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領導。從改變一個人開始

vannessa的這篇文章,也許正是我們世界裡的渾沌,好文分享,推薦!

-----------------------------------------------
政權交替是世間常情
從在遠的後方眺望,這荒蕪的世界
應該也不錯


原文引述 vannessa SP

【好文分享】領導。從改變一個人開始

48dcb4d1c1ab2

每過一段時間,咱經理的桌上都會貼一篇商周的好文,這次這篇文章,對於最近的我來說,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態度是否需要改變。
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目前這份工作,自到職後近2年來常常加班,8~9點下班算是正常下班時間,不加班的日子不到半年
想到之前為了Cover同事的案子熬夜趕工,後又專案跟評估案不斷交代下來,加上業主催,經理催,天天都被追殺
經理Always不滿意我,覺得我效率可以再更高,可以同時處理數個案子,壓力很大,總覺得被壓榨,那陣子讓我萌生離職的念頭

前陣子咱經理要求我要帶新同事,老實說,在比較不忙時,我還可以應付得來,但在我的專案也忙的時候,真的分身乏術
在有Dayline的壓力下,還要教人,還要評估正確無誤的要求下,我幾乎都是全攬下來自己做,才可以在期限內完成
可是,有時為了Cover同事的案子,導致我自己的東西沒完成,還得熬夜加班到凌晨4~5點,心裡真的覺得很不平衡
直到看到這篇文章,我才開始思考,是不是該信任別人一點,該放手讓別人成長,不然真的會累死自己



商周第1092期。撰文者:何飛鵬

我帶過無數的主管,也看過無數人從工作者改變成領導者;其中一個主管的改變,令我印象深刻。

這個主管的改變,從他當了兩年的主管才開始。在他升上主管的前兩年,他努力的用他的投入和努力,做完所有事,我看得出來他的團隊不稱職,我建議他提升部屬的能力,不要只顧自己做事。但他始終替他的團隊說話,不忍心責備他的部屬,他實在是位善良的主管。

直到有一件事實在錯得太離譜,驚動到我,我下令追究責任,發現是其中一位部屬疏忽所致。由於事情實在不可原諒,我要求這位主管限期處理,否則我會請人資部門介入協助。

這位主管雖然還想替部屬緩頰,但嚴重的錯誤讓他最後也同意不應讓這位部屬留下來,他決定自己來處理。他花了兩個月,經過溝通和說服,這位犯錯的部屬同意自己辭職,避免了公司的處分。

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這位主管就像換了一個人一般,他的團隊運作快速改善,他對部屬的要求、訓練、規範也明顯進步,當然他自己也就不用親力親為,努力自己做事了。

事後這位主管告訴我,他現在才知道什麼叫當主管,他終於知道部屬能力的改善、工作態度的改變,是一位主管最重要的事。他一味呵護部屬,不願去改變部屬,只會讓自己更辛苦,對工作績效沒有幫助。

他承認,自從讓這位部屬離職之後,他才知道怎麼當主管。他還說出了主管最經典的話:「如果你不能改變部屬,最後只好放棄他,讓他離職。」

我很高興這位主管的改變,我知道要學會當主管、要學會領導,要從改變一個人開始。

團隊中不可能都是能幹而稱職的人,遇到不稱職的人,主管就要花時間、花心思去改變他。態度有問題,要調整他的態度;能力有問題,要教導、要要求、要協助他限期學會,這是主管必要的工作,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問題是,剛剛當上主管的人,往往不敢要求別人,往往對部屬客客氣氣,只會自己努力做事,結果是所有不稱職的工作者依然故我,這樣的主管離領導很遠。

對部屬的行為與績效負責,讓有問題的工作者改變->變成好的工作者,或者讓不願自我學習、自我進步的工作者離開。這兩者都是改變,也是一個主管真正學會領導的開始。

我發覺許多小主管,做了很久的主管,但從沒有改變過任何人,上一任主管交給你什麼樣的團隊,你就全盤接收,然後只是把工作勉強做完,大家繼續相安無事,部屬和主管的關係只是同事,主管不願也不會去改變任何人,這是職場中最常見的錯誤。

如果你是主管,回憶一下,你曾改變任何一位部屬嗎?不論是態度、能力、協調、溝通,如果有部屬因你而改變,這是你學會領導的開始。


何飛鵬Blog: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3 則留言:

  1. 希望我看完我能馬上變成主管~

    回覆刪除
  2. To:冬大你已經是我老大,不用升級了:DTo:matail應該是,妥善的運用你身邊可以幫助你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