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抓到「分散式生活」之精髓,DropBox一年狂增200萬用戶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正確抓到「分散式生活」之精髓,DropBox一年狂增200萬用戶

上周TechCrunch提到一個網路服務,應該說是一個「軟體 + 遠端檔案儲存」的綜合性服務,這間公司的名字我想許多人都聽過,叫做「DropBox」,但這次要講的不是這個軟體多有趣、多好用,而是它的驚人成績──

DropBox大約開站了一年多一點點,已經從幾千個會員,一路成長到目前的200萬會員,據TechCrunch引用DropBox官方這張圖表,今年三月左右,DropBox才剛破50萬會員數,而今年五月左右才剛破100萬會員數,沒想到現在就已經到200萬人了。第二個一百萬的達成比第一個還快了幾乎三倍,像上面這種會員成長圖表,是網路界許久都已經沒有看到過的!

到底DropBox是做什麼?可以這麼猛?

基本上,你可以拿DropBox來當「網路硬碟」來用,你說,「網路硬碟」?這不是已經到處都是了嗎?不對,現今的所謂的「網路硬碟」,常常被網友拿來存放超大型的檔案,而且往往要給其他人下載的、或是串流給其他人觀賞的,或許一開始他們是想提供所有東西皆可上傳的硬碟,但既然網友都這樣使用,且商機龐大,後來的網路硬碟提供商,也就完全都是做這樣的服務了。這,就讓另一塊更多人需要的機會,留在那邊沒人理──

DropBox的網路硬碟,並非彼網路硬碟。他的主要用戶,並不是那些想要分享大型檔案的用戶,而是一般人,如你,如我,我們不想與其他人分享大型檔案,但我們要「與自己分享」檔案。

為什麼要「與自己分享」?因為,我們現在的生活,電腦不只一台,辦公室不只一處,連車子也不只一輛(我知道,大家現在想的是男/女朋友也不只一個)。很多時候,我們使用硬碟,只是想從「這台電腦」,移到「另外一台電腦」而已,而且這種功能,我們是時時刻刻都需要的;許多人是早上一上班就先從Gmail下載檔案,下班前再寄一封更新的檔案給自己,周而復始,麻煩非常!

DropBox瞄準的,是一個現代人所謂「分散式」的生活情境,這是二十一世紀的新特質,而且是愈來愈如此。DropBox就是專門解決這件事而來的,它的重點也和一般網路硬碟不同,它的關鍵是提供了一個「自動同步」的功能,只要是在「DropBox」的檔案夾之下,你改了一個檔案,它會自動在另一端也改過,介面也完全配合這樣的功能在做,讓你可以用DropBox便輕鬆的打敗「分散式生活」所帶來的不便利!

這樣的一套軟體,技術層面和一般網站頗為不同,這個點子理應不是網路創意者應該去想的方向,不過,DropBox的成功,卻讓我們看到一個有趣的新契機──

原來,我們對「分散式生活」的看法都錯了。早先,類似DropBox的點子,曾經在所謂的「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呈現過,之前就有許多廠商在做虛擬桌面,它的概念是,我們出國,就算使用別人的電腦,就算只是在路邊的網吧網咖隨便找一台電腦上,也可以叫回來到自己的電腦,看到所有檔案。但當時這些廠商所不知道的是,分散式的生活,我們的需求不只是「connectable」,我們需要的是更進一步的「connected」,也就是不只「連得上」,而是要「永遠相連」,最好做到連「連」的感覺都沒有。以前的工具雖然強大,但都只是讓我們可以去「拿」到遠端的東西,感覺上好像並沒有「合在一起」,並沒有「永遠相連」。

要「永遠相連」,必須要兩個要素:

一、只能接受一點點的設定:要將兩三台電腦、或兩三個分散式的地方合而為一,可以花一點時間建構一座連結用的天橋,但此天橋不應該會改變我們平常的作息。如果為了一座天橋,要我們都搬到新的大樓去,那我們寧可不要蓋那座天橋!DropBox從頭到尾只需要下載一個軟體,經過設定後,立刻就可以使用,不必特地再將檔案全部移到線上某個地方去。

二、設定之後,不必再去管「連線」的事:設定之後,我們可以再也不必管它,它會自動連線、交換、完成,而且,還有一份會儲存在網路上面,若你到了一台奇怪的電腦,也可以隨時下載。你會說,有些網站如TinyPaste也為我們「分散式生活」提供隨時連線的功能,為何它就沒有這麼好運?為何DropBox這麼猛?主要就是這個「自動同步」的功能,當你有了DropBox帳號,兩台電腦都會有一個專門為DropBox同步的檔案夾,只要丟東西進去,另一邊就會有一份一模一樣的東西。它就像一隻關鍵的鑰匙,打開了以前人都打不開的大門,讓「把檔案帶來帶去」這件事情終於可以有一個對應的網站。

如果能符合現代人「分散式生活」的需求,那麼,開設的服務應該也會很容易收費。就如這篇PC World所說的,目前DropBox是2GB免費,只要付10美元的月費便可拿到50GB的超大空間,若付20美元則可取得100GB的超大空間。可想像,若我檔案一多,我一定會想付費的!除此之外,DropBox也安排了巧妙的介紹人抽成制度,每一次介紹新客戶,它不給你錢,而是給你250MB的空間,這也是創業家可以參考一下的「獎金制度」,比現金還要容易發送,而且不會覺得介紹給朋友好像在賺他的錢一樣。這間公司目前為止也只募了150萬美元,大家都認為,此時公佈這樣的驚人成績,DropBox應該很快的就會開始跑創投募資金了!

接下來,創業家可以想一想,「分散式生活」的世代,我們擁有的不只是好幾台電腦,或許也擁有好幾處住所,台北、新竹?台北、上海?還有,許多有家眷的都是早上先送小孩到保姆家,晚上再帶回來,兩邊的「車位」是否可以同步一下(譬如和兩邊的鄰居分享時間),讓我們到A地與B地都猶如回到自己家?或者,如我《搶先佈局十年後》所提到的「懶巴爹」,讓好幾個家庭的所有房間皆隨時保持連線?

DropBox已經告訴我們,只要一點點的設定,之後不必再管連線的事,這樣的一個系統,就可以在「分散式生活」搶得一塊油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