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n City」簡單線上遊戲一人自製,21歲穩定月入百萬台幣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Torn City」簡單線上遊戲一人自製,21歲穩定月入百萬台幣



  if(window.$WebSecurity){window.$WebSecurity.FlashDetection.HandleEmbedCode('5d85ebd7-583f-433c-82f0-4cf1db235510', '\x3cembed wmode\x3d\x22opaque\x22 src\x3d\x22http\x3a\x2f\x2fwww.youtube.com\x2fv\x2fL0GBn2-85Eo\x26amp\x3bcolor1\x3d0xb1b1b1\x26amp\x3bcolor2\x3d0xcfcfcf\x26amp\x3bfeature\x3dplayer_embedded\x26amp\x3bfs\x3d1\x22 type\x3d\x22application\x2fx-shockwave-flash\x22 height\x3d\x22344\x22 width\x3d\x22425\x22 pluginspage\x3d\x22http\x3a\x2f\x2fwww.macromedia.com\x2fgo\x2fgetflashplayer\x22 allowscriptaccess\x3d\x22never\x22 allownetworking\x3d\x22internal\x22 \x2f\x3e');}else{if(window.flObj == null){window.flObj = new Object();}window.flObj['5d85ebd7-583f-433c-82f0-4cf1db235510']='\x3cembed wmode\x3d\x22opaque\x22 src\x3d\x22http\x3a\x2f\x2fwww.youtube.com\x2fv\x2fL0GBn2-85Eo\x26amp\x3bcolor1\x3d0xb1b1b1\x26amp\x3bcolor2\x3d0xcfcfcf\x26amp\x3bfeature\x3dplayer_embedded\x26amp\x3bfs\x3d1\x22 type\x3d\x22application\x2fx-shockwave-flash\x22 height\x3d\x22344\x22 width\x3d\x22425\x22 pluginspage\x3d\x22http\x3a\x2f\x2fwww.macromedia.com\x2fgo\x2fgetflashplayer\x22 allowscriptaccess\x3d\x22never\x22 allownetworking\x3d\x22internal\x22 \x2f\x3e';}

這星期從英國傳出一個驚人的創業成功案例,這案例的主人是「Torn City」,是一個線上遊係,大家對它並不陌生,因為台灣的巴哈姆特遊戲基地及大陸的17173.com似乎都有人開了頁面在討論,但似乎都討論的不多,遊戲基地就有一則留言哀嘆:「(此遊戲)真是一丁點人氣都沒有。」估計原因大概是因為,此遊戲是文字介面,需要讀與寫英文,另外,亞洲現在好玩的遊戲這麼多了,肯定不缺「Torn City」。

今天提到Torn City,並不是因為它很好玩,而是因為英國的《Telegraph》於這星期透露,Torn City目前的營收數字--

唔,應該說,它和我們這些上市線上公司比起來簡直像一隻看不見的小螞蟻,甚至也不可能到Zynga或6 Waves的水準,但這個「線上遊戲」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做、一個人維護。這位創業家是一位技客,名叫Joe Chedburn,他是在五年前想到這個點子的,當時只有16歲,到了今天,他才不過21歲而已,Torn City已經吸引了130萬人註冊。

130萬人,你說,這個數字聽起來還好而已?沒錯,尤其在這130萬人中,其實只有4萬1千人固定常常在玩Torn City,也就是說,大約只有3%的會員是「活著的」。不過,這樣的小遊戲,雖然平常都是免費,但就和其他線上遊戲一樣,若要額外的點數、額外的虛擬貨幣,則須付每月3英磅,也就是1.89美元,換成台幣才60元台幣一個月的月費。你說,天啊,這麼低的會員費,可以賺到什麼程度?

目前,大約有1萬6千人,真的就付了這樣的月費,佔了經常使用的四萬名會員的四成左右,意思是說,只要你讓這些會員喜歡玩,他們付費的機率高達4成。這樣算下來,這位21歲小伙子每個月可賺5萬英磅,合3.2萬美元,剛剛好是100萬台幣,一年就是1200萬台幣。

對一個21歲的小伙子來說,實在不錯!

最令創業家們心動的是--

Torn City這個遊戲,實在簡單到不行。它完全是「文字介面」,頂多在秀寶物的時候弄了一點圖畫,看起來就像一個論壇一樣的水準即可,因此,這位年輕人做這個遊戲,不必出去籌任何一筆錢,也不需要購買什麼高階的繪圖或物理引擎或動畫3D軟體,大概也不必太複雜的支援線上即時機房,才21歲的他,便可獨力完成這個一年1200萬台幣的夢想,目前他甚至沒有全職在維護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就和一般討論區一樣,不必全職去維護,裡面的人自己玩得很愉快了。而且,只有4萬名重度使用者的網站,以論壇的標準來看,應該也只能算是「小論壇」,卻因為它「線上遊戲」的「身份」,讓它輕鬆的吸引40%的網友的月費,每個月「供養」他100萬台幣!

這傢伙很高興的說,他很快樂,因為當初他認為沒有一個遊戲可以讓他好好的玩(應該說:沒有一個遊戲讓他可以好好放縱的幹盡壞事),所以他就寫了一個「他自己會愛玩的遊戲」,於是就爆紅了,因為人性相同,他真的愛玩到骨子裡的遊
戲,其他人有可能也是愛玩到骨子裡,他可以用少少人做的事,就可以構築一個「不思議的世界」。然後,現在他又可以以這個遊戲來賺錢,人生最爽的不就是如此而已矣!

現在我們來看看,究竟Torn City如何吸引人?

Torn City是一個讓人「當壞人」的地方,而它這個壞人可能比綁匪之王還壞,它什麼都可以幹,什麼壞事都不會太超過。你進去申請會員,除了基本的email、使用者名等資料外,還問我姓別,按ok後,與其給我一個回去檢查email的確認鍵,它先丟出一個YouTube影片給我瞧瞧,給我看看它可以幹盡哪些壞事,也告訴我,雖然都是文字介面,但可以幹的事還蠻多的!

一開始的會員就先得到750元,在第一級,不屬於任何幫派,也沒有「工作」。我的「寶物」就只有一棟小破木屋,如果以後買其他的住處可能會有租金。一開始的體力就是500之500,想必這個體力應該會隨著爭鬥而愈來愈低,我可以到健身房去鍛練我的力氣、速度、敏捷度等,最重要的是,目前我還沒有武器,應該先去找一隻火力強大的什麼槍的,但我錢不多,所以,只能先花75元買了一把「鐵鎚」。

網站裡甚至還設有「監獄」,目前共有153位可憐的網友因為被抓到幹壞事而送進來,大部份坐監都只要不到一天時間就會被放出來,你可以為他保釋出來,像我剛剛就保釋了一位被判了13小時的傢伙出獄。另外,他們還有好多好多種商店,這商店一大堆之中還包括「網路商店」,裡面賣的就是電腦病毒,每一種似乎只有一隻,目前店內全部處於賣光的狀態……。

據報導引用創業家的話,有一句說得很好。這位21歲的創業家自我描述,Torn City其實就只是一個「真實的遊戲」(Realistic Game),這句話隱隱的暗示了此遊戲成功的三大原因,也告訴我們未來可以怎麼學這樣的做法、做出自己的簡單的線上遊戲:

一、它讓「真實的人性」得到發洩:或許,「幹壞事」這就是每個人潛在的特質,這不是開玩笑的幹壞事,而是真正的幹壞事,我們就是很愛玩這種遊戲,它真正的「誘發」出人性的現實面。當它真的「誘發」這樣的現實面,其實,此遊戲再來只需要一個非常簡單的文字介面,就可以讓許多網友在裡面玩得如癡如醉!甚至,我們可以說,文字的使用介面,說不定反而讓網友們更放鬆的去讓自己心裡的那個「邪惡的因子」這樣的放縱出來,從此非常enjoy它,所以,Torn City裡不只可以打架或偷東西之類,裡面順便把所有的邪惡一併都放進來,包括賭博、賽車、嗑藥……,通通都是平常人們不敢做的。

二、它完全按照「真實的邪惡元素」打造:就和一隻手機的供應鍊一樣,在這些犯罪中,也自成一條供應鍊,火拚造成了槍枝商機,地下生活也造成嗑藥的需求、有幫派才能集體力量……這些,全部都是緊緊相連在一起的,彼此之間有因果關係、有對等或同時才會發生的關係。Torn City懂得將所有邪惡的玩意通通都拿進來,讓它們彼此間就和真實世界那樣的流動,就很好玩了。這個遊戲號稱,講到邪惡事,在這裡「全部都可做!(Everything)」。Torn City將邪惡元訴的「真實面」全部忠實的轉換成遊戲,就算對這方面「不熟」,沒關係,只要你給網友這些選項,玩起來就會很好玩,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就有關係的。

三、它讓陌生網友從暴力遊戲中得到「真實的關係」:當記者問創業家,這遊戲是殺人放火,怎麼行?這孩子說得好:「它不是教人做壞事,它是在讓網友彼此相遇。」也對!真正的火拚古惑仔,不會去玩這樣的遊戲的,但大家都想以不一樣的方式,來與其他陌生的網友見面,也造就 Facebook上面的社群遊戲如此火熱。不過Torn City再更進一層,原本現在大家除非是搞男女線上交友,不然,實在沒興趣再去線上認識陌生人,但是,若用這種方式來認識網友呢?又是另一種趣味了。創業家說,他有聽過有網友是因為玩Torn City而進而結婚的,這一點還待查證,但你知道他的意思了。

創業家可以想想,還有哪些同樣簡單的點子,可以用一個網頁做成一個擬真「線上遊戲」的小遊戲?或者,誰要將Torn City翻成中文,添一點local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