到『魔鬼終結者』的世界等劇情。
其他系列:族繁不及備載,可能要多看超級英雄系列漫畫的人才會清楚。



以上系列是以紀香的認知所分出來的,其實在漫畫中是許多不同的平行世界在定義的,顧名思義就是超級英雄分別在各個不同的世界中有著不同的發展,就目前看到的資料來看,似乎光是【MARVEL漫畫】一共有52個平行的世界,這些世界有的在過去有的在未來,有的則是奇天異想的世界,當然也有因為要跨作品、跨出版社的狀況所發展出來的平行世界。 

與日本漫畫最大不同的是日本漫畫通常都只有一套劇情模式,因此在看日本漫畫時每一陣子固定買到的漫畫劇情也都是連續的。可是美國漫畫因為一個超級英雄可能就有多套劇情在,所以有時候買到的也不一定是接續上一期的,系列都不大固定,想買美國漫畫的人可是要多用點心了。再者另外一個不同是日本漫畫一次都是將好幾期的漫畫連載編成一冊,美國漫畫則是一期就一冊,跟我們一般習慣的單行本有點不同。

ap_F23_20080619020729952
(↑DC漫畫的超級英雄三大巨頭)


《兩大陣營的超級英雄們》
前面提到兩大漫畫公司【DC漫畫】與【MARVEL漫畫】擁有各自的超級英雄,這些英雄數量之多到令人難以想像。又這些超級英雄會跨來跨去的,常常會讓人搞不清楚甚至是混淆,而沒有一直看超級英雄漫畫下去的人可能真的會弄不清楚到底這些不是很連續的漫畫到底有哪些角色是固定的,下面紀香就做一個我自己之道的整理。



【DC漫畫】系列的超級英雄
最知名的超級英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超人』,其他的超級英雄則有『蝙蝠俠』、『閃電俠』、『綠燈俠』、『神力女超人』、『神奇隊長』、『塑膠俠』、『鷹俠』、『水人』、『綠箭俠』、『黑閃電』、『紅箭俠』、『黑金雀』、『海底人』、『貓女』、『星火』、『超少女』等。還有其他一堆角色紀香真的就不大清楚了,目前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大概就這些而已。



【MARVEL漫畫】系列的超級英雄
拜電影之賜,目前這家公司的超級英雄水漲船高,能見度也是目前最高的,其最主要的精神象徵應該就屬『美國隊長』莫屬了。還有更多的超級英雄包含了『蜘蛛人』、『鋼鐵人』、『無敵浩克』、『惡靈戰警』、『夜魔俠』、『驚奇四超人』、『制裁者』、『X戰警』、『雷神索爾』、『Sentry(太陽俠) 』、『冰人』、『鋼人』、『黃蜂俠』、『蟻人』(後來的『巨型人』)、『黑豹人』、『黑寡婦』、『銀色衝浪手』、『鋼拳俠』、『神奇上尉』、『海王子』、強化傭兵『路克凱吉』、『鷹眼』等。就能見度來看【MARVEL漫畫】系列的超級英雄好像比【DC漫畫】系列的還多一些,多樣性上也豐富不少,其中有幾位角色還偏向神話性質的,比方說『雷神索爾』之類的角色。



龐大的數量、超多的角色、複雜的劇情就是美國超級英雄的特色,以上還不算是兩大公司所創造的全部角色,一些我們曾經看過的電影,不少也都在這兩大漫畫公司中出現,舉凡【刀鋒戰士】、【幻影殺手】、【Witch Blade】、【閃靈悍將】等都是喔。



《超級英雄的死對頭超級罪犯》
為了要讓超級英雄發揮的格局可以更上一層樓,從原本的打擊普通罪犯到後來陸續出現的【超級罪犯】讓原本的超級英雄有著更大的發展空間,只是或許就像【七龍珠 Dragonball】系列漫畫一樣,每當打倒一位【超級罪犯】後,就會有一位更強大又更邪惡的角色出現。不同的是美國漫畫中被超級英雄打倒的【超級罪犯】都不一定是真正被殺死,超級英雄不殺生的原則也是美國漫畫一直崇尚的主義。 

至於這麼強的【超級罪犯】既然沒有被打死的話,那又要怎麼處理呢?通常都被關在一些可以控制超能力者的監獄中。可是只要人不死就會有機會作奸犯科,許多被關進去的【超級罪犯】到後來不是被劫獄不然就是逃獄溜出來了,所以超級英雄們永遠沒有休息的一天。不過【超級罪犯】反覆不停的造成嚴重破壞也讓超級英雄們認真的思考是否當初不殺生的理念是否正確。 

有些【超級罪犯】強到可是單一超級英雄無法對抗,甚至是有些超級英雄曾經死在【超級罪犯】的手中,但漫畫劇情是人寫的,超級英雄會死掉當然也有辦法弄到復活,可是就這個層面來看,【超級罪犯】的存在對超級英雄來說真的是一種微妙的關係。某幾段的劇情還有聯合【超級罪犯】一起對抗未知的嚴重外來威脅,同組團體的狀況也有發生過。改邪歸正的【超級罪犯】變成超級英雄的可是也有勒。另外就是不只超級英雄會組聯盟,【超級罪犯】們可也是會組聯盟,因為紀香一時之間還沒有整理出【超級罪犯】的名單,因此很難將這部分的資訊詳細寫出來。



《眾多超級英雄中最強的角色是誰?》
這問題我想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以前的我或許會猜想應該是『超人』,但是在『浩克』的故事劇情中不斷強化改變的身體,慢慢的轉變了我的想法,只是雖說『浩克』曾經在某個劇情中打敗過『超人』,但那也只是一段編出來的故事罷了。 

就角色原始設定中,我想應該就屬『Sentry』(太陽人)的能力最為誇張。一位喝下教授實驗藥水的『Sentry』,意外的獲得了具有一百萬個太陽爆炸的能量。一個太陽爆炸所產生的能量就非常驚人了,更何況生上還有一百萬個太陽的能量,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只是那麼強的超級英雄卻為什麼鮮少出現在超級英雄的劇情中呢?能力太強的『Sentry』因為過大的能量影響下也讓他身上另外一個邪惡力量『Void』誕生了。兩股強大的威力在超級英雄的協助下順利的被封印。太強大的力量造成了超級英雄們嚴重的創傷。『Sentry』為了要避免『Void』再度的復活,所已將自己的記憶與所有超級英雄的記憶一起封印住,讓所有人忘記關於『Sentry』與『Void』的事情。直到某一天一個意外讓『Sentry』慢慢的想起過去的回憶,那段超強能力的記憶再度回來,那股惡勢力『Void』也隨之復活。



ap_F23_20080619020733515
(↑正義聯盟中的角色你認識幾個呢?)


《超級英雄與特異功能人士的差別在哪?》
過去我也對這個問題產生了很大的疑問,看過『X戰警』的人應該會發覺幾乎系列中所有的角色都具有超級英雄的能力,隨便抓一個來都不輸給那些大家知道的超級英雄,可是又為什麼『X戰警』系列中的人物不像一些超級英雄那麼的亮眼呢? 

我想先就如何區分來說明,在超級英雄系列中有分兩大不同的區隔,一種是後天才獲得超能力,另一種是先天就有特異能力,先天就有的在『X戰警』中是被稱為突變者。後天才獲得能力的超級英雄,多數都是從普通人經由某種過程改變了自身的身體結構,幾個比較知名的例子大至上就像是『蜘蛛人』、『浩克』之類的。

『X戰警』起先推出的也是以一個聯盟的觀念將所有的超能者集結在一起,我想某種程度來說也像是變形的超級英雄聯盟吧。在劇情設定上『X戰警』多數都放在幾位較重要的角色身上,格局的設定大多都放在多數角色的劇情主軸中,不像是『蜘蛛人』的主線劇情就只講『蜘蛛人』的故事,此外像是『X教授』、『金鋼狼』、『小淘氣』、『琴葛雷』、『暴風女』、『獨眼龍』、『藍獸人』(X Beast)、『萬磁王』等人,這些角色其實也常常出現在其他超級英雄的故事之中,算是『X戰警』系列裡面較為知名的人物。 

其他的也是有一些特例,比方說『超人』是外星來的物種、『雷神索爾』是類似神的存在,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其原始設定都挺特別的,因此這些超級英雄要真的很細的去歸類屬性是有點不大容易。



《為什麼超級英雄總是跟人體改造計畫有關呢?》
我想這也是超級英雄系列漫畫的一大特點吧,從過去的漫畫劇情設定上,為了要符合人性的觀點,讓讀者更為貼近漫畫所帶來的世界觀,因此劇情中的角色一開始都是普通人,在經歷了一些意外或實驗後而變成了超級英雄。 

從【無敵浩克】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其中有一段劇情是將軍提到二次大戰人體改造計畫的對話。人體改造計畫的劇情延伸出去,最早期的人體強化改造對象則是目前最為人知的『美國隊長』,所以當將軍提到這段時,不難發現為什麼那位俄羅斯士兵在打了血清之後有辦法人體肉身跟『浩克』對打,只是『布魯斯班納』的研究計畫將過去原本的人體改造實驗變的更進一步,因此才會製造出『浩克』。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推論合不合理,不過我想就讀者的想像力來思考的話,二次大戰後的人體改造計畫不僅創造出了『美國隊長』,甚至是『浩克』,而另外一位重要的角色『金鋼狼』可能也是該計畫中的一個實驗品。『金鋼狼』同樣也經歷過人體改造計畫,只不過他的計畫被統稱為Weapon X,因『金鋼狼』本身就有超強恢復力,實驗小組看準了這一點,於是拿他來測試許多不人道的人體改造計畫,我們從他身體內的液態金屬骨骼就可以略知一二,後來的改造士兵血清計畫等注入了『金鋼狼』身體後也讓他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並且獲得強大的力量。一個令人興奮的情報是這兩年也即將推出『金鋼狼』前傳,主要的內容描述二次大戰中『羅剛』被捲入人體改造計畫,計畫中同時的創造出另外一個邪惡勢力,『羅剛』不只要接受自己被改造身體的事實,還要面對一個像他席捲而來的破壞勢力,『金鋼狼』怎麼誕生的就一起來期待電影的上映吧!



題外話,不僅是人體改造計畫,不少系列漫畫中大多提到的改變跟基因或多或少都有關係,像是『蜘蛛人』被那隻超級蜘蛛咬到也是基因實驗計畫中的產物。



 ap_F23_20080619020736490


《一些紀香個人觀點》
超級英雄系列從前面看到現在可算是非常的迷人吧,對我來說也是同樣的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只是過去紀香看的美國漫畫真的很片段,所以很難有個更為完整的整理,幾乎所有完整的資訊都是在英文網站上,目前身邊認識了解超級英雄系列的人可以說是沒有,想問人還不知道從何問起。 

運氣好的在網路上亂逛了一下,找到了一些還不錯的資料,過一陣子紀香可能會去大肆採購一些美國漫畫回來惡補吧。而之後有空的話可能再來補充一些關於每個超級英雄的誕生原因與背景故事之類的。 

以上的所有資料都是最近紀香東找西找從網路到處收集而來並且整理過後的資訊,其中不一定完整或正確,有些也是補上了一點個人看法,如果資料有誤的狀況下,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提供相關的正確資料,在美國漫畫的世界中,紀香應該還算是個超級入門者吧,有同好的話歡迎一起加入討論!



【相關網站】
MARVEL Comics-美國官方網站
DC Comics-美國官方網站
Sideshow Toy-美國知名專賣超級英雄的玩具網站
美國漫畫大賞-台灣線上代為購買美國漫畫的知名部落格
最喜歡的美國英雄-Paul的個人部落格,有相當多的資料

12 則留言:

  1. The great comics researcher, 你还好吗?谢谢,其实,大家都说他们很喜欢我笑容喔我超高兴~~~~嘻嘻这个1周我家没有互联网,打算马上再更新,乐趣吧

    回覆刪除
  2. 哦有```老娘 哪敢忘啊
    真的是年纪大拉 不信吗?

    回覆刪除
  3. 你轉載的這個紀香,是我之前同事耶~
    世界真正小...

    回覆刪除
  4. 老爺~您貴庚?還健康嗎?飯還吃的下嗎?

    回覆刪除
  5. To: 婷老娘阿~~~我整個就是大贏阿^+++^To: ♡nonnon♡呵呵~~~很好等你再更新

    回覆刪除
  6. 你不小的吧? 哈哈 老娘21了  你应该不会比我小吧

    回覆刪除
  7. 呵呵 可是我快死了
    囘留言 囘的快挂了 好累啊

    回覆刪除
  8. 有吃過肉羹不貴庚還健康肚子餓就吃

    回覆刪除
  9. 好吧  那以后就不给你回了  哈哈哈  好不 ?

    回覆刪除
  10. ~"~誰叫你拼命回的傻子(P.S 下次留言回在訪客留言吧,不然跟這篇文章主題脫勾了~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