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太強的後遺症:朋友變狗仔隊、朋友開始討厭朋友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Facebook太強的後遺症:朋友變狗仔隊、朋友開始討厭朋友

今日忙碌,摘錄幾段網路上發表的專欄文章,給大家參考一下。

最近在平面媒體發表了兩篇關於Facebook的文章,一篇在討論「Facebook挨罵」,一篇在討論「Facebook網友變狗仔」,不約而同的都在講Facebook的負面狀況,報導負面,更讓人感受到Facebook的強大,請去購買最新的《非凡新聞周刊》,有完整的詳述。

第一篇是「Facebook挨罵」,什麼意思?美國人玩Facebook已經玩了三年,他們不是以小遊戲為主,而將Facebook當作生活裡主要與朋友溝通的管道(這正也是Facebook的原意)。也就是因為這樣,Facebook開始「惹人厭」!

不過,他們所討厭的其實並不是Facebook,而是那些在玩Facebook的人,這些人很有可能是他們的朋友,換句話說,Facebook這個奇妙的平台,竟然讓人們開始恨他們的朋友!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摘錄如下:

……美國偶會爆發一些「反Facebook」的聲浪。幾星期前,《紐約時報》網站最多點選、轉寄的竟是一篇叫「Facebook大出走」的文章。文章說,你現在來問問四周,應該已有很多人對Facebook感到厭煩!有的是因為太多朋友寫信打擾,有的是因為發現自己天天黏在上面浪費寶貴時光,有的是因為發現老闆加他為好友、他就覺得不好玩了;有的只是純粹「玩膩」,不想再看到「開心農場」出現在他面前……。

事實上,一個月前《華爾街日報》也才剛出現一波反Facebook的意見。文章說,有些朋友總說他們很忙,沒時間出來聚會,但你卻看到他天天在Facebook上面公佈所有生活的細節,甚至還有幾張和別人出去玩的相片!有的朋友則老愛天天寄出小寶寶的照片與成長故事,連每天刷牙刷了幾分鐘都寫上去。困擾的是,其他朋友都已經對這些照片說「讚」還留言驚喊「好可愛」,逼自己也要「附和」,這種被強迫的感覺讓他噁心--

奇怪的是,這些反Facebook潮,顯然並沒有反映在Facebook的流量數字上。雖然這些作者如此氣憤,但Facebook卻是「愈罵愈紅」!我們身邊也有許多人,包括我自己,現在簡直是天天黏在Facebook上面;我們生命的繼續,得仰賴陽光、空氣、水……和Facebook。

這些文章之所以會被氣憤的寫出來,原來是因為這些作者發現,Facebook已經完全入侵他的生活,甩都甩不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無奈,化成了一篇又一篇憤怒的文章,反而更證明了Facebook「灌醉眾人」的能力……。

另一篇則在討論,即使朋友還沒開始討厭Facebook,這些朋友也可能變成無心的「狗仔隊」。有一些秘密,你自以為已經保護得很好,沒想到,竟然還是被服務公司老闆、保險公司的偵探輕易的……全部挖出來見天日!

請見以下摘錄:

……社群網站Facebook這星期剛打贏了一場官司,有一間小型航空公司向Facebook索取某一位使用者的所有私人相片,Facebook以使用者隱私為由,悍然拒絕!這樁官司已經纏訟了幾個月,原本Facebook處於劣勢,被判每天必須繳交200美元的罰鍰,直到配合公佈照片為止,Facebook不服判決,提出上訴。

為何一間航空公司要如此積極的取得某一位使用者的私人相片?原來,這位使用者,正是該航空公司先前聘顧的女空服員,這位員工向公司宣稱在工作期間扭傷脊椎,向公司索取職業傷害賠償、留職停薪,美國法律又規定公司不能因職業傷害解雇此員,勸她轉往地勤工作又不聽,於是公司繼續付殘障補助金長達18個月。

直到後來,這名員工的同事赫然發現,這位員工的Facebook帳號竟然有她最近出去旅行的相片,裡面的她活蹦亂跳,根本不像什麼脊椎神經壓到殘疾!

風聲傳到公司高層,一氣之下狀告法院,法院向Facebook索取那名女員工的所有照片。

這次,雖然航空公司敗訴,網路隱私大勝,但,並不是每一樁案件都是這樣的──

在美國已經有好幾個案例,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直接就先從Facebook取得照片、收集資料,等到證據確鑿一次舉發。有一間保險公司透過私家偵探調查某件保險金是否為詐領,私家偵探直接上該案主的Facebook帳號,結果發現,這位宣稱自己已經重傷的,昨天竟然還在公園和朋友踢足球,快樂的照片全都在facebook上面!其他還有一名柔道老師、一名保齡球選手;還有一位重機騎士,都是因為Facebook透露了「不該透露的事」,而被舉發詐領的行為。

奇怪的是,這些人使用Facebook也已經很熟悉了,難道有這麼笨嗎?

原來,社群網站如Facebook現今的設計,已經不是這些人自己可以輕易控制「什麼要公開、什麼要隱私」了。比如說Facebook有個「照片標籤」(photo tagging)功能,某人拍了一張團體大合照,回家後上傳到自己的Facebook,還可以順便標出照片裡的每一個人是誰,Facebookæœ
ƒè‡ªå‹•é€è¨Šæ¯çµ¦é‚£å€‹äººçš„帳號,而那個人的所有朋友就會看到,哦,你昨天去划雪了,她前天參加了生日派對……。所以,那位空中小姐、柔道老師、保齡球選手,他們的照片或許都不是自己上傳的,而是被朋友「拍到」,被下「標籤」,於是,其他同事就看到了──

換句話說,一起出遊的最親密朋友,竟在無心之下,變成了「狗仔隊」!

社群網站它讓人不知不覺的上癮,一步步的卸除層層圍起的心防;一開始玩Facebook,只會去湊熱鬧說「讚」,後來會跟著「留言」,再下來會開始報告自己每天的「行蹤」……當你看到朋友將自己照片都傳上去,自己也會跟著傳自己的照片;大家都有一個錯覺──這些照片、這些動靜報告,只會給自己最親密的朋友看到,殊不知,自己的個人檔案必須經過小心設定才能保障其他人看不到,而即使經過小心設定,也難防你那110位朋友不會洩露出去。

而一個陌生人,其實只要憑你幾張照片,就可以拼湊出你最近的生活、最近去過的地方、最近的心情、最近有沒有換男/女朋友……。

對,尤其是有沒有換男/女朋友,實在太容易猜了!想遮也遮不住!

幾個月前,Google才剛剛輸掉另一樁官司,被檢查官要求下將匿名攻擊某位名模的「匿名部落客」的真實身份給公佈。所以,這次雖然Facebook打贏了官司,但它還能幫忙「擋」多久?……

以上摘錄兩篇,請參考。

不過,這,不就是做網路最棒的地方嗎?一個網站,竟然能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搭著這個Facebook平台,在上面想一些新花招,什麼規矩都可以打破,你以為自己只能做百萬生意,現在說不定能做千萬。

6 則留言:

  1. 真的很嚇人啊!!我平常很少去注意,今天特別仔細看了Facebook的首頁,的確幾乎等於沒有隱私,你對誰回應,去了誰家,連玩什麼遊戲別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除非全部按略過...

    回覆刪除
  2. 吼!..............................>"<

    回覆刪除
  3. 在網路的世界已經沒有不能說的秘密了

    回覆刪除
  4. 真的耶,這樣的癮,應該是難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