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City - 想像你的城市是個Open Source的即時系統!


都市有如擬態的模擬城市,因為科技正充滿了越來越多的可能性,全新的都市行為導致從未見過的商業導向,無限可能性所延伸的變數充滿想像空間。不過...在我們目眩神怡的同時,進化的雙面刃更需我們審慎觀察,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往往是計畫中最大的變數。


以下文章轉載至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查詢原文請點選下面標題



毫無異議的,我們現在處在一個科技高速成長的年代。如今我們隨處可見的科技產品,像是GPS、3G無線網路、Wireless
LAN、Smart
Phone、數位相機、RFID等等,算算壽命,大概都在近十年內才開始普見於大眾消費市場,有的甚至還不到五年。即使像是手機或是網路這種出現比較久的
老前輩,也大概只是十五年前左右才開始大眾化。由於這些科技出現的時間是如此的短,它們的潛力也未被完全開發,隨著越來越多人了解這些科技,或許它們會被
應用在發明者完全想像不到的領域上,進而影響到某個產業,甚至深入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WikiCity是由MIT的Senseable City Lab
主持的一個計畫,可以說是近來我看過最讓人感到興奮的project了,難怪最近ReadWriteWeb特別連開三篇討論相關應用。”How can
city perform as an open-source real-time system?”
這個project問道。你有沒有想過,現代人手上有GPS、Smart
Phone,行動網路佈滿了城市各處角落,如果把這些資料通通蒐集起來分析,用視覺化的軟體呈現,再透過各種Data
Mining的技術去分析,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看看底下的圖,我可是非常期待!

wikicity_3

wikicity_1

Real Time Rome是Senseable
Lab在2006年做的project。這個project與當地的電信業者Telecom
Italia合作,取得了當時羅馬城裡的手機通訊紀錄、大眾運輸工具路線〈巴士、計程車等〉和地圖資訊,透過科技整合與資料分析後,以視覺化的效果呈現一
個城市的即時動態。Real Time Rome計畫目前看來已經大致完成,相關的資訊可以在首頁上查到。在Real Time Rome之後,Senseable Lab也收集了其他幾個城市的資訊,不過目前似乎還沒公開把結果放在網路上。

上個週末花了一點時間研究這個計畫。說實在,看起來真的非常的炫,我還沒有想過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觀察」一個城市。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一下這個連結,你可以觀察羅馬2006某日晚間八點到隔天六點電話通訊動態。看著一個一個小藍點在螢幕上移動,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好像在玩一個似層相識的電腦遊戲──模擬城市??

wikicity_mappreview

沒錯!就是模擬城市。這套系統除了畫面炫以外,它最直觀的好處,就是可以拿來做「都市規劃」。很顯然的,計畫團隊也是這麼想。搭配上GPS與地圖資
訊,我們立刻就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交通路線流量與動線規劃。更細一點,還可以看到哪個地方聚集了大量人潮,哪個路段現在正在塞車。搭上歷史資料,它也可以
是個用來分析的好工具,你可以輕易的觀察到哪個地方因為新闢了公車專用道而使交通更順暢,或者更不順。

除了都市規劃,這樣的資訊可以有更多的延伸運用。想想看你是攤販、計程車司機、消防隊員、或是救護車司機,這樣的資訊對你有什麼幫助?

wikicity_2

ReadWriteWeb上禮拜在文章中也提到,有一家公司,做的事情跟Senseable City Lab很像,名字叫做CitySense。透過分析用戶的所在地點,CitySense可以即時地分析現在附近哪裡有人潮聚集,哪處的夜生活正high到翻天?

sense_networks1

sense_networks2

CitySense就是把線上即時資料與社群結合的一個例子。可惜,目前這套軟體只提供西雅圖地區的人使用,身在台灣的我無法體驗當中的樂趣。不過,我覺得這還只是初步的運用而已,這樣的即時資訊一定還有更多可能性。

不過,所有的科技或多或少都有其負面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即時資訊系統的潛在危險性也非常的高。首先,這些即時資料不只顯示出人潮在哪裡,同時
也顯示出『你在哪裡』。還記得Google
StreetView服務推出以後造成的抗議聲浪嗎?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知道我去過哪些地方?我是不是被監視了?一定有很多人有這種感覺。因此,資料的匿名
性與安全性便顯得非常重要,這是一點。

再來,我們往極端一點的地方去想,這套系統如果被小偷、強盜、縱火犯用來犯罪,那該怎麼辦?如果我是意圖攻擊該城市的恐怖份子呢?這套軟體豈不是立
刻變成犯罪利器?這牽涉的層面就更高一級了,關乎城市的治安,乃至國土安全問題。朝這個層面去想,既然使用這些資料有可能幫助犯罪,那政府機關要不要介入
呢?因此,使用這些資料,最後搞不好會衍生成新的法律問題。

話說回來,這套系統最讓我感到讚嘆的是,科技會完全改變一個產業的面貌。以往的都市計畫是怎麼做的呢?有興趣的人不妨點一下台北的地理資訊網站
再跟WikiCity比較一下,差在哪裡?好,再舉一個我很喜歡提的例子,台灣由台灣大車隊引進的─新加坡康福〈Comfort〉GPS衛星計程車派遣系
統。客人打電話到服務中心,告知要上車的地點,客服人員將資訊輸入電腦後,系統自動根據計程車的GPS位置,派遣最近的計程車過去載客。引進這項科技後,台灣大車隊的空車率降到四成,遠低於業界的七成。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什麼呢?

我們看到,聰明地運用新科技的優點,政府/企業在這之中能如何創造新的可能性,其改變甚至會深刻地影響你我的生活。今天看到的WikiCity計畫,就是同時結合了行動電信網路與地理資訊,如何幫助政府做都市計畫的例子。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這樣的例子必定還會越來越多,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