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電影院‧媽,親一下

續讀 "媽,親一下"

"媽,親一下"除了記錄了很多令人殺紅眼勃然大怒...不是=____=|||,是感動人紅眼眶的每日記錄外
在刀媽生病的時候,九把刀也談到了許多生活經驗
而其中
點出了一個我想說很久的事情
就是為什麼要去電影院看電影啦^__^

下面有一段描述

讓我義無反顧的舉雙手贊同 ^O^
引用如下
再一次推薦這本書
雖然母親節過了,想媽媽愛媽媽的人
記得有機會看看這本書喔^__^
 
引用:  九把刀電影院‧媽,親一下
下面有部分省略及標註,還是一樣,如果不想錯過好書,請看"媽,親一下"全書,才不會錯過最精彩的細節紅心


2005/04/18 上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看電影的人。


  在這個時代,常可聽見許多人在形容自己時,套上「喜歡看電影」或「超級喜歡看電影」或「嗑電影維生」之類的語彙,於是喜歡看電影幾乎無法精準將一個人的特色帶出,變成沒有效度的個性指標。


  但我還是硬要這麼形容自己,一個非常喜歡電影的人。喜歡看,喜歡討論,喜歡重複討論,甚至喜歡到要參一腳的地步。


  電影是種很奇妙的影像經驗。有時候我偏執到只承認在電影院看電影才有所謂真正看電影的感覺。電影院螢幕大(你儘管用投影機投影吧!儘管用42吋的電漿 電視吧!我不會承認你的家庭劇院比電影院的螢幕還大的!)音響好(什麼!你家的環繞音響價值數十萬!我不聽我不聽!),更重要的是,電影院是個沒有個人遙 控器的公眾空間,你無法以個人喜好或憋尿系統出現問題而粗魯地按下暫停鈕,快轉跳過無聊的情節、倒轉確認剛剛女主角到底有沒有露點。


  總之,你就是得乖乖坐在位子上,心甘情願跟著導演設計的鏡頭工程,一步步看完每個細節。如果你想尿尿,抱歉!你就得犧牲一些可能很精彩的養眼鏡頭,要不就是甘願一點尿在褲子上。(舉雙手大贊成!!)


  這就是電影,很迷人吧!別告訴我座落在你家的家庭劇院可以擠三百個人,所以你家的超豪華家庭劇院當然少了三百個人的笑聲、掌聲、噓聲與淚水。當電影成 為集體經驗時,才能體現出電影的真正效果,而非過度私人化的解讀(私人化的反芻解讀當然重要,但這個部份依然能夠在集體經驗的同時一併留存)。例如彭式兄弟導演的「見鬼十法」,如果你一個人縮在客廳沙發上看,我保證你完全擠不出一點笑容,顫抖不已;但跑到電影院跟五百個人一起看,卻會從頭笑到尾,感覺「見鬼十法」是部恐怖兼具爆笑的多元素電影。


  除了一些格外需要聲光俱技的電影,例如魔戒、星際大戰、駭客任務,在電影院看才會得到最好的硬體支援外,節奏沈悶的藝術電影或溫吞劇情片也是非常適合在電影院裡觀賞。怎麼說呢?有些藝術電影如果變成一張碟片,放進電腦光碟機裡播放,我就失去聚精會神的能力,或者更真切的說,失去了好好觀賞它的意願。我 會忍不住打斷它,只因為我有別的事要忙,例如出去吃飯,打開冰箱找吃的,打場電腦遊戲吧,是不是該去打個棒球等等。但事實上,這部電影本身可能是很棒的, 只要我乖乖將屁股黏在椅子上,一鼓作氣從頭到尾。一鼓作氣才是對待一部電影的正確態度。也只有電影院,才有這樣的魅力。(沒錯沒錯,九把刀你整個說到我心坎裡去了^O^)


.........................................中間還有段小故事我就先省略了,要看的請買書吐舌頭


2005/04/18 下


.........................................接下來這段敘述到一部電影,想當初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下場也很慘,不過我比九把刀更慘的是...我是跟朋友一起去的,這下真的死無障身之地,看完差點沒得內傷>__<,至於為什麼,你看下去就知道~~~


  媽生病的期間,除了在醫院陪媽的時間,我都在處心積慮去電影院看電影排遣,一個人也沒關係,有時候甚至一個人最好,畢竟一個人看電影不必商量時間、更不必商量該看什麼的好。想去就去,愛看什麼就看。(這種情況我也常幹吐舌頭,可不是媽媽生病=__=|||,是一個人看電影)


  昨天下午輪到弟弟去醫院,於是我興致勃勃計畫去電影院看肯定很催淚地「現在,很想見妳」。我不想找任何人一同前往,因為既然明知道會哭,就乾脆哭個痛快釋放情緒(雖然我很幽默地在清算自己的人生,但情緒還是得好好打掃),如果有很熟的人坐在旁邊,我恐怕會扭捏地壓抑本該有的情緒。(現在你大概可以猜到我是怎麼死的...看完電影後,我差點以為電影名稱是「現在,很想去死」>__<")對我來說,這會是很私密的經驗。雖然有很多人同樣在一個空間哭,不過不甘我事。


  但計畫失敗。阿和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看電影。


  「你想看什麼?現在,很想見妳?」我問。雖然阿和如果要看這部的話,我還是不會跟他一起去看。


  「才不要。不可能發生的事我才不想看。」阿和說,跟我猜的一樣。

  阿和交往七年的女友,兩年前車禍意外過世了,所以這種死而復生的溫馨情節,對阿和來說只是個屁。


  「那你要看什麼?剎靈?」我問。

  「那不是七夜怪談西洋版的第二集?」阿和。

  「是啊。」我。

  「那我就不想看啦,你要不要看惡靈空間,Boogeyman?」阿和反問。


  就這麼拍版定案。那天下午我跟阿和看了節奏緩慢但還是挺嚇人的惡靈空間,然而到了晚上,我還是很想看那個很催淚的「現在,很想見妳」,但眼睛很累,只好痛苦地放棄了午夜場計畫。


  第二天,我終究還是一個人去看了。


  一個人來看電影,總要承受許多不知情的眼光,覺得這樣的人實在是孤僻鬼,不過沒辦法,與其哭得不痛不快,我還是寧願承受同情的眼神。(是的,自由是王道,不是嗎開懷大笑)


  (不想知道電影劇情者請省略這段)總之劇情是這樣的(開始抄手上的電影簡介)。美麗動人的澪,可愛聰穎的六歲兒子佑司,以及自認一無是處,但卻懂得努力讓妻兒感覺幸福的阿巧,這三人原 本共組一個美滿的家庭。然而在佑司五歲時,澪因病不幸過世,臨終前留下一年後的雨季即將重返人世,直到雨季結束為止。一年後的梅雨季節,澪真的回來了。失 去記憶的澪,與丈夫兒子重新在一起生活,但一切的幸福美好,卻註定在六週後雨季結束時一併劃上句點......


  承襲日本愛情電影的成功模式,「現在,很想見妳」的劇情可說是毫無創意可言,但一點也不打緊,重點不在黃泉歸來或時空機關般書信等發想,重點在於很生活化的細緻情感。這部電影猶如一只放滿溫水的鍋子,觀眾就像跳進溫水理的青蛙,火在鍋子底下慢慢加熱,青蛙便迷迷糊糊地在不知不覺升溫的水中發呆,最後終於被煮死。過程毫無掙扎,完全失去抵抗之力。(是的,我幾乎就是這樣身亡的>__<|||)


  其實我在開場三分鐘內就已經開始哭了,真是個差勁的男人。究其因,是因為電影直接啟動了觀眾蘊藏的情感經驗,跟影像經驗,何況是愛看電影又愛胡思亂想 的我。電影過程中,我為了避免被人發現在哭,於是挑了個旁邊都沒有人的座位,將身子縮得很低,但因為實在是太脆弱了,除了吃了很多自己的鼻涕外,也引來從後座遞來的半包面紙,是四個一起來看電影的女生施捨的。不浪漫,很丟臉。(所以,看到這裡,順便推電影 - 「現在,很想見妳」紅心,沒看過的請看在那半包面紙的分上租來看看,保證讓你用掉剩下的半包還不夠吐舌頭)


  電影散場後我就用隱身術從電影院快速消失。

  實在好想,跟毛毛狗生個什麼東西看看。(註 : 毛毛狗為當時九把刀的前女友)

續讀 "媽,親一下"
回上篇 媽,親一下

2 則留言:

  1. 嗯~~~我常常看電影會看到哭
    特別是劇情帶到溫馨到一個不行的親情、友情、愛情、甚至家國之情...
    在工作壓力特大的時候、看到軟性一點的東東...就飆淚了...
    ﹝我連看變形金鋼都會哭、阿諾有點被我嚇到...﹞
    一個人、或很多人去看電影,對我來說倒沒差﹝其實、我反倒不喜歡一個人看電影...感覺很孤單...﹞
    想哭就哭囉~~~哭完了、情緒獲得釋放、人也舒服多了...
    這大概就是女生的特權吧~~~

    回覆刪除
  2. Minnie是性情中人
    對吧~___~變形金剛哭=大黃蜂被捕?基本上對我來說一個人兩個人一堆人看電影都是有趣的
    不過有些片子就是要上電影院啦:p這沒得商量=口=(P.S 其實我覺得最近看新聞比較辛苦,我倒是能避就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