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電影將在北美上映,談它獨特的「資訊愈多,我們愈害怕」的巔峰網路行 銷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2012」電影將在北美上映,談它獨特的「資訊愈多,我們愈害怕」的巔峰網路行銷



以上這部電影預告片,大家應該都已經看過,也很期待這部即將在下個月的11月13日上映的好萊塢最新災難鉅作「2012」──
喜馬拉亞高山上的僧侶看到前方有什麼,竟是……大洪水,淹到海拔幾千公尺上來!旁白說:「全球政府要如何讓60億人準備好2012年即將是世界末日?」
答案是:「他們不會說。」
所以,為了「挖出真相」,請網友們上網搜尋「2012」這個關鍵字!裡面很多「真相」!
一年來,我們不斷的「嘩」,驚覺這是好厲害的行銷手段。上個月我在Facebook上提到最近低成本電影「Paranormal Activity」已經很會行銷,讓攝影鏡頭轉向觀眾拍出真的恐怖氣氛,不過,從「2012」我們又可看到,史上最強的電影網路行銷,原來不必照群眾,而是給這麼一個「關鍵字」就行了──查一查,會發現許許多多和「2012」有關係的網站,包括台灣這邊也在上個月出了一本《2010重生預言》
你說,就這樣不是嗎?
不,據《洛杉磯時報》周末有一篇報導,由於這行銷太強,科學家這星期已經開始四處發出警告,「2012年沒這回事兒」(他們其實也在幫這部電影在行銷而不自知!)。這和以往很不一樣。從前,科學家對這類狀況都「冷處理」,他們照樣上電影院呵呵笑笑一番,但這次科學家發現群眾的恐懼已經到一個程度。上周四,有一間太空望遠鏡的雜誌竟然還大費周章、正式發表聲明,斬釘截鐵的宣布:「這世界不會在2012年毀滅。」另一位在NASA工作的科學家開了一個「太空問題請問我」(Ask an Astrobiologist)的網站,兩年前,他說每周大概會有一個問世界末日的問題,但到了最近幾天他一天可以收到十二則充滿害怕的詢問!報導說甚至還有青少年說他們不想親身體驗世界末日的恐怖所以打算自殺了事,讓科學家雙手抓頭、不知如何是好!
為何大家會「突然」這麼的相信,地球將在2012年說拜拜完蛋?
這不就只是電影的噱頭而已嗎?為何行銷最後變得如此深植人心?
而且愈來愈嚴重?

首先,先來看看電影的官方網站,可以發現,網路最厲害的行銷往往「言簡意駭」。這個「2012」電影官網真的很會「抓重點」,就只用一張照片,告訴你這部電影將會是你有史以來看過最「災難」的電影──一張照片,裡面有洪水、有
火災、有地層巨斷……所有人類變得像積木這麼小、這麼脆弱。就和剛剛的那一則電影預告片一樣,短短幾十秒,就能告訴你「2010絕對會是你有生以來看過最災難的電影」!
接下來,一個官網還不夠,他們一口氣設了「好幾個官網」。首先,主要官網上辦了一個「投票活動」,看看,這投票活動竟是要選出「2012年(地球毀滅)後的新領袖」,他們是假設當時人類大多絕滅,倖存者要選誰當領袖?這麼一個「嚴肅」的主題,趕快投票,投中的網友可以得到馬雅文化遺址的雙人之旅!但仔細看看這個網站連到哪裡?竟然是一個叫「IHC」的「組織」所辦的,這個組織是「人類生存協會」(Institute for Human Continuity),也有自己的網站,這個組織不是亂搞的,他們真的在接受「報名」,報名什麼?萬一有外星人來了,那他們會從這個資料庫中去選出倖存者,你想被選上就趕快報名吧。
另一個官網,是由「2012」電影裡的其中一個角色「Charlie Frost」(由Woody Harrelson飾),在網路上拍了這部影片,宣傳這個虛設角色的Facebook帳號Twitter帳號,也和大家稍微講了一下2012年會發生的災難是怎麼來的……。那則影片本身有一百多萬人次觀賞,超過了電影預告片本身。
你說,為何有人會相信這些?
因為,這幾個官網還不止一切。他們巧妙的整合了幾個大家都好像聽過、似是而非的「謠言」。有一則謠言提到一個叫「Nibiru」的行星正在往地球前進,這點,科學家說他們已經知道很久了,但沒有證明說這個行星會在2012年抵達地球。然後,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再看看下一個證明。他們說,馬雅的日曆表是會循迴的,而這一次的循迴剛好就到2012年,就要重新再來。因此這一年一定有什麼大事情……。今年七月,台灣這邊就有人整理過網路上關於2012年的種種由謠言、傳言。
接下來,有了以上這些「事實」做為「證據」,引發了更多人去做其他的「官網」,利用此機會宣揚他們理念,還有一些一直想紅的科幻作家、危言聳聽作家,他們都看到了這部電影的「召喚」,紛紛成為這部電影的最佳推手,幫他們在網路上拚命寫一些資訊!雖然他們沒在談2012這部電影,但是這些資訊依然造成了搜尋引擎關於「2012」年所有搜尋結果頁的大爆滿,全部都在說明2012年12月21日可能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儘管這些消息仍然很少直接叫你要在下個月進電影院觀賞一番的,但是,如果你不想等到2012年才知道,那,下個月可以先進電影院!這是所有網友都會自己推敲的答案!
你說,除了看電影以外,我們還從中學到什麼?
這些看「2012」行銷手段相當不爽的科學家們倒點出了一點,我覺得很有趣──他們說,人類在過去的一個世紀,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已經讀過故事書說太陽系有九大行星、知道什麼是慧星……云云,雖然學了很多很多的太空資訊,但,這些資訊並沒有降低人們對宇宙的恐懼感,反而還誘生了一些「新的恐懼感」
沒錯啊!在資訊爆炸、媒體爆炸的這個世代,我們每天看著電視主播亢奮的報著一條又一條最新的新聞、最新的資訊,我們知道得愈多,並沒有感到「愈自在」,反而愈來愈「恐懼」──我們害怕去朔溪,以免像昨天有人那樣的溺水;我們害怕給嬰兒趴睡,以免像前天那樣有嬰兒因此窒息……這些恐懼,其實還沒大到全面性的,而且人們看多了新聞,其實都是「恐一陣、忘一陣」,「2010事件」教我們,每一次的恐懼大流行,就是行銷人員切入的超讚時機。而切入點,很可能就在搜尋引擎這一端,預先埋入頁面。
至於大家對2012年的恐懼,我也曾經這樣想,翻開雜誌,不斷的我們都會講到,近年是我們史上最大的風災、史上最大的災難,人人都感覺到大家一起在經歷一場比戰爭還快速的時代大變遷。現代的進展這麼快,是不是表示人類正往某個牆快速撞握去?但若以歷史的角度來看,或許每個時期,大家其實都認為是什麼的發生,唯一差別是當時沒像現在這麼全球化、資訊這麼透明化;有些東西其實已經很久沒變了,譬如穿衣服的式樣、馬路的長相、吃的東西…,所以,這些變遷都是一陣子一陣子的,到了明年,有些事情會穩定下來,有些事情又會開始急促改變。
所以我覺得還好,2012年應可平安度過,不過,「2012」年這麼大的行銷專案,倒是讓網路人可以好好學學,還有什麼恐懼我們可以搭著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