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讀 "媽,親一下"


最近的四川大地震使的我對於新聞的收看率急速下降>__<
再加上這星期千頭萬緒
理不出頭緒的我亂上加亂
連帶本來要一起推的續讀也跟著停下來(當然照片也沒整理,整個很糟糕疑惑)
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定時的去打球、去跳繩、去用力嘶吼、去大聲唱歌
重複規律無趣的事情
會讓我安定一點

所以,今天
趁著晚上有點時間
先把最後的兩個續讀補PO上來


續讀 "媽,親一下"
引用:  九把刀電影院‧媽,親一下
-------------------------------------------------------
.......................(前文省略,不想錯過請看"媽,親一下"全書-^^-)

 愛相互回饋,平衡些,這樣很好。


2004/12/21 下

  於是我又想起我人生中最具影響力的一件事,每次我想起那串畫面,就會近乎崩潰,但有時我描述給別人聽,大都得到「啊?這樣也能很感動?」的反應。

  是啊,有些內心的澎湃情感很難傳達,即使是個擅長文字魔術的小說家。


  大約是我國小六年級的某一天假日午後,爸不在,媽不想煮飯,三個兄弟不知道要吃些什麼好,三兄弟圍著媽苦思。


  忘了是誰開的口:「媽,我們去吃牛排好不好?」


  出乎意料的,媽從抽屜裡拿了張千元大鈔給哥,要哥帶我們去牛排館吃午餐。

  我永遠記得媽當時的表情,媽的臉上竟帶著些許內疚,像是「對不起,沒常常讓你們吃好料的」那種神色。


  但我還是歡天喜地,跟哥哥弟弟去西餐廳吃了頓在當時無法想像的美味牛排。

  機會難得,我們正經八百鋪好紙巾,端坐思考該吃幾分熟好,然後按照漢聲小百科裡所教的,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先吃什麼再吃什麼,每個步驟都相互糾正到快要吵架。


  這頓牛排吃了好久好久,我們回家時,忘了媽還沒吃中飯,一直在等我們回來。


  「幫我買個乾麵就好了。」媽吩咐哥,繼續做她的事。


  那瞬間,我想挖個洞。

  很想號啕大哭。


  在大二時住宿,有陣子突然猛爆性地很想家,曾在bbs班板上寫關於媽的種種,當時寫下這段記憶時,哭得連室友都看不下去。不求回報的愛,好重。


  媽教養了我們兄弟什麼,讓我們兄弟成為很愛媽媽、很團結、很上進的三個男孩?

  不過就是愛。很重很重的愛。




引用:  九把刀電影院‧媽,親一下
-------------------------------------------------------
 2005/02/24 

.......................(前文省略,不想錯過請看"媽,親一下"全書-^^-)


        動物星球頻道有次一個印度老虎的特輯,令我印象深刻。


  影片記錄者鎖定一隻剛剛生下兩隻小老虎的雌虎(公虎跑哪了就不知道了)追蹤;這隻雌虎驍勇善戰,是罕見的能手,她獨自帶著兩隻顢頇笨拙的小老虎,教導他們狩獵,示範如何屏氣凝神一步步接近獵物,如何調整等待與暴衝的節奏,如何在河邊與巨大的鱷魚爭食羚羊或斑馬等等。我看著兩隻年幼的老虎動作一模一樣地朝一群正在吃草的羚羊匍匐前進,卻屢次露了餡導致羚羊群提前警覺離開,感到非常好笑。


  但好景不常。等到小老虎兩歲的時候,這三隻相依為命的老虎的地盤,出現了不速之客......一隻非常強壯的公虎。


  原本我以為老虎長到兩歲就已經非常成熟,但看著電視畫面,那隻闖入的公虎身軀還要大上個兩倍,也比雌虎魁梧。記錄者解釋,老虎要等到四歲才足以獨當一面,屆時才會離開母親,到另一個地方開拓屬於自己的王國(公虎的地盤通常是雌虎的三到四倍大!)。在此之前,完全不是成年老虎的對手。


  在記錄者憂心忡忡的口白中,我也開始不安起來。

  闖入的公老虎帶給這三隻老虎極大的威脅,記錄者回想起多年前他看過很殘酷的一幕......雄老虎無情地殺死並不是他生的一堆小老虎,黑白的老舊照片中,七八隻小老虎的屍體堆成一排,看了令人鼻酸。


  此時,有義務保護兩隻小老虎的雌虎也面臨這樣的戮子壓力,因為這頭公虎三不五時就來騷擾她,一臉想要交配;公虎很明白,他必須殺死兩隻小虎才能解除雌虎「作為母親的責任」,他正在觀察這樣的縫隙。

  雌虎毫不含糊,奮力擊退了公虎一次,還弄傷了公虎的爪子,但公虎還是盤徊在附近,真的是虎視眈眈。


  雌虎很清楚,她是無法繼續保護孩子們長大了,只是雌虎並未將所有的狩獵技巧傳授給兩個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幼虎離開到外地,除了被更兇猛的動物反獵殺外,更可能生生餓死。雌虎在公虎迴盪不去的低吼聲中,陷入了幾天的長考。


  最後,記錄者拍到了他難以想像的畫面。


  在一條山道上,雌虎躺臥在地,向兩隻幼虎示意,於是兩隻幼虎偎了過去,撒嬌似地吸吮著雌虎早已泌不出奶汁的乳房,早已斷奶的兩虎無限眷戀似擠成了一團。三隻虎磨蹭了好一陣子,終於,兩隻幼虎起身抖擻,在雌虎的低吼聲中昂首闊步離去。就這樣離開了不惜一切保護他們的母親。


  「......這代表了再見嗎?」記錄者喃喃自語。


  我看著這不可思議的鏡頭發愣,這簡直就是狄斯奈卡通的橋段啊。

  記錄者鍥而不舍地追蹤後續。五個月後,原地盤上的雌虎再度懷孕,當初威脅恐嚇她的公虎現在反成了她跟新孩子的庇護者。但離開的兩隻幼虎遲遲沒有下落,很有可能,是在大自然的無情淘汰下飢餓而死。


  直到有一天,坐在吉普車上巡邏的的記錄者在一片大林子裡看見其中一隻當初的幼虎。兩歲半的幼虎雖然削瘦,但終究繼承了母親的自信,對著一隻兇猛的懶熊大吼,宣示自己的地盤,一陣僵持後終於嚇退了懶熊。


  「我們可以確定,雌虎至少成功地讓一隻幼虎活了下來。」記錄者說。


  這不是什麼小故事大道理,我也不清楚從這段動物紀錄片中得到什麼啟發,但半夜的電視螢光幕前的我,感動得不能自己。

-------------------------------------------------------

就像九把刀寫的

...「啊?這樣也能很感動?」...

...這不是什麼小故事大道理,我也不清楚從這段動物紀錄片中得到什麼啟發,但半夜的電視螢光幕前的我,感動得不能自己。


對我來說
最近在看電視也是一樣
只是這樣...如此而已
親情...就是這麼簡單,對我來說是不用什麼大道理的
所以...請珍惜你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不論是...媽媽爸爸兄弟姐妹親戚朋友或是你剛撿到的外星人長江七號

謝謝你們的陪伴~~~紅心


回上篇 九把刀電影院‧媽,親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