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速快手 Speed Racer

刺激熱血、色彩豐富、風格強烈的讓我大笑的片子,雖然內容極盡誇張之實,但這不就是超乎極至的想像力實現嗎!
就像是兒時的遊戲場,大螢幕超過癮的七彩絢麗,駭速快手,等你衝向小時後幻想賽車手的想像終點。


以下內文引自 :
《駭速快手》風格很卡通,賽車很電玩,片子很好看!     文 :火行者
2008/08/12 19:24

英文片名:Speed Racer 國家:美國
年份:2008 IMDB:6.5 爛蕃茄:3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DVD華納家庭娛樂發行
一言以蔽之:比想像中的好看許多啊!

《駭速快手》比想像中的還要好看啊!

本來是對《駭速快手》完全沒興趣的,因為:艾米里赫許〔Emile Hirsch〕百分之兩百不是火行者喜歡的型、海報看起來就是卡通到一個極點(且海報上又有艾米里赫許)。

結果,《駭速快手》的風格很卡通,賽車很電玩,完完全全的不寫實,可是,這部電影還真好看啊!(Speed Racer 確實有動畫也有遊戲)
編導華卓斯基兄弟〔Andy & Larry Wachowski〕本來就是火行者供奉在神壇上的人物,現在可以再去上一支香了。(路人:「好奇怪的致敬方式」)

華卓斯基兄弟要寫好的對白可以寫得你心花怒放(詳見《V怪客》〔V for Vendetta〕),要編好的故事可以編得你心滿意足(詳見《駭客任務》〔The Matrix〕),要拍好的風格可以拍得你心馳神往(詳見前面提到的隨便一部),他們的電影不多,但部部精采有特色。而《駭速快手》是故意走色彩鮮艷的卡通路線的,當然華卓斯基兄弟可以拍出一部寫實的賽車片,或是把這超現實的賽車用更未來的手法呈現,火行者剛開始還不太習慣,總覺得太「小朋友」了,就連故事的架構都很「迪士尼」(真正熱愛賽車的家庭V.S.為錢控制比賽的大企業),可是一路看下去,完全被吸引著不想停下來,看到最後的賽事,最後一圈時,竟然還掉了眼淚。

因為,《駭速快手》對家庭、夢想、及熱情的描寫,是很溫暖的。同樣的故事不見得要用在賽車上,其他的運動或是競賽都行得通,但那樣就太平凡了,《駭速快手》選擇用「格鬥式的賽車」來說這個故事,是影迷在其他電影沒機會看到的,這種賽車不光是賽車,真的和打電動一樣,各種功能、必殺技、高難度的「跳躍」,「賽車迴旋踢」等等… 應該也可以算是MMA的一種表現吧。 XD
只要你能夠接受華卓斯基兄弟故意卡通化的視覺效果(不光是場景,也包括過場的方式,他們花了不少功夫在處理呈現的效果,你會看到各種人物從螢幕上「左滑到右」「右滑到左」,或是場景切換、回憶切換,刻意的畫面重疊,帶點無厘頭的串場…不要先入為主把它定義為「幼稚」,看起來絕對會很好玩的(且要說幼稚嗎?要做成這種樣子還真不是隨便就可以的哩)。
看賽車時,火行者其實沒有很HIGH,當然是有很炫的動作,也有華卓斯基兄弟式的慢動作「飛踢」(但主角是車),和看一個高手破關一樣過癮,可能是因為艾米里赫許真的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HIGH不起來。
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後的賽程,仍然能感動火行者(且不是膚淺的感動)。因為《駭速快手》把這些人物間的關係,拍得很有感覺,華卓斯基兄弟的對白絕對不會亂寫,就算是老套的場景(比如說離別、鼓勵、拒絕等等),他們寫出來的字句,都會讓人很想抄下來,加上適當的音樂和語調,這個家庭,很可愛也很窩心。艾米里赫許對賽車的響往也是一樣的,在對白和氣氛的操作之下,都很能夠感染到觀眾。喜歡艾米里赫許對哥哥的尊敬,喜歡艾米里赫許對賽車的執卓,喜歡他哥哥對理想的堅持和犧牲,喜歡他爸媽(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蘇珊莎朗登〔Susan Sarandon〕)正確家教和對孩子的支持,喜歡馬修福克斯〔Matthew Fox〕酷酷外表下不願意說出的關心(P.S.他夜魔俠的造型好帥啊,且比起《夜魔俠》〔Daredevil〕那正常播放速度看起來還像慢動作的武打,馬修好多了。不過他頭上的X竟讓火行者想到《海角七號》〔Cape No.7〕XD)…《駭速快手》不是《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不過這有趣的一家人,仍然能在商業片中帶來一些暖意。

如同媽媽在片中所說的,看艾米里赫許賽車,是像欣賞一種藝術。看《駭速快手》,也是欣賞一種藝術,一種很有商業娛樂效果的藝術。
只要你能接受《駭速快手》的表現手法,火行者是很推薦想要娛樂休閒一下時看看這部片子。  




觀影最低需求 
 □ 能接受比較卡通的手法 
 □ 能接受另類的賽車方式 
 □ 喜歡電影中有溫情 
 □ 會欣賞好的對白 
 □ 會把自己投入電影營造的氣氛當中
 火行分說  滿分10–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風格  8
賽車設計  9
故事劇情  7
對白  8
熱情激情  8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
"It doesn't matter if racing never changes. What matters is if we let racing change us. Every one of us has to find a reason to do this. You don't climb into a T-180 to be a driver. You do it because you're driven."
- Matthew Fox as Racer X in Speed Racer 
《駭速快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