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夢奇地

永遠跟著你的奇幻國度(本文轉載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如果你小時候曾和好朋友或是兄弟姐妹,自己編造故事,把周遭的環境打造成你的王國,就能體會這種心情。或許,對喬許哈奇森和安娜蘇菲雅羅勃而言,Terabithia 是一個他們逃離現實的管道,在這裡,他們無所不能,在這裡,他們是英雄。


《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並非是一部小朋友看的奇幻世界冒險片,反而是給有著童年回憶、曾經有一個自己的秘密基地的年輕人…甚
至成年人看,它還是帶著很多的純真,可愛到令人感動。


預告片剪了不少在 Terabithia(奇幻王國名)的戰爭場面,但千萬不要被誤導,預告中的那些差不多就是《尋找夢奇地》所有的戰爭了。這是一個寫實的故事,非常寫實地去描寫小朋友的「幻想」,和小朋友的「需要幻想」。

喬許哈奇森〔Josh Hutcherson〕演出一個喜歡畫畫的小孩,在家中,爸爸比較疼妹妹,想獲得父親認同的他會找機會去幫忙,但總是很嚴肅的爸爸經常讓他受到挫折。在學校,他也是班上壞孩子欺負的對象,只有埋首在自己的塗鴉中時,他才能感受到快樂。

安娜蘇菲雅羅勃〔AnnaSophia Robb〕是一個很怪的小孩,她有著過人的想像力,和相當豪邁的開朗個性,雖然也是被其他同學排擠,但她總能自得其樂。

這兩個小孩也剛好是鄰居,在旁邊的樹林中,透過想像力,他們建立了自己的王國,Terabithia。
《尋找夢奇地》的概念有點類似《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只有孩子才聽得見的鈴聲,只有真心相信的人才聽得見的鈴聲。Terabithia 也是一個相信的人才看得見的世界。
如果你小時候曾和好朋友或是兄弟姐妹,自己編造故事,把周遭的環境打造成你的王國,就能體會這種心情。或許,對喬許哈奇森和安娜蘇菲雅羅勃而言,Terabithia 是一個他們逃離現實的管道,在這裡,他們無所不能,在這裡,他們是英雄。


然而,生活還是要過,學校還是要去,他們同時還得面對真正的問題。

受到安娜蘇菲雅羅勃的影響,喬許哈奇森也漸漸地改變了生活的態度,兩個人更成了死黨級的好朋友。直到有一天,一件殘酷的事,幾乎毀滅了他們共同的幻想,在愧疚和自責當中,如何讓 Terabithia 的精神延續?後面這個部份就是會讓觀眾感動的地方。(這要自己去看才有震撼,這邊不多說)

《尋找夢奇地》講的是小孩子的感情,小孩子的掙扎,可是看起來一點也不幼稚,反而很深刻,很動人。尤其是喬許哈奇森,演得真好,他有些反應,是會讓你看到很痛心的。火行者第一次認識他,是在《大城小戀》(Little Manhattan),他一個人挑大梁,在《尋找夢奇地》中演技又更成熟更自然了,這小朋友將來應該大有可為。是他,讓《尋找夢奇地》的友情活了起來,而這段友情讓他的角色活了起來,他的角色讓電影活了起來。


友情,讓一個小孩子有了存在感,幻想,讓一個小孩子有了歸屬感。

當友情與幻想結合,喬許哈奇森學會了敞開心胸,有時候,和一個人生命的短暫交軌,就足以改變你的人生。

《尋找夢奇地》是部奇幻片,但它所傳達的現實訊息,不會比劇情片更虛幻。很溫暖的電影,推薦給心中還保留著一些童年回憶的年輕人/大人們。




P.S. 艾隆奇格曼〔Aaron Zigman〕的音樂又有氣勢弦律又不失優美,可惜,沒有出純 score 的原聲帶,十三首只有四首配樂。想收集的人,只能找看看 bootleg 了。(如果不像火行者是為了艾隆奇格曼而找原聲帶的話,其實這張的歌曲也都不錯。

P.S. 這部片子打從片頭字幕就很特別,用一些小朋友塗鴉來…「走位」(看了就知道這意思),再搭上艾隆奇格曼的音符, 第一印象就深得火行者的心。

P.S. 還有空多寫,就來點英文小常識吧。片中在教室有段這樣的小朋友對話:
小女生:My parents say TV rots your brain cells.
小男生:We watch TV, like, everyday.(這傢伙是個很不用大腦的小孩)
小女生:I rest my case.
「I rest my case.」是很常用的英文對白,本是律師用語,對法官說完之後就說「I rest my case.」表示結束,在一般對話,則是用在,當你說一個人如何如何之後,這個人就做了一件事正好證明了你的論點,你就可以說「I rest my case.」,通常是用在當事人不自知的情況。
比如我對你說「你這人,就是別人一指責你就反駁」,你答「哪有!?我才不會(明明就馬上反駁)」此時我就可以說「I rest my case.」,聽到這句話你就應該自己知道已經自打嘴巴了。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
"Close your eyes and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 AnnaSophia Robb as Leslie Burke in Bridge to Terabithia

尋找夢奇地Bridge to Terabithia(官方網站)

原聲帶介紹
《尋找夢奇地》是以製作電視動畫《辛普森家庭》前三季闖出名號的匈牙利籍動畫家蓋博卡舒柏轉戰劇情片的首部作品,參與本片演出的卡司包括分別來自《迷走星球》、《巧克力冒險工廠》的童星喬許哈雀森、安娜蘇菲亞羅伯,《魔鬼終結者2》的勞勃派崔克以及《精靈總動員》的柔伊黛絲喬諾。電影女主角安娜蘇菲亞蘿伯(Annasophia Robb)更擔綱演唱電影同名主題曲「尋找夢奇地」(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AnnaSophia Robb -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電影原聲帶由流行與搖滾新世代齊聲傾訴關於成長,勇於嘗試的心情點滴,或是敞開心胸唱著擁抱友情,尋找歸屬感的心情之歌。2006年以迪士尼電視影集《孟漢娜》原聲大碟摘下全美流行專輯榜后冠,能歌擅演的平民小天后麥莉Miley Cyrus帶來溫馨動人的片尾主題曲〈I Learned From You〉,以2006-07年最受歡迎新影集《Heroes》中具有自我痊癒超能力的啦啦隊少女克萊兒一角大放異彩的影歌雙棲人氣美眉海登潘娜蒂艾兒 Hayden Panettiere帶來清新的勵志小品〈Try〉,飾演萊絲莉的13歲小妹妹安娜蘇菲亞羅伯初試啼聲演唱洋溢天真氣息的悅耳歌曲〈Keep Your Mind Wide Open〉,蓮兒與啷噹六便士樂團Sixpence None The Richer的蓮兒Leigh Nash與英國男歌手泰勒詹姆斯Tyler James合唱由布萊恩亞當斯Bryan Adams所創作的感人佳作〈A Place For Us〉,曾在動畫片《星際寶貝》原聲帶中獻唱的勵志搖滾少女組合Everlife送上真誠的抒懷小品〈Look Through My Eyes〉。近些年來以《迫在眉梢》、《手札情緣》涉足電影音樂領域的流行/古典音樂作曲與製作名將艾朗齊格曼Aaron Zigman則以悠揚、廣闊的交響樂與人聲所融合的樂曲照耀著年輕的冒險心靈。

資料來源:EMI

電影原聲帶
01 I Learned from You 3:24 Miley Cyrus
02 Try 3:19 Hayden Panettiere  
03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3:36 Annasophia Robb  
04 A Place for Us 4:01 Leigh Nash  
05 Another Layer 3:30 Jon McLaughlin  
06 Shine 3:52 Skies Of America
07 Look Through My Eyes 3:11 Everlife  
08 Right Here 4:13 Jeremy Camp  
09 When You Love Someone 3:30 Bethany Dillon  
10 Seeing Terabithia 1:07 Hollywood Studio Sy ...
11 Into the Forest 5:59 Hollywood Studio Sy ... 
12 The Battle 6:12 Hollywood Studio Sy ...  
13 Jesse's Bridge 1:34 Hollywood Studio Sy ...

Bridge to Terabithia - I Learned From You


Bridge to Terabithia - Try



Bridge to Terabithia - A place for us



Bridge to Terabithia-Look Through My Eyes


Bridge to Terabithia Fan Video - When You Love Some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