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遊戲 LIAR GAME

這禮拜有點小忙,星期一閱讀完畢的詐欺遊戲到現在才推薦,整齣片子帶著極端的瘋狂、純真、欺騙、信任等各種人性角度的思考與探索,片中大膽的色調傳遞了多向對立的訊息,鮮明的顏色與劇情則結合出風格迥異的氛圍。詐欺遊戲,挑戰你的人性觀點!

以下文章摘入自DDDM123、rurus大及代班總司令的文章,原文連結請點以下
Liar Game詐欺遊戲2008♡8♡28四 文:DDDM123
《日劇》詐欺遊戲 文:rurus
人性戰場.詐欺遊戲  文:代班總司令--紅荼魂發功!!!

DOUBT 一億元
ap_20070423030232266
「詐欺遊戲」
只要騙過對方,一億元就是你的;
萬一慘敗,就得償還巨額負債!
隨著參賽者越來越多,金額也越滾越大!
冷酷的遊戲規則、嚴苛的極限狀態,激發人們最原始的求生意志和金錢慾望!
世界是建築在信任之上,還是欺騙之上?

1045081455

劇 名:
詐欺遊戲
原   作:甲斐谷忍「LIAR GAME」
編 劇:古家和尚 配 樂:中田
製作人:志牟田徹
導 演:松山博昭 大木綾子

原作《LIAR GAME》在《少年週刊》(集英社)連載中。該書講述了一個關係到巨款的迷之遊戲“謊言者遊戲”,而被捲入其中的女大學生神崎直,借助天才欺詐師秋山的力量贏得了這個遊戲。以《太平天國》、《調酒師》等作品享譽日本漫壇的創作派好手—甲斐谷忍老師,在2005年新春之際推出了《LIAR GAME》,作品的主角選擇了欺詐師這個,是在當時很有新意的新作。女主角神崎直,如同名字一樣正直的人,是個撿到一百圓也會去交給警察局的正直的笨蛋。貌似是無緣無故其實卻像是上天安排般,被捲入了30天內要守住一億圓的巨額謊言遊戲——“LIAR GAME”,而她的對手則是那個中學時對她關懷備至的“好”老師。正直的笨蛋被信任的老師騙走了她的那一億圓。經過律師的提醒,她找到了天才詐騙師秋山深一。三年前,這人僅用騙術就把一個大企業騙跨了。本書是單行本(已發行三卷),總計發行30萬冊的人氣漫畫。

劇情介紹:
神崎直是個學生,心地質樸容易被騙去的女生。
但是某天她放學回家途中,一封可怕的信、一捲詭譎的錄影帶、還有可怕的一億日圓,若無法贏得這個依靠欺騙對手來獲取勝利的遊戲,她將會背負一大筆債務。將她帶入人性的最醜惡之中...

謎樣的組織,LGT事務所強硬的寄給神崎直一億日圓,並且片面宣布她要和許多人挑戰。
第一回合她居然要和以前中學時期的老師對決,只要是用任何手法在期限之內保存金額,就可以算是贏。只是她一直以來信任的老師居然背叛她想要騙走她手上的一億元,好讓自己可以還債...

被騙錢的神崎直一開始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被騙錢,是在自己偶然到老師家聽到他和友人對話才知道自己變成冤大頭。走投無路的小直,透過自己相信的警員
得知有天才詐欺師將出獄,於是把他當成自己的一線曙光。

就這樣,神崎直和秋山深一命定的相遇發生了!
只是這種種究竟是巧合或是設計?又為何要以神崎直對人的信任為開端呢? 
1776629454

【第一回戰】 →(マネー奪い合いゲーム)
【第二回戰】 →(少数決ゲーム)
【敗者復活戰】→(リストラゲーム)
【第三回戰】 →(密輸ゲーム) 



人性究竟生來就善良的,還是生來就醜惡的呢。這個先秦哲人,早在五千年前就討論過的話題,在五千年後的現今,依舊是很多故事的題材 。

女主角神崎直,是個老實到不行的直腦子,被騙幾百次,還是會上當,無意間捲入一個詐欺遊戲中,為了討回損失的一億日元,苦求剛出獄的天才詐欺師秋山幫他討回公道。想不到,秋山自己也捲入這場遊戲中。

ap_F23_20080830104055727

拿推理當遊戲的題材,在日劇中不算少見,東野圭吾的@game,柏原祟跟綾瀨遙之前也演過一個推理遊戲的電影,不過詐欺遊戲特別的是,一開始就把氣氛搞的很鬼魅,不明究理的會以為是鬼片吧!

整部戲的風格與劇情,有點像是圈套跟金田一的混合體,神崎直少根筋的樣子,彷彿圈套上田的翻版,秋山老謀深算的樣子,宛如金田一再世。戶田惠梨香,雖然是個美女,但以往都演出配角;像是飆風引擎的育幼院女孩、改造野豬妹中修二的女友、或是流星花園2中,杉菜的情敵。近來演技有愈益進步的趨勢
這次演出少根筋的女主角,也不能說不可愛。

松田翔太,從1995年的流星花園演出西門一角,想不到過了兩年就可以擔綱作主角,應該會氣死很多人吧!好像當F4的星運都不錯,演花澤的小栗旬主演花樣少男少女的泉、演美作的阿部力也從默默無名,竟而演出電影我愛芳鄰,而松田翔太的外型有點像是謝霆峰跟賀一航的混合體,也算是滿有個人的風格。



就懸疑推理劇的角度而言,整部戲環環相扣,沒有冷場,每個解說都非常清楚,還有插圖解釋,連我這種數字白痴都看的懂,真是編劇的貼心之處。小直被人一騙再騙,雖然看了很生氣,又覺得他很白痴,但也令人覺得心疼,就像劇中所說的,”覺得小直愚蠢的人,自己才是最愚蠢的”,小直,代表的是每個人心中的良知吧~

看完詐欺遊戲,覺得詐欺或是推理,似乎已不是故事的精神與主軸
”每個人生來都是好人嗎”
”世界上有讓每個人都幸福的方法嗎”

儘管女主角深信不移,但每個人也都劇中人物一樣的懷疑,劇中小直說
”只要不要互相傷害,不要互相欺騙,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幸福,也許不會獲得什麼,但也不會失去什麼”
這讓我想到金光黨,總是利用人性的貪婪的弱點,去騙取人的金錢,如果,每個人都不貪心,不相信不勞而獲的事,自然也不會被欺騙。

儘管我不太確定世上有讓每個人都幸福的方法,但我相信每個人生來都善良的,就像小嬰兒一樣,除了吃喝拉,什麼都不管。而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接觸到人性的醜惡的一面,依各自不同的個性,有人學習了人性醜惡,有人依然保持良善。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就比較容易信任別人,我相信小直一定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才有這麼純真而善良的個性。但是純真與善良,若沒有智慧作保護,只會變成有心人利用的工具,甚至會拖累那些愛你,相信你的人,詐欺遊戲,就像我們社會的縮影,這樣的故事,也不停在我們周遭上演著,日劇的精神總是勸人為善,儘管相信人性本善,但是在相信別人之前,也是要先保護自已 。

善良如小直,若沒有秋山作保護,她早在第一回合就負債累累,更別談什麼讓每個人都幸福的方法了。所以,與其作小直,我還是覺得作秋山比較好,在故事的最後,在幕後主導者的畫作中,我突然想到了宗教的力量,小直的善良,帶給了你爭我奪人們的希望與光明,就如同佛的度化世人與上帝的救贖,而人性的善良,其實也可以感動人心的~~~

我想這部戲,應該會有第二部吧~哈


10450814571045081458

人性戰場.詐欺遊戲

詐欺遊戲裡面的人心算計,邏輯推理,數學計算,淺明地解釋了為什麼會被詐欺的重點,以及詐欺者想要達成什麼效果,在這個詐騙手法一再翻新的台灣,我倒真覺的這個日劇很值得研究一番。倒不是為了去害人,而是為了如何不被害。 

詐欺遊戲也會讓我很直覺地想起賽局理論,尤其當第二回戰 ”少數決 ”時,22個參賽者全關進等同密室的場所時,我更有這個感覺。當然,認真講賽局,乃至於是囚犯理論是件很恐怖的事(賽局理論可以發展成好幾本專書,是很可怕的腦力學科。)說白一點,就是如何在彼此矛盾的條件中,找到符合自己最大利益的方法。當然,這部日劇吸引力最大的,其實不是一億元的獎金利潤,而是一億元負債的最大恐懼,而長時間的競賽,更容易讓人頻於崩潰。(詐欺遊戲第二回開始,就是一個封閉式的心理酷刑室,唯有最冷靜者,抗壓性高者,才能存活下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邊看邊叫爽,卻又邊發毛的原因。

遊戲中的參賽者,被可能的巨大負債壓迫,被無情時間壓迫的心理壓力之大,反而大過於對大筆獎金的唾延。
而且計畫好的賽局,也很有可能在時間這項變數下而被迫破局,這更加加重了參賽者的心理負擔度。

所以說詐欺遊戲與其說是炫耀金錢真美好的金光黨,倒不如說是打著人性真黑,黑暗萬歲的旗幟,擔任起險惡的莊家。

你想看看現實的嘴臉嗎?

歡迎入內。 

1776621163

不過詐欺遊戲還是強調人性仍舊有光輝的作品,所以才會有這個只會被騙到死的憨直人神崎(有人說秋山願意幫她是溺愛,是把她和忠厚老實的母親形象印在一起,不過我真要多加一句-----我有那 麼點秋山先生是為了避免小狗狗滾進泥坑中,所以才屢屢出手逞英雄的感覺,不過更擴大點講---神崎直也可以看做一般人,無知的我們如同神崎般站在詐欺高手面前,都是一只羔羊。)。神崎直像徵人類標榜的美德,可謂友直友諒友多聞,雖然連大奸人秋山率先被她感化,最後連大魔王都敗在天使小直的手下,一再教育我們,幹多了壞事就得不到幸福,人,不是光靠錢就可以永生的,但詐欺遊戲中也明白地指明著一點。

那就是,光有好心腸,沒有冷靜的頭腦和敏捷的觀查,還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日劇詐欺遊戲排的有像是暗黑推理劇一樣,也像頂尖對決中說的那樣,機密,其實都放在你眼前,只是你看的到嗎?
頂尖對決是眼見不為憑,那詐欺遊戲就是舌尖上的戰爭,是策略上的殺戮,看誰騙的更厲害來決勝負。所以想要避免不幸,在神崎的善良不貪婪下,仍需要有秋山的運籌帷幄。可是我又不免不想到----
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只怕更多的有秋山手段的人形獸,而不具有神崎少女的好心腸。

所以詐欺遊戲的另一個問題應該是---------如果現實環境多險惡,你是願意當會背叛同伴,以迎取最大利益的富永,還是始終相信真理,卻一路被騙的神崎直呢?

如果你可以騙人取得巨大利潤,你會這麼做嗎?

如果陷害別人,可以保你不死,你會如何選擇?

詐欺遊戲很惡劣地讓我們看到了現實,我相信這才是它無情卻又迷人的地方。

日本官方網站
1776629451 





上面是原作漫畫,其實還沒完結,不過日劇先給了我們一個很日劇的結尾(據說),為了不破壞我好不容易有的看戲心情,我決定先不要去看漫畫。同時,我覺的如果詐欺遊戲可以來個美版,說不定會有另一番風味,也非常好哩。




詐欺遊戲
劇 名:ライアーゲームLIAR GAME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分 類: 詐欺 漫畫改編
首 播:2007-04-14 週六(土) 23:10
回 數:11

STAFF
編 劇:古家和尚 原作:甲斐谷忍「LIAR GAME」
配 樂:中田ヤスタカ
製作人:志牟田徹
導 演:松山博昭,大木綾子

演 員
神崎直/戸田 恵梨香(戶田 惠梨香) 秋山深一/松田 翔太 谷村光男/渡辺いっけい(渡邊いっけい) エリー/吉瀬美智子 神崎正/福井友信 藤沢和雄/北村 総一朗(北村 總一朗) ヨコヤノリヒコ/鈴木 一真(9~11) ハセガワ/北大路 欣也(11)

主題曲:中田ヤスタカ
   

收視率
第1 回:2007-04-14 12.3 %  第2 回:2007-04-21 12.8 %
第3 回:2007-04-28 8.7 %  第4 回:2007-05-05 9.6 %
第5 回:2007-05-12 10 %  第6 回:2007-05-19 11.4 %
第7 回:2007-05-26 12 %  第8 回:2007-06-02 11.4 %
第9 回:2007-06-09 12.3 %  第10 回:2007-06-16 11.4 %
最終回:2007-06-23 13.6 %  平 均: 11.41 %

相關報導:
富士台每星期六新開時段 戶田惠梨香出演該時段處女劇《詐欺遊戲》
因“星期一9點”與“星期四10點”兩大黃金時段的高收視率與人氣電視劇輩出而獲得好評的富士台,21日決定於四月份起每星期六晚11點設置新收視時段
命名為“星期六節目”的新時段將由4月14日起播出《詐欺遊戲》第一集。原作《liar game》《少年週刊》(集英社)連載中。該書講述了一個關係到巨款的迷之遊戲“詐欺遊戲”,而被捲入其中的女大學生神崎直,借助天才欺詐師秋山的力量贏得了這個遊戲。本書是單行本(已發行三卷)總計發行30萬冊的人氣喜劇。

這部劇的女主角的戶田惠梨香(18歲)是首次出演連續劇。擔任新時段第一彈的她說,因為太高興甚至沒有空來感受壓力,這部劇不只是遊戲有趣,還教給我們相信別人是很重要的,我也要和神崎直一起成長。

富士電視台編輯部認為,新時段的設計理念是(1)邊緣題材的企劃(2)起用年輕演員(3)富於變化,製造話題(4)有可能向大型單發劇轉變。作品不同,電視劇集數也會相應有所變動。

總編還說,因為深夜11點新時段的建立,至今很多未能實現的連續劇構想也可以在這裡進行摸索。

6 則留言:

  1. To:淘淘沒錯,各有特色To:魚看吧,可以動動腦少煩惱To:matail有,可是我沒看過女帝:pTo:冬大你是想當詐欺妹還是想當妹獵人說清楚講明白:DTo:Corant防人之心不可無!

    回覆刪除
  2. 欺诈的动漫都成了一类了真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