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亞裔混血兒搭氣球飛上天驚魂2小時,因勾起全體網友小時候放掉氣球的經歷而 爆紅?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6歲亞裔混血兒搭氣球飛上天驚魂2小時,因勾起全體網友小時候放掉氣球的經歷而爆紅?


台北時間昨天晚上,整個美國都在傳一則新聞──某位美國人家中後院剛好有個氫氣球(等一下再解釋為什麼),原本氣球就只是放在後院而已,昨天,一位小朋友支支吾吾的跑來稟告父母,他的弟弟爬進了氣球下方的盒子裡,然後,氣球就……莫名其妙的……飛走了!

飛走了!

這位6歲小男童還有兩個哥哥,是不是哥哥惡作劇,把弟弟放在氣球下方的盒內,然後鬆開飛走?我們不知道,但是,重點是,當大家趕到的時候,氣球已經飛走了!

正在飛!我們都可以看得到!

看到這裡,心中揪了好一大下。

當然,現在的技術,還是可以找到氣球,但就算找到了,我們該怎麼辦?讓戰鬥機衝上高空,射擊氣球,然後在它掉下來的時候,剛好從下面接住嗎?電影看太多了,小朋友!飛機這麼快,不可能剛好接到氣球,那,放直升機上去,飛得比氣球高呢?氣球上升的速度很快,很快就會超過直升機可以飛的高度,直升機還要比氣球高,才能抓住氣球,不過,一個不小心,駕駛可能眼睜睜的看著氣球從他旁邊飛過去,然後直接就準備進入大氣層了……。

一邊想,一邊心中揪了一下、再一下!

昨晚與美國朋友線上聊天,他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察。他說,這氣球故事讓他想到小時候丟掉氣球的回憶,小時候關於氣球飛走的回憶,大部份伴隨的是大哭大鬧,氣球飛走了,我想再買一個!氣球飛走了,再也回不來了!這一段與朋友的討論,讓我想討論一下這氣球故事教我們所謂關於「爆紅」的事──

因為這顆氣球真的超級大爆紅──這則消息發生後,當地警局在第一時間見召開記者會,沒想到,CNN、MSNBC都火速趕到,這的確是一則緊急新聞,但大家絕沒想到會緊急得這麼緊急。軍方動作慢,新聞記者已經派了交通直升機飛上高空,近距離拍攝氣球,也在鏡頭下,氣球最後升到了2100公尺的高空,飛行時速高達每小時40公里,有一些當地的住戶,也是眼睜睜的看到氣球,從頭頂遠方這樣搖搖晃晃的飛過去,氣球還由於一度即將飛入航道,造成全美國最繁忙機場之一的丹佛機場北向飛機宣告停飛。

有趣的是,這則氣球新聞,也造成極罕見的「主流新聞一邊講,網路上一邊傳」的現象--

在氣球飛在天空的2小時期間,美國網友們熱鬧的在Twitter微網誌與Facebook「人肉搜索」想辦法查出,到底是什麼樣的父母,會將這麼大顆的氫氣球放在後院,然後還讓6歲小男孩拿得到氣球?新聞記者忙著追氣球,網友就忙著挖這家人的照片,原來,男孩的父親Colorado州一位專門研究風暴的研究員,網路上有著小名氣,製作了一系列的科學site,做過好多小實驗,包括騎著摩托車衝進超級大風暴裡等等。受這位爸爸的影響,他的亞裔妻子(日裔)和三個兒子也成了科學狂熱者,沒事的時候,全家在後院找外星人、建構新的飛行器。

熱了2小時,這顆氣球,最後還是降落了,那篇文章看新聞也馬上提供了Update,它報導,氣球下來了,但他們並未發現有小孩在裡面。重覆一次,他們並未發現有任何小孩在裡面!

於是這位作者喃喃問:「是小孩掉下來了嗎?如果這樣,他是在多高的時候掉下來?」連續兩個問題,再次如兩顆石頭,打穿了水面,再次讓我們的心又揪了好幾下!

猜猜,最後發生什麼事?

原來,小男孩沒有上氣球。

呃,真的。他後來被發現,躲藏在閣樓小房間的一個紙箱裡。父母當然是覺得非常的丟臉,但當然還是非常非常的高興啦!所有人雖然覺得白忙一場,但至少這氣球很忠實的飛了這麼一段,好像精彩電影之後的一個美滿大結局,全部的人都很高興,事情也落幕了。

等待下一次的爆紅,再揭幕?不過,這男孩的父親是「追風」的,我們則是「追紅」的,我們常常在想,怎樣的東西在網路上可以被大家所接受,然後快速的傳播,就如同這個小男孩的氣球的故事一樣?

爆紅有沒有公式?

這星期在《科學美國人》有一篇有趣的最新研究,他們在找尋「幽默的公式」,他們想知é
“,是什麼樣的幽默,可以讓人發笑?

答案是:我們心中認可的事。

我們心中認可的事?

這個結論乍聽之下有點像廢話。它意思是說,如果我不知道「男生都穿褲子」,我也不會覺得,一個男生突然穿粉紅色裙子,會是一個很好笑的畫面!這不是廢話嗎?不過,最近一位科學家在《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科學期刊發表了一個「研究幽默特性」的研究,科學家找來60名實驗者,為他們測試了一下他們是否對某些性別、種族有所「偏見」,接下來這60位實驗者就被安排去看一段30分鐘的幽默笑話集,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種族笑話、性別笑話,同時間以儀器測量他們的臉部肌肉反應與笑的程度。笑話中有一段提到一個白人處在一個黑人社區中充滿害怕的模樣,科學家發現,會覺得好笑的,在問卷也都透露了對白人的喜好。科學家於是證實:「It’s funny because it’s true」,會覺得很好笑的,都是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或許是不小心經歷到的,或許是看到別人經歷到的,在心中認定的經驗,會讓我們發笑!

所以,我們會看到一個男生穿粉紅裙「很好笑」,也是因為我們小時候都有親眼看過或體驗過類似的訊息,有可能是看到鄰居小孩的父母故意拿小粉紅裙在一位小弟弟身上比劃比畫,開個玩笑,這個動作想必許多人都「玩」過,也讓孩子們都看到,從此會覺得這是一件好笑的事!

我想,幽默是如此,「爆紅」不也是如此嗎?所有的爆紅影片都是從人性著手,但人性各有不同。想要爆紅的公式,就是找出大家都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尤其是童年發生過的事情!

大部份的小朋友,曾經在牙牙學語的時期,手裡給塞了一只小氣球,很好玩的氣球,大部份的小朋友,這個氣球都握得不太穩,玩一玩就忘了,然後看到,氣球飛上天了。

氣球飛上天了!

這感覺是很沮喪的,它一上天,怎樣也救不到了。當我們長大,看到氣球載著一個6歲小孩飛上天,那種特殊的感覺再次回來,這感覺是滲雜著好奇、刺激、恐懼、傷心……,我們已經不會知道這是什麼,每個人都有點不同,但已經足夠每個人都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的看著這顆氣球飛上天空,擔憂又好奇的一直按F5重整瀏覽器,想看看氣球飛到哪裡去了??

我想,爆紅是可以被「設計」的,大家還有的一些共同體驗,包括小時候某一次游泳閉氣,結果喝到水,那種嗆鼻的味道……某一次滑倒,咚咚咚的撞得頭殼滋滋作響……。這些都是我們曾經共同經歷過的,以這些為題材的題目,無論是廣告、無論是影片,還是一大段的行銷,抑或只是一個標題,都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這時候再將這個東西拉長,拉長到兩小時這麼長、到兩天、兩個月,讓網路上面慢慢的傳開、慢慢的讓大家瘋狂的去「追」這個看似莫名其妙的故事,就可以看著它,慢慢的爆紅。

原來,所有看似莫名其妙的爆紅,其實早就在好幾十年前,早已默默先爆紅過一次,埋進我們心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