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電影、數位電影與IMAX電影

有關數位電影
數位電影的商業放映開始於1999年,從此開啟了世界數位電影的發展。數位電影和傳統電影主要的差異在於電影拍攝、後製、發行、放映的過程中所運用的技術與媒介。簡單的說,影像的儲存方式與記錄媒介不再只有傳統底片,現在的數位科技提供了一個更有效率的選擇。數位電影的發展對於電影產業的相關領域未來將有下列幾項主要的改變:

1. 數位攝影取代用傳統底片拍攝,大量節省製作、發行的成本與時間,並且可以更精確的控制影片的品質。

2. 數位化影片儲存在光碟、伺服器取代印製拷貝片,免去底片沖洗的過程,也免去膠片笨重又不環保的缺點。

3. 在音效上,也因為能記錄更多資料,以原音來播放,絕對比經過壓縮的傳統技術要好。

※ 以下是傳統電影、數位電影與IMAX特點及數位投影機之比較:

傳統電影
1.底片為35mm膠捲
2.以電影膠片傳統攝影機拍攝
3.撥放品質:
電影膠片有寬廣的色調、細緻的影像層次,但影片會隨著製作過程、重複複製及放映而品質遞減,會有磨損、刮傷、毛髮或褪色的現象出現
4.使用傳統放映機撥放
5.製作成本高

數位電影
1.影片儲存在光碟、伺服器
2.以數位攝影機拍攝,大量節省製作、發行的成本與時間,並且可以更精確的控制影片的品質。
3.撥放品質:
數位化影片儲存在光碟、伺服器取代印製拷貝片,免去底片沖洗的過程,也免去膠片笨重又不環保的缺點。色彩更鮮豔、畫面更穩定且可無限次播放照樣清晰。在音效上,也因以原音來播放,絕對比經過壓縮的傳統技術要好。
4.使用數位投影機撥放
5.製作成本低

IMAX
1.底片為70mm膠捲
2.同時以多部膠片傳統攝影機拍攝。
3.撥放品質:
*大尺寸之一般銀幕搭配3D立體眼鏡
*圓弧型銀幕
*3D立體身歷其境
4.使用傳統放映機撥放
5.製作成本高

數位投影機
1.數位光源處理技術
2.大多數的家庭影音劇院以及大螢幕背投電視
3.撥放品質:
高對比值所提供的畫面細節更豐富、更逼真,黑顏色會顯得更黑,並讓畫面看起來更清晰銳利 (視覺器官依賴對比值來分辨物體的邊緣,因此高對比值影像看起來更銳利),觀賞時與電影相似度接近。
4.使用LCD、DLP數位投影機撥放
5.製作成本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